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根室十景》:
1、風蓮湖 (フウレンコ)
2、春国岱 (シュンクニタイ)
3、温根沼 (オンネトウ)
4、明治公園 (メイジコウエン)
5、北方原生花園 (ホッポウゲンセイカエン)
6、納沙布岬 (ノサップミサキ)
7、落石岬 (オチイシミサキ)
8、長節湖 (チョウボシコ)
9、浜松海岸 (ハママツカイガン)
10、車石 (クルマイシ)

靠近北太平洋漁場的根室,擁有根室港、花開港、齒舞港等港口,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漁業都市。從日本最東端的海角—野沙布岬,可以眺望北方列島。名產為近海捕獲的花艷蟹。根室車站附近有許多螃蟹店,通稱為螃蟹市場。屬鱈場霸王蟹科的花艷蟹,呈暗紅褐色,熱水清燙即可品嚐鮮美的絕味。根室駅是北海道最東的有人火車站,也是根室本線的起點。

離開了厚床駅,我們繼續往根室市的風蓮湖、春國岱、與温根沼前進。風蓮湖位於根室半島的底部,和根室灣相連、是淡水與海水混合的潟湖,周長有九十六公里,是日本的第五大的潟湖。而春國岱是一片長八公里、寬約一公里,將根室灣和風蓮湖分割開來的沙洲。溫根沼則是周長十五公里的半鹹水湖,周圍被雲杉的森林環繞。

風蓮湖為橫跨根室市和別海町的半鹹水湖,擁有範圍廣泛的濕地、石林、與沙丘等豐富的自然生態。風蓮湖濕原上可看見小石南花、綠梅等,成為獨特的景觀。風蓮湖常有白鳥棲息,聞名遐爾。「白鳥」是指「天鵝」,在冬季流冰漂動的季節,散集在各地的白鳥,大部分聚集在風蓮湖等地,攝取充足的營養準備飛往西伯利亞。

春國岱由三個沙洲組成,第一沙丘擁有日本國內最大的濱玫瑰群落,第二沙丘為庫頁雲杉森林,第三沙丘擁有巨大茂盛的原始森林。當地政府在此設立的原生野鳥公園,並有觀察自然生態的步道,讓大家們更容易的欣賞這些小動物們並親近大自然。

溫根沼周圍被雲杉的森林環繞,同時以夕陽的景色聞名,溫根沼的潟湖邊,長著茂盛的蝦夷松,退潮後的海岸,出現沙州,可享受在淺灘採蜆的樂趣。從號稱根室市街大門口的溫根沼大橋,可以眺望到溫根沼的美景。

風蓮湖、春國岱、與温根沼濕地是北海道最重要的濕地之一。濕地中有一個小的指示牌,上面有個藍白色的六邊花形,意思就是彼處登錄為 Ramsar 公約的濕地。Ramsar 公約是全球最重要的濕地公約,各締約國分別在該公約上登錄其重要濕地。

目前 Ramsar 所登錄的濕地共有 1,754 處,在日本有 33 處,僅北海道一地就有 12 處。也就是說,以濕地保育而言,北海道在日本甚至世界都佔有相當的地位。我國並非 Ramsar 公約締約國,因為該公約首締於 1971 年,當年我們被逐出聯合國,成為國際孤兒,也就一直沒有機會參與這類以國家為主體的國際事務。

這麼精美可愛的濕地的確少見。我們光臨過的濕地雖然不能說多,但在東亞地區,就容易顯得有點髒。尤其一些河海環境的濕地。春國岱首先給我的印象就是垃圾很少,從台灣來的遊客果然不一樣,看不到垃圾就幾乎滿足了。

長節湖面臨太平洋,被針闊葉混合林包圍、周長五公里的湖,是野付風蓮道立自然公園的一部分。長節湖設有遊湖步道,能觀察獨特的植物和野鳥,包括紫花高莖堇,鳳頭潛鴨,大斑啄木鳥。夏天賞鳥、划獨木舟,冬天可垂釣及冰上快艇等活動,盡情的享受大自然的樂趣。

