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是蘇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 的傑作,接鄰於大吳哥城國宮的北方,國宮位於大吳哥城之中央,國宮的正面由巴普昂寺(Baphuon)沿著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一直到癩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長達 300 米,包含主要平台及兩個附屬之平台。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在鬥象台的北邊,這座平台長寬各為25公尺,因4個角落往內凹陷,故較趨近於八角形,基座的外圍被高6公尺的石牆包圍,內部只有一道寬僅2公尺的曲折小道。由西南角的入口走進,可欣賞成了小迷宮的牆上浮雕,浮雕上有著令人驚奇的華麗裝飾。

癩王台於13世紀由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建造,作為國王的火葬場之用。闍耶(Jaya)是代表「勝利」的字首,跋摩(Varman) 是代表「保衛、守護」的字尾,如(Jayavarman)就是「被勝利守護」之意。根據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國主仍有塔葬埋,但不知葬身與葬骨耳。』高棉老百姓死後行天葬,但真臘風土記裡也說明了國王死後,不是行天葬,而可能是用土葬或火葬。但是按照後來專家的考據可以知道,國王死後是先行火葬,火葬後再將國王的骨灰和骨頭置於宗廟中,而癩王台也就是當時國王的火葬場。

癩王台牆上有多達6到7層的橫列神像,底層由5頭、7頭或甚至8頭的Naga所支撐,令人目不暇給。觀賞東、南及北面之石雕刻,主題多是神祗及幽冥世界的故事。壁面石刻圖像精美,雕刻之內容一層一層,不同造型之神祗,有配劍的、合什的、吞劍的、作手印的。東面靠近北面之壁雕,最具觀賞價值。從西南角有一狹窄坑道,沿著步行至差不多西北角之地方,便可以到達隱蔽壁雕 (Hidden Relief)。隱蔽壁雕的內容是Nagas,Nagas是多頭蛇,屬於幽冥世界的神祗,Nagas的雕刻造型精美,具極高藝術價值。

由東北角爬上平台,中央有座裸身沒有器官的地獄之王 Yama (Dharmaraja) 雕像,這座雕像可能因侵蝕的奇怪外表,因而被人俗稱為『癩王』,因為『癩』leper英文的原義就是『痲瘋』。而根據古老的民間傳說,吳哥王朝是有位患痲瘋的國王,因此這座平台就被後世稱為『癩王台』。

註:後來去查法國人的網站,人家早就已經把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與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列明為國宮 (Royal Palace) 的門面部份。

參考資料:
真臘風土記《四庫全書》「史部.地理類」
http://angkor.wat.online.fr/images/palais-royal.gif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rrace_of_the_Leper_King
http://www.cambodianonline.net/angkorwat529.htm
http://www.art-and-archaeology.com/seasia/angkorthom/palace/lk01.html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