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網走除了流冰之外、最著名的就是「網走監獄」了!觀光客可以參觀的網走監獄,全名是「博物館網走監獄」,其實博物館網走監獄的所在地、並不是真正監獄的原本位置,而是從別的地方移建的建築物。

1890 年明治政府為了方便管理重刑犯、並利用囚犯進行北海道的開拓工作設立了「釧路監獄署網走囚徒外役所」,後來在 1890 年改稱「網釧監獄」,最後在 1973 年改稱為「網走刑務所」。

1973 年網走刑務所要進行改建工程,聽到消息的網走新聞社,擔心型務所內珍貴的歷史建築物會因此而消失,進行了各項請願訴願活動、希望能保留舊網走刑務所的建築,最後終於成功了保留了這些建築,並移築到現在的位置。

博物館網走監獄在 1983 年開館,而由於高倉建所主演的電影「網走番外地」的熱映,博物館網走監獄成為熱門的景點!網走監獄博物館也是世上少數的監獄博物館,讓人可以了解監獄內究竟是何模樣,滿足大部分人的好奇心,畢竟只有極少數人見識過監獄的內部,一般人不會也不想親身體驗吧!

網走昔為一個貧瘠的小漁村,曾經犯人比當地民眾多的奇異狀況,此地的偏遠可想而知。加上監獄內多半是判刑 12 年以上的重刑犯,極苦極寒的天候與生活、兇惡的犯人、幾部監獄電影的描述,為網走監獄更增添神祕的色彩。

網走監獄博物館裡有牢房、獄警室、浴室及教誨堂等,並在各房間擺上受刑人蠟像,重現了當年犯人們在獄中的生活環境。在「行刑資料館」內,介紹受刑人的痛苦勞動,深度了解古時人犯在此寒冷之地所過的嚴酷囚居生活。

最古老的建築物是距今一百多年前明治時代的建築物。當時所使用木質材料不同于現代建築,且沒有使用機械手工作業。在粗大的房梁以及柱子上留有犯人們所削砍的痕跡。

網走在以前是個關重刑犯的地方。因為要關的是重刑犯,所以會特別選在交通不便的地點蓋監獄,目地就是為了讓犯人即使脫逃,也很難能跑遠,再者讓想劫獄的人也很難靠近,而網走監獄會選在這裡,是因為這裡往北有鄂霍次克海,往西北方有能取湖,往南有網走湖,且境內多丘陵地,又地處相對偏僻的北海道,加上冬季嚴寒的氣候,都是造就這個全日本最偏遠嚴酷監獄的原因。

網走監獄的設置與北海道的開拓有著很大的關聯,在明治初期,日本政局由幕藩制回到了以天皇為權力中心的天皇制 (1867 年大政奉還),結束了長達 862 年的幕府時期,不過時局的轉變總是會造成社會的動盪,大小的動亂在各地發生,罪犯增加的速度已超過當時監獄所能負荷,所以不斷興建監獄。

再者明治維新時期,日本的國門開放,為了加強經濟發展與國防需要而進行北國的開拓,北海道也就是在那時從蝦夷之地更名而來。不過當時國力有限,要開拓蠻荒之地耗費龐大的人力、物力與財力,因此時局者將腦筋動到了罪犯頭上,開始派遣罪犯進行開拓工作,這樣一來不用花太多錢,二來因危險的開拓作業而喪生的人是罪犯,社會負面輿論似乎相對較少。

現在看來,可以想見當時罪犯被逼迫勞動致死,從事危險的礦坑作業,開拓荒地險路或與熊交戰的悲烈犧牲,尤其當時工事多於深山之中,交通不易糧食運送也不易,加上日夜趕工,死傷不斷,對待犯人的態度似乎就是死不足惜,這複雜的心情,也造就了北國的開發。

