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北部 阿蘇火山


九州北部  阿蘇火山】


阿蘇山(aso)是世界著名火山群之一,位於日本九州中部,北緯32.88℃,東經131.10℃,海拔592米。阿蘇火山群產生的火山灰超過全球其他任何火山。

阿蘇山為世界上少有的活火山,堪稱「世界第一」,也是熊本「火之國」美稱的由來。阿蘇山位於日本熊本縣東北角,由中嶽、高嶽、杵島嶽、烏帽子嶽、嶽根子嶽五座火山組成,稱為“五嶽”,東西寬十八公里、南北長約廿四公里。由北端的大觀峰向南望去,有絕佳的視野一覽五座外型完整的火山錐,相當的壯觀。

五萬年前阿蘇火山群結束猛烈噴發後,火山熔岩覆蓋整個區域,經過多年侵蝕沖刷而形成全世界最大的火山窪地地形。在眾多的層狀火山和火山渣錐中只有中嶽的火山活動有歷史記載。在日本第一次有文字記載的火山爆發是在中嶽,爆發時間為553年。從那以後,中嶽已經爆發了167次。中嶽火山口直徑600米、深度則為130米。滾燙的溶岩溫度高達攝氏1000度,相當炎熱,火山口周圍是寸草不生,與周邊高原一片蔥綠形成強烈對比。

中嶽是仍然在頻繁活動的活火山,不時由火山口噴出濃煙來。海拔1506米的山頂彌漫著硫黃氣味,乘纜道登上山頂可近距離地觀看南北長約1公里、東西寬約400米的火山口濃煙翻滾的壯觀景象。

<阿蘇中嶽火山口>

火山凹陷處的中央聳立著的阿蘇五嶽(根子岳·高嶽·中嶽·烏帽子嶽·杵島嶽)中現在還頻繁活動著的中嶽。位於這個據說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凹陷處上的中嶽,是直徑600米、深130米、周圍4公里的巨大的噴火口,其動態的風景和活動的阿蘇非常壯觀。

<中嶽東火口>

可以從東側觀看阿蘇五嶽中心的中嶽的是中嶽東火口展望所。乘仙醉峽纜車(全長1485米)從阿蘇山東站升高380米一口氣坐到火口東站,在游步道上步行約1公里,或從仙醉峽資訊中心走約80分鐘的山路,就到了東火口展望所。從這裏有攀登阿蘇五嶽最高峰『高岳』的登山道,可以在比火口西側觀望時更高的位置俯視火山口。展望台的左手邊是廣闊的可以用於拍攝電影的荒涼的“砂千里濱”,可以追思火山的荒涼姿態。右手邊可以眺望“草千里”優美的綠色草原,是可以同時感受阿蘇的威嚴容貌和優雅之心的絕佳處所。

官方網站:http://www.aso.ne.jp/~volcano/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阿蘇カルデラ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尋找邪馬台國的故鄉:北九州之旅》《目次》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天守閣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首掛石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劍塀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城鯱鉾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熊本市繁華街
九州北部  熊本县  水俣病資料館
九州北部  熊本县  湯の児温泉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阿蘇火山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阿蘇山上神社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米塚、草千里
九州北部  熊本县  白川水源
九州北部  熊本县  高森田楽保存会鄉土料理宴
九州北部  島原港到熊本港、Super Slender Twin Hull 高速郵輪
九州北部  長崎县  千ヶ石展望台
九州北部  長崎县  水無 (みずなし) 本陣 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泰迪熊博物館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光之街道 (ハウステンボス光の街)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新城市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舊城市區、尤特萊區、與博物館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荷蘭漁村區、豪斯登堡宮殿與森林公園區
九州北部  長崎县  豪斯登堡運河遊船
九州北部  佐賀县  天山滑雪場 (天山スキー場)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太宰府天滿宮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太宰府志賀社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博多運河城 (キャナルシティ博多)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巨蛋與海鷹飯店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市  百道海濱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市  博多港
九州北部  福岡县  海の中道海濱公園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縣立美術館、赤煉瓦文化館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天神中央公園、天神警固公園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川端商業街、櫛田神社
九州北部  福岡县  志賀島、金印公園、蒙古塚
九州北部  福岡县  門司港、和布刈神社、関門トンネル
本州南部  山口县  火の山公園、火の山砲台
本州南部  山口县  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
本州南部  山口县  赤間神宮
九州北部  大分县  竹田津港、長崎鼻の菜の花
九州北部  大分县  別府地獄、海地獄
九州北部  大分县  溪仙峡、男池湧水群、鬼の岩清水
九州北部  大分县  両子寺、両子山七不思議、両子山三角點
九州北部  大分县  銭瓶峠、高崎山三角點
九州北部  大分县  湯布院、金麟湖
九州北部  大分县  由布岳
九州北部  福岡县  福岡機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