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離開知床五湖,我們往『カムイワッカ湯の滝』。往『カムイワッカ湯の滝』的林道入口離知床五湖不遠,不過柏油路只到知床五湖,接下來要開大約十一公里不好開的石頭路,開到林道的盡頭,就是『カムイワッカ湯の滝』。

『カムイワッカ湯の滝』就是這麼特別,吸引許多人願意開車走在沿途都是碎石的路上,承受道路顛簸與漫天沙土,只為了看幾分鐘這個小瀑布。這段路不但風景優美,而且時時有驚喜。這段路時而在林間,時而開闊,開闊時能看到海,天氣好時海天一色真的很美,夏季的山壁上開滿小花。

カムイワッカ湯の滝位於這峽谷中。其實這段カムイワッカ湯の滝也不算是真正的瀑布,嚴格的說,這是一段位於石頭上的河道,這段河川的上游是發源自一座活火山-硫黄山,所以其實這些水都是溫泉!

這邊的岩壁有分成好幾階,總共多達四段,所以在一段岩壁之間的的平坦區域會形成一片稍有深度的水窪,在這樣的水窪裡,就會裝滿熱熱的溫泉水。簡單的說,這裡到處都是天然的溫泉池!

把車就停在路邊,カムイワッカ湯の滝要沿小路稍為爬上約 100 公尺,就到溪旁邊,從這邊開始,腳踏下去就對了。カムイワッカ湯の滝有『魔神之水』的意思,因為有溫泉的原因,並不會感到冰冷刺骨的溪水,這條河是有坡度但不會很陡,而且溪底平坦,溪水不會湍急,所以有人赤腳就往上走,要擔心就是滑倒而已。

通往瀑布只能沿著河床走上去。因為水是溫的,走起來好舒服。直接來自活火山的溫泉水,這些水 pH 值約 1.6 至 1.8 的強酸,越上游的水酸度越高,對人體其實不是很好!此外,上游地區的環境也有些危險,因此這裡只有開放從這座橋往上游的一百公尺,再往上的地區是禁止進入的!

由橋往下游的方向,其實也是很長的岩石河道,不過約一公里後,就是一個位於海邊的瀑布(真正的「カムイワッカ湯の滝」就是位於這裡)直接流進海裡,那個瀑布就必須搭觀光船從海上才能看到。

北海道的『道道 93 号公路 (知床公園線)』,是一條通到底的道路,也是知床主要的風景線。因為沿途幾乎沒什麼岔路,所以當回程指示「岩尾別溫泉」的小路牌出現時,特別明顯。只是,「岩尾別溫泉」好像不是知床八景哩?!是的,沒錯,領隊還是不顧眾人的反對,把車彎進去。

話說小路的盡頭,便是岩尾別溫泉和一間旅館「ホテル地の涯」。這間旅館的名字「地の涯」,非常中肯不浮誇,因為它真的就是北海道天涯海角中最東北的旅館。 一般說來,溫泉地如果有旅館,溫泉池多半會像珍寶般一樣深藏在旅館裡。然而在這裡,距離旅館停車場走路不到幾分鐘,便有一個露天溫泉風呂,完全無料(免費)。

這露天溫泉,可是號稱知床秘境中的秘湯。總共有三段,是「三段の湯」。走入樹林間的小橋幽徑,還沒有心理準備的時候,就看到三個從上往下階梯式的溫泉池。溫泉池非常野生,沒有更衣室水泥地等人工設施,彷彿真是山澗在段差之間形成的三個野溪池,周圍樹蔭蔽天,落葉肆意在停枝椏間、或在雜草地上化為塵土,池邊錯落大大小小長了青苔的石頭。

三段之湯溫泉再上去是瀧見之湯溫泉。瀧見之湯溫泉是混浴的露天浴池,沒有圍牆和更衣室。對於習慣了在國內溫泉池穿著泳衣走來走去的我們來說,泡日本的傳統溫泉還是充滿一定挑戰的。