根室半島上的數個大小湖泊,是野鳥的樂園。北海道的道鳥是我們熟知的丹頂鶴,主要分佈在北海道的釧路濕地和根室的風蓮湖附近,是日本國內體態最大的鳥類。該鳥純白的羽毛,優美的體態被認為代表了北海道的風情。

進入根室市街,我們來到根室駅,根室本線的終站。根室本線大致可分為三個區塊,第一段是滝川到新得之間,是屬於「地方路線」等級的區段;第二段是新得到釧路之間,有著來回於札幌和釧路之間的特急スーパーおおぞら (經由千歲線、石勝線);第三段是釧路到根室之間,又稱為花咲線。

花咲線的位置,位於北海道最邊陲的地帶,甚至說是全日本最邊陲的地帶也不為過。根室算是日本離日出最近的一個城市,再配上花咲線這個美麗的暱稱,真的一點都不辜負這稱號呢!

雖然這裡是根室本線的盡頭,但牌子上寫著「最東端の有人駅」就代表它不是最東邊的站。日本鐵路的四個極點,最北為稚內、最南為西大山、最西邊的佐世保、最東是待會兒要去的東根室。根室駅雖然是鐵路線最末端的火車站,但偏偏鐵路線小小的轉了彎,「最東端の駅」的寶座,就這樣拱手讓給了東根室火車站,至於根室駅也只能號稱自己是「最東端の有人駅」。

到了東根室駅,費了這麼大的勁兒,為的就是一根柱子『日本最東端的車站』。鐵道在這兒繞有個弧度稍微向西邊彎,因此地理上的最東端車站在此。東根室駅雖說是車站,其實不過就是個月台而已,連會車的功能都沒有。

接著前往明治公園。根室明治公園,為利用根室畜牧場的舊址所重建的公園。根室畜牧場,創辦於西元 1875 年 (明治 8 年),是為了拓荒所成立的畜牧場。明治公園裡有三座導彈型倉庫,第二導彈型倉庫建於西元 1932 年 (昭和 7 年),第一和第三導彈型倉庫則建於西元 1936 年 (昭和 11 年)。導彈型倉庫的磚造圓弧造型,為的是保持最少的接觸面積,期待達到最佳的防熱效果,也期待能做到最大的空間利用。至於原來導彈型的倉庫裝的是什麼呢?答案是牧草。

納沙布岬為北海道最東邊的海岬,也是日本本土的極東點。納沙布岬位於根室半島的尖端,這裏是北海道最東端,許多人一大清早就來到這裏,爲的是一睹首縷陽光。在岬角前端豎著一座建於 1872 年的北海道最早的燈塔。半島幾乎全是牧草地,呈現一幅悠然自得的放牧風景。

高聳在納沙布岬上方的白色巨塔叫和平塔,分外引人注目。天氣晴好的日子,從這裏可以遠眺國後、色丹、齒舞等北方各島,它們在地平線上一列排開,煞是壯觀。

在北海道東邊太平洋上的四座島嶼,這些領土原先屬於日本,結果在幕府時代,俄羅斯慢慢經濟入侵部份島嶼,並同化居民,造成日俄關係一度緊張,後來雙方簽訂合約,劃分了界線,之後日本又以北方的庫頁島,交換包含這四座島嶼在內的千島群島所有主權。第二次世界大戰開打後,日本向外侵略、俄羅斯佔領四島、戰勝國與戰敗國錯綜複雜的和約,造就了今日北方四島歸屬的羅生門。日本實質上失去了北方四島的主權。

於是乎,返還北方領土的請願活動,一直以各種形式存在於日本,特別在北海道東部沿海地區。電線桿上那些標語,以及北方領土歸還的立牌、終於讓我們了解,北方領土對日本人來說,不只是一個議題,而是一種信仰也說不定。

