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位在國宮的北邊 ,是13世紀後半闍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 AD 1243-1295) 時代的建築,屬於吳哥窟 (Angkor Wat) 的藝術形式。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屬於佛教的寺廟,規模並不大,保存的也沒有特別好。不過因為是佛教的廟宇,這裡的門上刻的有不少是佛陀的圖樣,和過去常見的印度教神祇不同。其實在13世紀末到14世紀初這段期間的建築,應該是有不少佛教的圖樣,不過因為受到15世紀時印度教徒的破壞,只有少數逃過被破壞後殘存的雕刻。

話說闍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 AD 1243~1295) 在位時,西元1281年,中國元朝至元十八年,元朝政府派出 2 名官員出使真臘,希望該國歸順元朝,但在位的國王闍耶跋摩八世,倚仗強大的國勢,竟拘留使者。後為其女婿所篡,即為史因陀羅跋摩 (Srindravarman, AD1295-1309) ,改變對中國元朝的態度,在是否歸順的問題上有所鬆動。因此同樣剛即位的元朝皇帝成宗鐵穆耳,決定派遣使團再赴真臘,解決中國使者遭拘留的問題。西元1296年,中國元朝使團成員抵達真臘,其中著名的周達觀也是其中之一,周達觀並在回國後撰寫《真臘風土記》。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是由砂岩和磚建造的塔,位在一個人煙稀少,一個很蔭涼的樹林裡。這裡的視覺震撼讓人感動,高聳的樹木將中間的建築物逐漸吞噬。人生短暫如瓢浮,忙碌躦營似蜜蜂,平常心看世界無限寬廣,莫問成敗,但問自心。這樣蕭瑟的景色,讓人回首來時,心潮仍然洶湧難言。人生短暫,留下來的最後還是會歸還自然。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除了東側的圍牆還有一部分的門殘存著之外,最完整的就算是中央的主塔了。主塔的塔頂部分石塊脫落了不少,很像高高昂起的煙囪。幾棵大樹從兩側的階梯上長出,超越了塔頂的高度。大樹的肩膀,扛著主塔的安危;大樹的枝葉,托起砂岩和的魂魄。高昂起的主塔,已經成為聖琶麗寺昂起的頭顱,雖然不再能夠挺直脊樑,卻是聖琶麗寺的唯一依賴的支柱。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prah-palilay1.htm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Preah_Palilay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