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車行離開網走,在往斜里的路上,一路上有看不完的美景,隨時映入眼簾的是廣大農村景象,不論走到哪裡,都是一片翠綠。從車上所見,低矮丘陵上的金黃色小麥田,與青綠耀眼的馬鈴薯田相互輝映,構成一副天然美景。

國道 244 号公路與鐵道釧網本線並肩平行於鄂霍次克海的海岸,JR 釧網本線上有兩個頗具特色的無人車站,一個是藻琴站,另一個是北濱站,站內的空間均被改為經營咖啡、輕食的餐廳。

北濱站日文名為『北浜駅』,這裡可說是日本最靠近海的車站,獨特的場景曾經被電視劇與電影選為拍攝背景,其中較著名的,分別為 1996 年日本富士電視台上映的電視劇『醜小鴨』,與 2008 年上映的中國電影『非誠勿擾』。

北濱站小歸小,卻有一個蠻有名的餐廳,名字就叫做「停車場」。小巧可愛的模樣,聽說料理也相當不錯,北濱站旁還架設一座觀景台,讓遊客可欣賞海景與知床連山,從觀景台上眺望北海道沿岸,與遼闊的海洋真讓人心曠神怡。

車站裡的候車室,因受劇情影響,有許多情侶還會來此祈求愛情能夠天長地久,因此候車室貼滿祈願貼紙與名片,這也算是北濱站的特有風情。

在鄂霍次克海的沿岸,主要有藻琴湖和濤沸湖兩處潟湖。濤沸湖的「濤沸」源自北海道原住民愛奴語中的「ト・プッ」,意指「沼口」的意思。濤沸湖畔有白鳥公園,還有濤沸湖白鳥公園觀鳥舎、濤沸湖水鳥和濕地中心、以及總長度大約十公尺的木棧道。

野鳥觀察舍有點像我們台灣賞鳥小屋,不過應該是進階的的豪華版;那天看到數量最多的屬於雁鴨科的野鳥。「大白鳥」(オオハクチョウ),台灣稱呼它為黄嘴天鵝,許多湖邊濕地都可見到它們的蹤影。而位於鄂霍次客海旁的「濤沸湖」,就是很有名的一個賞鳥聖地。

濤沸湖在 2005 年被列入「拉薩姆國際溼地公約」,生態上的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也難怪大白鳥會來此歇息。由於位於鄂霍次克海的最前線,許多從西伯利亞來的大白鳥都會先飛來這裡休息充電,再分頭前往北海道其他湖泊,或在繼續南下日本本州。

這裡的白鳥公園及觀察廳舍,讓大家可以親近觀賞白鳥。涛沸湖這一帶幾個湖泊由於地殻穩定,變動小,湖面平靜,降雨量少,生態系也完整,食物豐富,因此成為侯鳥鍾愛的熱門地點,天空有猛禽盤旋,不時低空掠過水面覓食,動作優雅,但又精準,不愧是位於食物鏈上端的王者。

沿著海邊往東的方向,不需多久的車程,就可以看到「北海道遺產--小清水原生花園」,走過美麗的鐵道「原生花園駅」之後,原生花園映入眼簾,原生花園內沒有花博般艷麗工整的人工栽植花卉,只有野生的天然花草,尤其粉橘嬌嫩的百合和野生薔薇,由翠綠的原生花園隔著海望向遠處,可以清楚的看到知床連山,湛藍的鄂霍次克海海天一色,遼闊的視野,讓人忘卻雜思!

小清水原生花園除了沙丘外,有各式各樣的野花(原生花園)。小清水原生花園車站無人看守,小巧玲瓏的車站精緻可愛,我們在月台上駐足,觀賞四周環境。車站一邊為「濤沸湖」,綠草環繞,沒有樹木相伴,感覺上雖單調,卻具特色。進入原生花園,一片遼闊景象,見不著邊際,接住視線的是浩瀚的鄂霍次克海,不禁感嘆北海道大自然的雄偉壯觀。

從展望台上 360 度望出去,每個方向都有不一樣的壯麗景觀。往山坡走去,兩旁綠草如蔭,小清水原生花園內的花朵,純淨潔白的歐洲野薔薇、秀麗高雅的龍膽,以及花形嬌小可愛的千代荻、山野豌豆、海風鈴等,紅、黃、紫、粉等各種顏色,將青蔥翠綠的草原點綴得美不勝收,其中還有許多珍貴的北海道原生種如檸檬百合、蝦夷河原撫子花等,

從展望台望著上下起伏的山丘與鄂霍次克海形成的海灣,大自然的搭配讓人嘆為觀止。沿著步道向前走,不時發現黑白相間的海鳥,以極快速度在海面上飛翔。

這個區域由原生花園、鄂霍次克海海灣、「濤沸湖」、車站及一排建築,構成遊憩區。我們以為建築只是一些賣店,其實不然,除了賣東西外,還有一個展示館,播放影片,介紹網走四季景觀。從春天雪未融時,到夏天原生花園的百花盛開,到秋冬流冰如何形成,動物們如何求生存等等。網走的四季,是我們來自台灣這種溫暖國度的人,所難以想像的地方。

這塊未經人工雕琢的自然風景區,擁有生機盎然的綠色草原,夾在一望無際的湛藍海域和水鳥棲息覓食的廣闊湖泊。其間有多種美麗花卉在此生長,只要一到春暖花開的季節便爭相綻放,繽紛多變的絢爛色彩與北國晴空相互映襯,交織成如仙境般的絕佳景緻。

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一段新的旅程。在旅程中都會遇到不同的人、事、物,順利時會雀躍跳腳,也有跟計畫行程擦身而過的扼腕。就算計畫在周延,也總有意外,這種意料之外的刺激,也是讓我們樂此不疲的自助旅行樂趣,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將會發生什麼事!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ofutsu-ko.j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濤沸湖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851007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