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巴孔寺 (Bakong) 】


話說西元 802 年闍耶跋摩二世 (Jayavarman II) 在 Mount Kulen 開創了吳哥時期,後來闍耶跋摩二世將國都搬到羅洛世 (Roluos),目的是為了洞里薩湖定期的氾濫所帶來的肥沃土壤,而且這裡更適合防禦敵人。闍耶跋摩二世在西元 850 年過世,他的兒子闍耶跋摩三世 (Jayavarman III) 繼承王位(850-877),接下來再傳給他的表兄因陀羅跋摩一世 (Indravarman I, AD 877-889),而因陀羅跋摩一世就是建立神牛寺(Preah Ko)和巴孔寺(Bakong)的國王。

因陀羅跋摩一世 (Indravarman I) 登基之後,首先不能忘祖,所以都要先開始建祖先廟,祖先廟建好之後,才再建國王廟。為了表示不忘祖,於是他就建了他的祖先廟聖牛寺 (Preah Ko),來祭拜闍耶跋摩二世 (Jayavarman II) 及他的皇后,以及因陀羅跋摩一世自己的爺爺、奶奶、爸爸和媽媽。祖先廟建好之後,再來要鞏固權力,所以因陀羅跋摩一世上台之後,要豎立自己的威望,就得建立自己的國王廟。根據 1935 年發現的巴孔寺 (Bakong) 寺碑記載,巴孔寺乃是 881 年吳哥國王因陀羅跋摩一世自己建立的國王廟,位於當時的國都所在地羅洛士 (Rolous)。

羅洛世 (Roluos) 時期有三座著名的神廟,由北到南分別是羅雷寺 (Lolei)、聖牛寺(Preah Ko)、和巴孔寺(Bakong)。許多吳哥的寺廟都象徵須彌山,巴孔寺 (Bakong) 便是第一座寺廟山式建築的代表,影響吳哥後世的建築非常深遠。從頂塔上算下來一共五層,代表著五界:大君、夜叉、羅剎、太陽神鳥、蛇界,就因為它也是羅洛士遺址群裡第一座巨石砌造的建築,所以雕刻大致保存的還算能夠辨認,修復起來也較容易。巴孔寺是一座供奉濕婆神的印度教寺廟,原來的廢墟,經過法國遠東學院古跡維修專家莫里斯‧格萊斯從 1936 年開始修復,經過七年的努力,到 1943 年大致修復至現貌。

巴孔寺護城河的寬度比其深度要大得多,仍可見不同於主殿的紅色磚造寺塔,因為紅磚於此時期仍做為建材之使用。某些寺塔是面朝中央的Bakong寺,而非一般寺廟的面東建築,因此可視為巴孔寺的周邊寺塔,共同組成這複雜的建築寺廟。矗立在石階邊的石獅,這是吳哥時期的建築,總可以見到的一個重要的元素。外牆可以看到浮雕的裝飾,也都充滿了華麗的雕飾。人物的雕刻是外牆雕飾的一個主要元素,雖然與後期的浮雕比較,顯得較為刻板、不精緻,但已可於背景見到豐富的蔓藤花紋雕刻。巴孔寺是一座五層的方形金字壇,底層邊長 65 米,各層的基點原有塔門,最頂層中心矗立一座寶塔,通往寶塔的階梯陡峭,共有五層。

巴孔寺 (Bakong) 是第一座以須彌山為宇宙中心概念的建築意向之寺廟建築,主要建築是一座五層的方形錐狀塔,塔中祭奉著濕婆神 (Shiva),寺廟範圍內另有 22 個小型塔。塔底下四層所代表的分別是七頭蛇王 (Naga)、金翅鳥王 (Garuda)、羅剎 (Rakshasas)、和夜叉 (Yakshas)的領域,這些印度教或是印度神話裡的神魔得另文說明才能說的清楚,而最上層則是『Maharajas』的住所,也就是國王的居所之意。塔的下三層角落有大象石雕,但其不完整的程度也僅能稍做辨認而已,第四層周邊則有12個神龕圍繞,階梯越往上階幅越小,階梯旁都有石獅做守衛,這些石獅中有些保存得相當好,似乎古代不論東方西方都喜歡以石獅做為護衛的象徵。第四層南有保存得很好的淺浮雕裝飾,描述著阿修羅戰敗的故事。

巴孔寺 (Bakong) 最特別的,要算是頂層上還有一個十五公尺高的頂塔,仔細觀察這頂塔可以發現建築形式和原時期的建物風格大不相同。事實上,這是屬於吳哥時期的建物風格,也就是十二世紀時的建物,與原始建物羅洛士 (Rolous) 時期的年代相隔了300年之譜,學者推測很可能是由耶輸跋摩二世 (Yasovarman II) 後來加上去的。頂塔上有典型吳哥形式建物的三角門楣,東面的門楣上為描述濕婆神 (Shiva) 跳戰舞的彫刻,南面是印度教的精采故事翻攪乳海,西面有斜倚姿的另一位印度教大神毗濕奴 (Vishnu),北面則描述印度史詩羅摩耶那 (Ramayana) 中,羅摩的弟弟《Lakshmana》被魔王《Ravana》拉伐那之子因陀羅吉德 (Indrajit) 放出蛇索綑綁的故事。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image/Bakong.gif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Bakong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