離開「岩尾別溫泉」,然後原路回頭,回到『道道 93 号公路 (知床公園線)』,接回國道 334 號,不久就又重回早上來過的知床自然センター(知床自然中心)。其實『道道 93 号公路 (知床公園線)』這段路,過去在二次大戰前後也曾經是被大量開墾的地區,當時已經建有房子,種植農作!不過這裡的氣候及環境條件實在是不好,農作不好收成,冬天對外交通幾乎中斷。

在 1960 年代在此成立了國家公園後,開始有商人想要購買這些已經被放棄的田地,尋找開發觀光的商機;為了保護當地原始的樣貌,當地鎮長發起了「100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の森・トラスト」(100 平方公尺森林信託運動),利用大眾的捐款將這些私人土地買下來,並信託給當地政府進行環境復育的規劃。這項活動後來就交由知床財團負責,並在 1997 年告一個段落,共有 49,204 人捐款,總募款金額為 5.2 億日圓,取得這裡 97% 的土地,後來更在 2010 年完成所有土地的收購!因此現在可以看到這些田地已經逐漸的恢復了原始自然的樣貌。

在知床自然センター後方,就有一棟「しれとこ 100 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ハウス」(知床100平方公尺運動小屋)作為這個信託運動的紀念。

位於知床橫斷道路斜里町入口附近的知床自然中心(知床自然センター)是來知床半島旅遊一定要造訪的地點。知床自然センター除了館內會介紹知床半島的生態和旅遊情報外,最重要的是附近的ホロベツ園地,特別是通往知床八景之一的フレペの滝的兩公里遊步道,非常值得來走一走。

步道就位於自然中心的右側,一路平坦好走,來回只要約一小時,連老人小孩都能輕鬆走完,終點就是知床八景之一的フレペの滝。步道前段是茂密的原始林,小徑佈滿落葉,雖是一路下坡,但部分路徑不明顯。

穿過原始雜木林,進入平坦的荒野,四周是低矮的雜草與灌木,夏天盛開黃色的キオン,可以看到蝦夷鹿悠閒地在草原中散步,而草原右側遠方的山脈正是知床連峰與羅臼岳,十足的北海道原野風光,走起來舒適愜意,怡然自得。

橫切荒野,終於看到通往灯台的小叉路,再續行百公尺,抵達「フレペの滝」的展望台。登上展望台,看到フレペの滝。フレペの滝是知床連峰的雨水與雪水融化,滲入地底下,再從海邊落差達一百公尺的斷崖一瀉而下的瀑布,直洩鄂霍次克海,夏季水量豐沛時,搭觀光船由海上觀賞千軍萬馬奔騰入海,甚為壯觀,水量少時涓滴入流,有如少女眼淚,因此又名「乙女の滝」(處女瀑布)。

登上景觀台往下看是被海浪侵蝕而成的斷崖缺口,瀑布就在旁邊潺潺而下,景色優美,難怪入選為知床八景之一。如果搭知床觀光船出海,也可以從海上觀看フレペの滝。而往另一側陸上方向的知床連峰望去,還可以看到ウトロ崎灯台矗立於海崖對側的山上。

回頭我們繞到通往ウトロ崎灯台的小徑,不過路口被封住不讓人進去。於是只好一路往上爬,順道看一看「しれとこ 100 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ハウス」(知床 100 平方公尺運動小屋)後,回到「知床自然中心」。

離開「知床自然中心」,我們先繞到『プユニ岬』。我們原先看到這個名字,一直以為這個景點是要看海邊景色的岬。結果後來才知道,這個八景不是看岬角的岩石,而是從岬腳上眺望ウトロ海港的景色。我們在『プユニ岬』的路邊,第一次看到了北海道的蝦夷鹿。當時還非常興奮,後來也就見怪不怪了。北海道在網走和釧路以東,可說是蝦夷鹿族的勢力範圍,尤其越往知床方向,蝦夷鹿數量愈多。而且那邊的蝦夷鹿不怕人,牠們瞧人不用眼睛,而是用鼻子在看人的。

