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女王宮 (Banteay Srei) 】


女王宮 (Banteay Srei) ,高棉話即「女人的城堡」之意,『Banteay』在高棉語為「宮殿」、「城堡」之意,『Srei』為「女人」之意,又譯為班黛斯蕾、女皇宮,位於吳哥城東北約21公里荔枝山(Phnom Dei)旁,是座面向東方有內外三層圍牆的神殿,因所用的紅色石英砂岩質地堅硬不易風化,當年藝術家創作的細緻玲瓏的浮雕仍是保存的鮮明亮麗,是吳哥皇城裡雕刻最精采的建築。這座印度教寺廟,供奉著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濕婆神。女王宮 (Banteay Srei) 以朱色砂岩構成,與其他建築比較起來,女王宮 (Banteay Srei) 的規模較小,但其精緻細膩的石雕,巧奪天工的雕功,使得女皇宮獲得「吳哥藝術之珠寶」(Jewel in Angkor Art )的美譽。 加上規模與尺寸較其它吳哥古跡的建築為小,一般認為即是「女人的城堡」之名稱由來之一。

女王宮 (Banteay Srei) 相傳是西元 967 年左右,是一座供奉濕婆神的印度教寺廟。跟大部分吳哥寺廟不同的是,它的興建者是一位婆羅門,這位功高的印度教祭司,傳說是闍耶跋摩五世 ( Jayavarman V) 的老師。因為怕冒犯到國王,因此女王宮的尺寸明顯比其他吳哥寺廟來得小,入口大門僅僅只有 150 公分,出入皆須彎著身體而行。 因此宮殿建築充滿女性之美,非常高貴晶瑩秀麗,人們以為是女皇住的,故稱之為女王宮,其實吳哥並未存在女皇帝。與其他建築比較起來女皇宮的規模較小,但其精緻細膩的石雕,巧奪天工的雕功,使得女皇宮獲得「吳哥藝術之鑽」( Jewel in Angkor Art ) 的美譽。

此女皇宮供奉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濕奴 (Vishru),因此寺內到處可見毗濕奴座騎金翅鳥加魯達 (Garuda) ,以及曼舞女神阿帕莎拉(Apasara) 的雕刻,因女皇宮石雕是使用石英砂岩,在旭日東昇時,陽光從正門照射近來,石英受到陽光反射出璀璨耀眼的光芒,令人彷彿置身在天堂,欣賞著曼舞女神婀娜的舞姿。因為這裡的雕刻太過細緻,不像是出於男人之手。這裡保存相當完好,許多浮雕都是立體的,但現在修復專家們還沒有找出這些石頭的原始來源為何處。

女皇宮的精華之處在於裝飾豪華的藏書室和三座中央塔,有數不盡的神和女神像,以及美麗的金銀絲淺浮雕。寺中精細雕刻,原是堅硬的石塊,創作者竟能如雕刻木頭般琢鑿出層次分明、線條柔纖的精細作品,不論門楣、石壁或窗櫺,都刻鏤得一絲不茍,巧奪天工而妙不可言。門楣、樑柱及牆面的裝飾上,輕盈了石塊建築的厚重感,也使嚴肅的神廟褶褶生輝。尤其是阿帕莎拉女神,是運用最為廣泛的雕飾,提娃妲女神像容貌秀麗,淡淡的微笑,流露出優雅嫻靜氣質,許多舞姿和廟牆上的阿帕莎拉如出一轍,圓滑彎曲的手勢隨著纖細的腰身柔和的擺動,當陽光照在紅色砂岩構成的建築上,裡頭的石英結晶受光,反射出璀璨耀眼的迷人光輝。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images/banteay-srei.gif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Banteay_Srei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