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代表知床的知床五湖,湖水清澈見底,水面上映照著知床山脈,還可看到森林動物的足跡,綿延不絕的美景令人屏息。知床在原住民愛奴族裡意思為「大地的盡頭」,是日本最原生的自然國立公園,這塊「日本最後秘境」的原始樣貌是這裡最有魅力的地方。

知床半島在 1964 年被規劃設立成知床國家公園,境內有「知床八景」,包括瀑布、展望台以及當中最值得一遊的「知床五湖」散步道。知床五湖規劃完善,為了配合季節及棕熊的活動期、而有相對應的開放期間。

知床五湖分為兩大區域,「高架木道」及「地上遊歩道」;每個人都能欣賞壯大自然美景的「高架木道(所需時間約 40 分)」,以及沿著五座湖泊走,能接觸到寧靜深奧大自然的「地上遊歩道(所需時間若含導遊導覽約三小時)」。我們這次選的是後者的「地上遊歩道」行程。

棕熊的生活型態牽引著知床五湖一年的開放時間,因此想走完五湖,還必須要挑時間來。知床五湖的「地上遊歩道」利用被分為四個時期:
1. 植生保護期(開園~5/9)。
2. 棕熊活動期(5/10~7/31):棕熊活躍的時期,需在專業嚮導的帶領下,進行團隊散步
3. 植生保護期(8/1~10/20):我們來的時間,不需要嚮導,只要接受簡單講習,收費後就可以自由散步。
4. 自由利用期(10/21~閉園):棕熊都去冬眠了,因此可以免費直接進行參觀。



我們預約的是 8:20 的場次,網路預約後馬上就會收到就收到確認信件和注意事項通知。一早就由宇登呂直接開到知床自然中心,結果發現報到和買票的地點,其實都是在知床五湖的管理中心。還好時間上綽綽有餘,十分鐘後就開車由知床自然中心趕到知床五湖的管理中心。

在進入園區前,要先進入放映室上講習課,觀看宣導影片,了解關於利用路徑,以及遭遇棕時的處理。看完熊出沒的影片後,嚮導推出一個標示熊出沒的地點與時間的白板,前兩天五湖都沒有因為出現熊而關閉,再三叮囑了遇到熊時不要慌張,發下「立入認定證」,之後才能自由散步。

領隊介紹了熊和鹿的足跡,我們看到步道上先前熊留下的掌印和樹上的爪痕,熊爬樹可以爬很高,樹上到很高的地方都還可以見到爪子痕子。

稍微走一小段路後,就會抵達第一座湖泊「五湖」。從步道到湖畔間有木道,能更靠近湖泊一點。這一天的天氣很好,雖然逆光,但可以看見湖泊以及湖泊後方的知床山脈!鴨子在寧靜的湖面上游泳。稍微體驗了一下寂靜的自然後,繼續往四湖前進。

要通往四湖湖畔的話,必須從遊步道稍微往下坡方向走。由於這裡是原始森林公園,遊步道附近的倒木不會撤去,就直接橫躺在在步道上。知床五湖雖然說是五個湖泊,但在融雪期時,除了五個湖泊外,還能看見其他一些小小的湖,因此也被說是夢幻之湖。四湖與三湖之間的夢幻之湖,領隊稱呼它為 3.5 湖。

由五、四、三湖的順序走下去,步道養護得很好,沒什麼坡度很好走,只是偶爾要注意腳下有沒有樹根或石頭,接著就來到二湖。

看著如鏡子一般映照出森林模樣的二湖,以及動物們的足跡,一邊聽著發出「HOーHOー」聲的鳥鳴聲,我們沿著步道繼續往前進。

來到一湖之後,「地上遊歩道」的行程也即將告一段落。跟「高架木道」會合後,接下來的就是好走且乾淨的木道,走回起點。從「地上遊歩道」往「高架木道」前進。因為是單向通行,設有避免逆向前進的大門。走在「高架木道」上,一邊遠眺壯大的自然美景,一邊走回起點。

高架遊步道全長 800 公尺,周圍有 7000 伏特的高壓電線以防熊等野生 動物侵入,沿線設立了連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海展望台與湖畔展望台等三個絕佳的展望景點,終點是一湖。這條高架步道是無料、全年開放的。來到高架步道時,視野開闊、一邊是大山、一邊是大海,陽光照得閃閃發亮。

「知床半島」,北海道道東突出於鄂霍次克海上的一座半島,在原住民愛奴人的口中被稱做「大地的盡頭」。原始的森林景觀、壯闊的自然、同時也是棕熊的保護區,在 2005 年被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有規劃完善的森林步道、高架步道,讓旅客可以輕鬆感受北海道大自然的原始魅力。

知床五湖 官網 (日文):http://www.goko.go.jp/access.html。
知床五湖 官網 (中文):http://www.goko.go.jp/hantai/index.html。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goko.go.jp/access.html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知床五湖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851007



































































































































































































































































































































兩個慢半拍的傢伙。



終於大家有一致的動作。




















































































知床五湖鳥瞰圖。




知床五湖: 按我放大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