詭異的是,從那刻開始,蝦夷鹿源源不絕在我們眼前出現。去知床五湖的路上,鹿兒們不只在平坦的草地出現,山路旁邊擋土牆的斜坡上也能看到白絨絨的鹿屁股,甚至鹿頭就這麼從馬路旁的細鐵柵欄探出,幾隻蝦夷鹿悠閒在柵欄外側嚼舌根,完全無視呼嘯而過的車子。

沿國道 334 號轉東行,這一段國道公路稱為「知床横断道路」,為橫斷知床半島、銜接宇登呂與羅臼的唯一道路,每年從十一月上旬到隔年的五月初黃金週前後冬季封閉,封閉長達半年,不過夏季全日全線開放。

橫斷公路越爬越高,羅臼岳聳立眼前,山路曲折蜿蜒,越接近知床峠、山路坡度越是急陡,抵達橫斷公路中點、也是國道 334 號知床横断道路的最高點『知床峠』,這裡也是知床八景之一。道路前方是標高 1661 公尺的羅臼岳,也是知床半島的最高峰,幾乎終年白雪覆蓋,僅有夏季短暫露出山頭。

知床峠的石碑孑然一身傲立著,羅臼岳主峰,今天也露出了全貌,猶如一尊大佛的姿態,空氣的底蘊帶了萬物皆空的清冷,今日的天空是一塊柔藍色的畫布,白色的油彩被推勻成雲朵,往下看,知床半島的重巒疊翠,一路連綿到大海,和国後島面面相對。

標高 738 公尺的『知床峠』雖然不算高,但卻因位處北海道東北角、深入鄂霍次克海,山脊空曠、寒風猛烈,雖然出太陽,但風吹還是會感覺寒冷。夏季雖有帶薄外套,但只拍幾張照,身體就凍到受不了,只好趕緊再跳上車。

從知床峠這個點看羅臼山,感覺幾乎是平行的看羅臼山,整個就很有氣魄。離開『知床峠』,接下來,我們準備往東越過位於半島中央的山脈,去知床半島的另外一邊:羅臼。

知床五湖 官網 (日文):https://www.env.go.jp/park/shiretoko/。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env.go.jp/park/shiretoko/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知床五湖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851007




「知床自然中心」。



「知床自然中心」。



「知床自然中心」。



「知床自然中心」。



「知床自然中心」。



「しれとこ 100 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ハウス」(知床100平方公尺運動小屋)。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原野中的十字叉路。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解說牌。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旁展望點。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旁蝦夷鹿。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展望點。



フレペの滝旁的ウトロ崎灯台。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旁的ウトロ崎灯台。



フレペの滝的海崖。



フレペの滝。



フレペの滝旁的展望台。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往ウトロ崎灯台的路口標示寫著禁止進入。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男人真命苦 (男はつらいよ) 第 38 集 (第 38 作)『知床慕情』也在『フレペの滝遊步道』取景。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十字叉路口。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



フレペの滝遊步道,回到「しれとこ 100 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ハウス」(知床 100 平方公尺運動小屋)旁遊步道出入口。



「しれとこ 100 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ハウス」(知床 100 平方公尺運動小屋)。



「しれとこ 100 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ハウス」(知床 100 平方公尺運動小屋)。



「しれとこ 100 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ハウス」(知床 100 平方公尺運動小屋)。



「しれとこ 100 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ハウス」(知床 100 平方公尺運動小屋)。



「しれとこ 100 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ハウス」(知床 100 平方公尺運動小屋)。



「しれとこ 100 平方メートル運動ハウス」(知床 100 平方公尺運動小屋)旁遊步道出入口。



「知床自然中心」。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