沉重的歷史過去了,原先的網走監獄也因為建築的修建而成為了歷史。目前移至天都山的「網走監獄博物館」保留了原貌,而原本的位置經過改建後至今依然是日本最北的「網走刑務所」,只是現在不是只關著重刑犯了。

【大門】

在門口兩側各有一個蠟像可供遊客拍照,右邊為穿著黑色制服的獄警,邊穿著橘色囚衣戴著斗笠拿著竹掃帚的人,則是赫赫有名的「明治越獄王-西川寅吉」,又有五吋釘寅吉的別稱。

他是個如傳說般存在的人物,越獄經歷豐富,被送來網走監獄之前有六次的逃獄紀錄,其中一次在躲避追捕的過程中,腳不慎踩到五吋釘卻依然奮力奔跑了12公里,最後因精疲力竭而被捕,此後有了五吋釘的別名。當他輾轉被送來網走監獄時已邁入中年,沒有體力與能力越獄,直到在網走監獄服刑期滿時已是72歲的老人,最後返家由妻兒陪伴終老。

【辦公廳】

穿過赤煉瓦大門後,會看到一棟藍灰色的建築物,是原本的辦公廳,一個ㄇ字型的建築。這裡有著典獄長的辦公室,與罪犯面會的會客室以及可以讓遊客拍攝紀念照的監牢佈景。

【休息所】

這裡不是給遊客休息的,而是由當時的受刑人所使用。當時為了開鑿道路,不可能當天從工事地點再返回監獄,所以會在沿途上以圓木搭蓋這種只有單門進出的小屋,作為受刑人用餐、休息與睡覺的地點,床鋪鋪有草蓆,棉被每人一條,而枕頭則是用圓木替代。

【資料館】

資料館是兩層樓建築物,裡頭有著北海道的開拓史與網走監獄歷史演進的介紹。可以看到當時的刑具囚衣、獄方用品、用餐菜色以及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件等等。其中還展示了受刑人於獄中自行繪製的撲克牌,作為賭博之用,不過這個東西是違禁品,被抓到可是會關緊閉的。

【裁判所】

這裡是釧路地方法院網走分部與網走簡易法庭的舊建築物,保留了當時法庭、詢問室與拘留室的樣貌與擺設。

【五翼放射狀獄舍】

這個舊獄舍是於明治45年(1912年)重建完成的,而原本的獄舍在明治 42 年的一場火中燒毀了。重建而成的放射狀形獄舍,模仿比利時的魯紋中心監獄 (Prison Leuven Centraal) 所設計,放射狀的中心有著看守的八角警衛亭,這樣的設計,可以讓獄警同時注意到任何一個獄舍的風吹草動,也是博物館網走監獄的一大地標景點。其中有幾道可以走入參觀,讓遊客近距離觀看當時的監獄。

這裡的牢房分為雜居房與獨居房,雜居房的牆壁是將木頭設計成斜格的方式排列,有點像百葉窗,是個從外面可以看到裡面,而從裡面不易看到外面的設計。而獨居房則是採用<型的設計,從裡外都看不到彼此,僅提供細縫作為空氣流通用。

在其中一道獄舍上方,會看到一個爬在屋梁上的脫逃犯,他就鼎鼎大名的「昭和越獄王-白鳥由榮」,也是網走監獄第一個成功脫逃的犯人,由於他天生神力與特殊體質,讓他能夠辦到平常人辦不到的事情。在移到網走監獄之時,因為已有多次脫逃紀錄,獄方怕他逃走而特製了厚重的手銬腳鐐,並將他反手銬在身後,因為反手的關係,吃飯必須像狗一樣趴在地上,無法洗澡,也無法處理大小便,不過這樣的情況下還是讓他成功逃走了!

