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牛場寺 (Krol Ko)】


牛場寺是一座很沒有特色的寺廟,就位在龍蟠宮的旁邊,走路約一百公尺就可以到。牛場寺 (Krol Ko) 建於十二世紀末期及十三世紀初期,由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所建造。闍耶跋摩七世是位放逐在外的王子,為顧全大局兩次失去王位繼承的機會,直到 1181 年才以軍力取得王位。他平亂、驅逐外族、擴張領土後,要和平治國,確定自己的王權,為自己塑立最為感動的微笑頭像,得到微笑國王的稱號,這也是微笑高棉的由來。

在吳哥高棉每個帝王約莫只會蓋國王廟和祖先廟兩座寺廟,但是到了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突然一口氣蓋了十幾個,塔松寺 (Ta Som)、寶劍寺 (Preah Khan)、塔普倫寺 (Ta Prohm)、涅槃宮 (Neak Pean)、巴戎寺 (Bayon)、鬥象台 (Elephant Terrace)、十二生肖塔 (Prasat Suor Prat)、吳哥城 (Angkor Thom),牛場寺 (Krol Ko) 也是其中之一。說闍耶跋摩七世是吳哥的唐太宗,倒覺得他是唐高宗,因為由他開始耗盡太多國力,從此盛世不再。看著他留給子孫建築的磅礡氣勢,對照看著如今吳哥繁華落盡,不禁再一聲嘆息。

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留下的碑文裏有段銘文這麼寫著「高棉國宛如天然國度」。後世有人研究將他蓋的寺廟相連,發現近似當北邊天龍星座 (Draco) 的迴旋狀星系,當由高空向下俯瞰,發現天龍星座坐落於吳哥正上方,而星體之間的距離也和地面對應點距離相同。吳哥如同天龍星座的翻版,龍或為蛇形,在吳哥蛇即為龍,表示生命的永恆,闍耶跋摩七世為了日後王朝的永續強盛,因此特地在地表上仿天龍星座建了一模一樣的曼陀羅建築,象徵宇宙,並結合宇宙中各個力量於一身的聖殿。

牛場寺 (Krol Ko) 廟中的主神是觀世音菩薩 (Bodhisattva Lokesvara),仁慈的象徵,寓意不再爭戰。牛場寺 (Krol Ko) 只有一個獨立的主廟,山形牆上雕刻著觀音菩薩站在蓮花的聖像,地面的兩旁站立的是觀音菩薩的信徒,然後四周環繞著圍牆。在主廟的後院,有一個小小的藏經閣,結構非常簡單,就像一個十字,為曼陀羅 (mandala) 的建築形式,像曼陀羅花一般圓中帶方的圖形。曼陀羅是印度教的宇宙模式,外圓內方,中間有個亞字型空間,亞字中間又有一個圓形繪本尊,四周為四個殿門,分別供奉不同的本尊像,不同本尊有屬於自己的壇城,因此曼陀羅又稱為壇城或壇場,後來佛教密宗承襲了這樣的觀念,形成佛教的精神宇宙模式。

原以為來到此地會有意外的收穫,不過看來牛場寺 (Krol Ko) 沒有人氣倒也不是沒有原因。看到牛場寺的時候,四周悄無一人,但是其實距離馬路很神奇地就百米之遙,卻就把喧囂留在了身後。滿目的圍牆都破敗了,有些位置只留下了紅泥基石。圍牆隔斷了樹林,密林包圍的寺廟顯得有些空闊。離開的時候,回頭望了一眼,仍是滿目破敗的圍牆,和低聲細語的密林。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Krol_Ko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