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阿寒湖」位於北海道東部,為阿寒國立公園的一部分,是雄阿寒岳火山爆發而形成的堰塞湖。阿寒湖週長 26 公里,海拔 420 公尺,水深達 44.8 公尺。湖上有大島、小島、呀依他依島、和忠類島等四座島。阿寒湖一年四季有著不同的景象,端看湖面與岸上的變化讓人陶醉。

阿寒湖風景秀麗,夏、秋兩季可搭乘觀光汽船,瀏覽湖光山色,冬季則可在結冰的湖面上,從事冰上活動。湖畔的溫泉小鎮是阿寒湖周圍唯一的城鎮,小鎮內有幾間大大小小的日式旅館,遊客就算不入住,也可以在日間使用該館的浸泡浴池設施。

阿寒湖湖中生長著一種極為罕見的綠球藻 (毬藻),綠球藻會自然生長成漂亮的綠色球體,它的球體可生長到一個足球一樣大,被評選為日本國家特殊自然紀念物。綠球藻是一種孢芽併發,以絲狀體方式成長,絲狀枝條不停分裂地纏繞,其生長過程緩慢。

毬藻(日語:毬藻、マリモ),或作球藻、綠球藻、綠藻球。是一種淡水性的綠藻,只分布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的少數幾個湖中。細絲狀的個體會形成綠色球狀集合體,外觀看來就像是綠色的毛線球,大小從直徑一公分到三十公分都有。目前只在日本、冰島和愛沙尼亞被發現。

相傳很久以前,阿寒湖附近部落中有位美麗的女子,酋長要女兒與一名男子結婚,但她早已與另一位部族勇士相愛,婚禮之夜,酋長女兒遠遠聽到勇士吹奏的草笛,依循著笛聲到了阿寒湖畔,就在淡淡的月光下,兩人乘著木舟划向湖中,約定來世結緣,然後就一起投入湖中。酋長和村人感受到兩人的深情,轉而為他們祈求永遠的幸福。

兩人相戀的魂魄在湖中化成了由兩人名字合稱的 Marimo,世世代代在阿寒湖底繼續著他們至死不渝的愛情,因此綠色的 Marimo 也象徵了堅定不移的愛情與執著於幸福的努力,這就是阿寒湖綠球藻 (毯藻) 浪漫唯美的愛情傳說。

溫泉小鎮也是阿寒湖觀光船的出發點,在一個多小時的旅程中,包括停靠湖中的一個小島的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內展示著大大小小的毬藻,遊客們可以近距離觀看可愛的大小綠球藻,也有圖片詳細解說。

阿寒湖就是大陸電影《非誠勿擾》中,秦奮(葛優)帶著笑笑(舒淇)來到北海道時,曾經住過的溫泉街;片中葛優帶面具飲酒唱歌搞笑橋段的那家四姊妹居酒屋,就在阿寒湖小鎮的小巷中,實際上是由一對中年夫婦所經營的「浜っ子」爐端燒。

說到爐端燒,據傳是從仙台市國分町發源、卻在釧路地區被發揚光大的具有鄉下粗獷風味的居酒屋型態,不過因為不算本文重點,也就表過不提;和電影中的歡唱熱鬧氣氛不同,其實是一家沈靜溫馨的小店,酒和食物都很有北國風味。

温泉小鎮有個阿伊努村,是目前北海道現存最大的「愛奴村」。愛奴村聚集了不少藝品店,居民絕大多數是愛奴人。販賣一些愛奴傳統手工藝品、木製品、皮革製品、以及愛奴傳統食品。

位於愛奴村聚落盡頭有一家小型博物館『Ikor』,展示傳統愛奴民族手工藝及服飾等,一旁大廳則會舉行傳統愛奴民族表演。這些表演要另付入場費。票價大人 1000 円、小学生 500 円,至於表演場次,有興趣的朋友請上『阿寒アイヌ工芸協同組合』查詢。

愛奴人(蝦夷人,日本譯音愛奴或是阿伊努﹞是日本唯一的少數民族(日本原住民),他們與台灣原住民非常的相似,都是以捕魚、打獵、採集維生,擅長利用木材製作各種生活用品藝品,也以萬物皆有神靈作為信仰以及崇拜。

阿寒湖有兩條著名的徒步小徑,一條是雌阿寒岳徒步道,另一條是雄阿寒岳徒步道。從山頂上可看到上湖和下湖的全景。在溫泉街北側,有幾條不錯的步道,沿著湖走、越過樹林,便來到咕嚕咕嚕冒著泥漿的泥池(愛奴族語稱之為 Bokke),步道起點緊鄰阿寒湖畔生態展覽中心,中心內可拿到關於阿寒國家公園及其野生動植物的介紹。

雌阿寒岳是公園內最高的山峰,高約為 1499 公尺,而雄阿寒岳高約 1371 公尺,都是因火山噴發而形成的,噴發後便形成了阿寒湖周圍的地型。雌阿寒岳仍然活躍,經常冒出硫酸煙霧,徒步遠足者應要有齊全的裝備,並知悉火山狀況報告與氣候變化報告。

離開阿寒湖,我們得在日落前到達北見。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lake-akan.com/tw/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阿寒湖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5682993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