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據聞,他是利用用餐的時候,將味噌湯吐在手銬上,藉由鹽分使得鐵鏽蝕,進而破壞手銬。可是手銬在身後要怎麼將湯準確的吐在上面呢,這也是技能所在。同時,他也對視察孔用了一樣的手法使其生鏽,一舉突破了牢獄的封鎖,實在是非常厲害的人啊,當時的第四舍二十四號房,現今也留存作為展示。

【浴室】

大浴場據說是當時受刑人最愛的地點,洗澡是最歡樂的時刻,雖然碰到水的時間僅有短短的九分鐘。不過可不是天天可以洗喔,在當時受刑人於夏天時,一個月僅能洗五次澡,而在其它時間則是一個月僅一次。

【獨居房】

在外面的這個獨居房,是用來關緊閉用的,違反規定的受刑人會被關到這樣的緊閉室。早期是用木頭蓋的,後來製磚技術傳入之後,改由紅磚建造。


【網走刑務所舊二見岡農場食堂棟】

「網走刑務所舊二見岡農場食堂棟」是當時囚犯用餐的地方,現在挪用為一般人用餐的餐廳,並放置囚犯及警衛的臘像。此處提供當時的監獄食,可體驗與受刑人共同享用相同餐點。網走監獄博物館還有提供腳扣體驗、入獄記念照、受刑人的衣服以供遊客角色扮演等。

【明治越獄王-西川寅吉小故事】

脫獄王~五吋釘寅吉,本名西川寅吉。14 歲時第一次犯罪,為了替在賭場作假被殺的叔父報仇,殺死敵人的頭目及囉囉四人後縱火逃亡。由於尚未成年而被免除死刑,判了無期徒刑關入三重牢獄,因得知仇家還活著而脫獄逃亡。

寅吉在躲藏時被巡邏的警官發現,逃跑途中不慎踩到釘有五吋長釘子的木板,就這樣踩著板子跑了十二公里,最後筋疲力盡被捕,從此被取了『五吋釘』的綽號。寅吉第一次逃獄在明治二十年的夏天,他在獄內作業時將弄濕的獄服往牆壁貼住,利用一瞬間的吸著力翻越過牆,搜查的人都因為他過人的腳力,而吃盡苦頭。

寅吉神出鬼沒,除了把從富商家偷來的錢像流水般的豪賭外,也將錢財分給開墾的農民或從外地來工作的窮人,因此一夕成名,成為百姓間的英雄。寅吉的逃獄共六次,是前所未聞的逃獄經歷。從14歲開始通曉惡道的他,到了網走後改過著沉默平穩的生活。寅吉將獄中勞役所得的微薄金錢不斷寄回給留在故鄉的妻兒,季節變換時也一定寫信問安。

大正 13 年 9 月寅吉漫長的獄中生活終於劃上休止符,此時寅吉已經 72 歲。出獄後的寅吉接受劇團的邀請,組成「五吋釘寅吉劇團」,作全國巡迴的表演。但寅吉被多個劇團利用後,最後在昭和初期回到故鄉三重縣,受兒子的照顧,生活平穩的終其一生。

「網走監獄博物館」是一間與北海道的開拓歷史與監獄文化關係十分密切的博物館,因此這間「網走監獄博物館」也被登錄為日本國內的有形文化財,當初建造時的外型也實際參考了真正的網走監獄外觀。來到這邊,不只是進到監獄博物館裡走一回,還可以吃吃囚犯餐。此外,在參觀的過程中,也能夠藉機了解整個北海道開拓的歷史喔!

聯絡地址:北海道網走市呼人1-1。
聯絡電話:0152-45-2411。
門票資訊:
【全票】1,080日圓。
【學生】750日圓。
【兒童】540日圓 ※全票適用於大學畢業以上。
※ 學生票適用於大學及高中。
※ 兒童票適用於國中及國小。
※ 20人以上團體打 8 折。
營業時間:08:00~18:00 4月~10月;09:00~17:00 11月~3月
※ 結束營業 1 小時前截止入場。
休息時間:全年無休。
所需時間:40 分鍾。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angoku.j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網走監獄博物館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520990












從網走監獄博物館大門一路往上走,第一眼見到的是鏡橋。



鏡橋是出獄後前往自由世界必經的一座橋,「以清流為鏡,反省吾身,整裝並洗清己心,抵達彼岸」有著期望受刑人離開監獄後能改邪歸正、洗心革面之意,可說是監獄的特色吧!





















