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在北海道東北部廣闊的網走國定公園裡,零星分佈有佐呂間湖 (サロマ湖)・能取湖 (のとろこ)・平佐湖 (リヤウシ湖)・網走湖・藻琴湖 (もことこ)・濤沸湖 (とうふつこ)・涛釣湖 (とうつるこ)、等七個海跡湖。

網走湖 (日语:網走湖/あばしりこ),是一個橫跨網走市及網走郡大空町的湖泊。在約六千年前,網走湖曾是鄂霍次克海的海灣。隨著海面後退和地盤上升,約在一千前時,網走湖由海灣變為湖泊。

網走川由湖的南方流入,匯集了女滿別川等河流之後,再由網走湖的東北部流出,流入鄂霍次克海。東岸的半島稱為呼人半島。

網走湖湖面高度與海水同高,滿潮時海水會由下游逆流進入,在湖底聚集了鹽度較高的水,形成了無氧層。但在降水量較多的時期,因為湖面較高,抑制了海水的流入,因此湖水的鹽分濃度較低,無氧層也會變得較深。

網走湖周圍的濕地有日本榿木和水芭蕉的群落生長,特別是在大空町一帶的湖岸的「女滿別濕性植物群落」,被指定為國家的天然紀念物。

上古時代,有支鄂霍次克民族,曾出現在日本最北的秘境裡,之後突然消失,而「北天之丘」就位在這個浪漫傳說中的網走湖畔、呼人之丘之上!

網走是一個背山面海的城市,前有鄂霍次克海提供新鮮的海產,後有天都山、有溫泉、湖泊圍繞;流冰、網走監獄博物館及冰湖垂釣是網走不可錯過的觀光重點。

位置北緯 44 度的網走,是鄂霍次克海冬季流冰期最長的城市,由鄂霍次克海嚴冬裏漂流下來的海上大小流冰情景,可不時見到海豹懶躺餘流冰之上,沙鷗翔翼期間,在一片銀色世界裡,搭乘一小時破冰船航程,可更加深體驗北國白色之美景。

不過要破冰必須冬天來,這個時候的我們只能看著盛夏的網走湖發呆,想不出它冬天時的壯觀景象。

網走川過去原住民阿伊努人原本稱之為「Rirnay」(有波浪的河流),源頭位於網走郡津別町南部的阿幌岳南面,往西繞過阿幌岳後即一路往北與國道 240 号(日语:国道 240 号)同行,至大空町女滿別地區流入網走湖,再從網走湖北側進入網走市市區,最終通過市區進入鄂霍次克海。

網走駅(日语:網走駅/あばしりえき)是由北海道旅客鐵道(JR 北海道)所經營的鐵路車站,位於網走市境內,是石北本線與釧網本線的銜接車站,也是石北本線的終點站及釧網本線的起點站。網走車站是日本有兩條以上鐵路路線通過的車站裡面,位置最北的一個,管轄上隸屬於JR北海道旭川支社的範圍。

包括特急列車鄂霍次克號(オホーツク,行駛於札幌與網走之間)與行駛於釧網本線上的快速列車「知床號」(しれとこ)都以本站作為起迄站。站內設有票務櫃台綠窗口以及 JR 北海道所屬的旅遊服務中心「星光廣場」(ツインクルプラザ) 等大型車站才有設置的相關服務設施。

與其他北海道主要城市的主車站有點不同的是,網走車站並不是座落於網走市的中心市街地帶。相較之下,位於隔鄰的桂台車站,才是距離網走市街最近的鐵路車站。

離開網走駅,接下來的行程是網走監獄博物館與天都山流冰館。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jrhokkaido.co.jp/network/barrier/091/abashiri.html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網走駅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262822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