而這領土信仰表現最淋漓盡致的地方,莫過於納沙布岬和旁邊的北方館。納沙布岬有好幾個有關歸還北方四島的石碑,不過可能腹地不夠大,所以在旁邊又另規劃一大片區域,蓋了北方館和望鄉之家,望郷の塔以及一個望郷之岬公園。

「四島のかけ橋」,是象徵返還祈念的雕塑,用鋼板打造,寓意這條橋可將北方領土和日本本土結合在一起,也展現日本人強烈的決心。比較妙的地方是,橋的下方,有一團貨真價實的熊熊火焰,那可是日本人大費周章在日本最南端的波照間島上點火,以奧林匹克傳遞聖火的模式,一路從波照間島、經過各都府縣廳,最後抵達根室,這團火,代表全日本人熾熱的期待。而北方館以及望鄉之家,裝的就是一些北方領土的資料、圖片和模型。

沙布岬的最角落,還有一座日本最老的燈塔。一身白色的燈塔,坐在岬的最前端,因為地勢較高,一眼望去晴天碧海,浪潮低吟且漁舟點點,美不勝收。

前往花咲港的路上,我們發現另外一個指示牌,「根室十景 花咲灯台車石」,方向盤一轉,便到了車石。

車石,其實就是我們以前在課本中學過的玄武岩柱狀石,日本人覺得很像車軸一格一格的,所以稱它為車石。這兒海邊的車石地形頗豐富,有小山丘似的,也有在岸邊任由海水沖刷,像是一塊塊枕頭堆疊起來的檯座。

一旁的解說牌上也稱為枕狀溶岩,是玄武溶岩從海底升起後,因為海水的關係溫度驟降,岩石會呈現圓柱放射狀節理,最上端的地方,通常會變成橢圓形或相撲土俵狀,通稱枕狀溶岩。

沿著『道道 142 号 (根室浜中釧路線)』,我們在浜松海岸的小浜海岸停車場稍做停留,停車場旁有六支巨大的風力發電機組沿著海岸一字排開。浜松海岸為火山爆發後,形成了向外海延伸的岬角,為大量火山遺跡「安山岩」所構成的區域,安山岩呈深黑色、質地堅硬,有稜有角的『風稜石』,則是浜松海岸步道上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觀。

岩石節理發達的安山岩,在海浪經年累月的侵蝕,及太平洋季風長年不斷的挾帶砂粒吹襲磨蝕之下,逐漸形成平坦的風蝕面,然後再隨著風向改變帶來不同角度的雕琢,擁有尖銳的稜角。佇足欣賞這些體積碩大且造形奇特的風稜石時,彷彿聽見風與石的對話,令人驚訝於自自然力量自始至終不曾改變的深刻與堅持。

接著來到落石岬。落石岬海崖突兀峭立,因海水侵蝕而有內凹,形成海蝕凹壁。崖上則有海階地形,形成上下階地。海岸矗起的懸崖及凹壁頗為壯麗,邊走邊眺望大海及下方海岸的海蝕地形,在天暖氣爽時候,極為舒適自在。

草地上有白色點點, 是野生百合花。懸崖之上的青青草地,陽剛氣氛中帶著溫婉,更顯得婀娜多姿,從草地上眺望海天,峭崖與百合輝映、海水與天際相接,山海美景,令人陶醉。 愈走向岬角,步道兩旁漸狹,景色愈瑰麗。

燈塔位於落石岬角的頂端,近可俯瞰落石岬的『サカイツツジ』(北海道指定天然紀念物),遠則可眺望落石灣的海岸, 山海之美,一覽無遺。站在巨崖之上,面對大海穹蒼,能不有天地悠悠之感懷?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nemuro.pref.hokkaido.lg.jp/ss/srk/kanko/nmrgsdb/3k-spot/nemurolist.htm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根室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851007


























































































































































































































































































































































































































離開根室市界,進入浜中町界。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