走過鏡橋抵達監獄博物館入口,得先購票進場。




































入館後先從網走法院開始看起,這裡是入監前的序曲,犯罪的人經由法院的審理判決,接著才是入監服刑。



法院內展示了日本的法律史,可見到多樣法學資料及古今對照的法官服,另外還有單獨法庭(微罪)、合議法庭(重罪)的開庭狀況重現。



這棟法院建築是昭和時期建造,直到平成年間蓋了新法院才被移築至此,特別的是法院的外觀是明治年間的樣子,但內在擺設裝潢卻是昭和到平成年間實際使用的狀況,也算是一次見到不同時期網走法院的展示方法吧!












昭和時期網走監獄的苦難。當年使用了大批的獄囚,進行北海道中央道路修築的工程,雖說犯罪者的人權到底要維護到什麼地步仍有爭議,不過當年對於獄囚可是毫不留情,必須在手銬腳鐐的拘束下進行工事,且北海道冬季冰天雪地氣候不佳,他們也得在戶外不停工作。



晚間則在臨時搭建的小屋內睡覺,令人不忍的是他們以一根木頭當所有人的枕頭,起床時由看守的警察敲打木頭的一端,這樣就所有人都會受到震動而醒來。



戶外也重現了在外工作時的臨時住所,蠟像個個都看來相當悲苦,一踏進屋還有點恐怖的氣氛,或許當年因工事而死亡的受刑人們至今怨氣依舊很重吧!










































監獄歷史館,歷史館的資料頗為豐富。









可以一窺現代牢房內部、平日生活作息,說不定很多人吃得還沒有監獄好、生活沒監獄規律,但監獄少了隱私跟自由,這點就足以讓大多數人奉公守法、循規蹈矩過日子吧!









館內還有提供道具供遊客體驗,像是腳鐐上的鐵球、囚服、當時所扛的築路材料、木頭枕等等,可以體會一下當年是多麼恐怖的工作環境。



從一宗案件發生到警察搜查、法院判決定讞的過程以圖表示。



歷史館除了文字資料外,還有以影像聲音來模擬當時工事進行的情形,聽到哀嚎求饒聲真是不忍多聽。


















監獄除了監禁囚犯,另一功能也是要幫助他們重歸正常生活,因此獄中有農場、工廠等設施
訓練一技之長外也可使監獄自給自足,網走監獄有個二見ヶ岡農場,就是專門進行農業工作的場所,農場供應監獄所需外,還能夠對外販售農產品賺取金錢,算是挺成功的監獄事業之一。
























二見ヶ岡農場內也有食堂、澡堂、牢房等設施,感覺像是網走監獄的分部,表現較好的犯人會被分配到這裡工作,據說二見ヶ岡農場的伙食比較好。











































































網走監獄博物館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著名的五翼放射狀舍房,這是明治到昭和年間實際使用的牢房,宛如五根手指般的放射狀走道,用很少的人力便可在中央監視每條走道的動靜。





















牢房也經過精心設計,斜狀的欄杆無法看到對面的牢房,可減低獄囚們互看不爽的機率,但從外面看的話斜狀欄杆又可將牢房內一覽無遺,真的是監視管控的最佳設計。

































五翼放射狀舍房外有禁閉室,單獨一間又漆黑不見天日、伙食也會減量,關進去的人應該是備受折磨,是個恐怖的地方。



































































































禁閉室附近有教誨堂,算是對受刑人輔導、說教的地方,以精神、倫理、宗教三方面來感化受刑人,目的是希望他們出獄後能夠不再回來。

































停在停車場的租車。






離開網走監獄博物館,下一站是天都山流冰館。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