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塔普倫寺 (Ta Prohm) 】


塔普倫寺 (Ta Prohm) 建於12世紀末公元1186年,尊奉婆羅門教及佛教。這個因為古墓奇兵Tombraider電影取景而聲名大噪的神廟,當年是所擁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廟宇和修院雙重功能的神殿,呈東面建築形式。相傳是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為紀念其母后所建,又稱『母廟』,採巴揚式建築風格,廟內如迷宮一樣,東門進入有舞者長廊。

19世紀被法國人發現後,百年老樹早將神廟緊緊纏著,因此放棄修復,保留了原貌。樹根放肆地不斷延伸,繞著屋簷、探入石縫、將老廟牢牢裹著,幾乎要相信,神廟是從樹根裡蹦出來的,然後它們纏著。就這樣纏著。這裡的樹分作兩種,較大棵的是木棉樹,他比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癤的樹根。較小棵的則是絞殺榕,他樹根呈灰色也比較細,但是四處糾結纏繞。塔普倫寺,它的許多宮牆、城門為參天的巨樹所盤據,當地人稱為蛇樹 (Kapok) 的根莖,穿繞在樑柱、石縫、屋簷、門窗之間。

巨樹在廟的空隙間盤根錯節生長,種子遇水發芽生命力強,鳥類啄食樹的果實將種子分布在神殿各處,樹根深入建築的石縫中向四方擴散,巨根抓緊破廟,這也見證了吳哥文明的衰亡敗落的時光。當年法國人據說就因為樹根盤根錯節的太嚴重,決定放棄整修,只稍加修葺讓他保持原貌。於是形成今日被巨大樹根盤踞的神廟。後來更因為古墓奇兵一片,讓這座神廟聲名大噪。

塔普倫入口處,迎面聳立的是一尊高大的四面佛,進了城門,其實還看不到古蹟,感覺是像走進一片密林之中,順著小路走往塔普倫寺的路旁,有一棵樹身有二、三十公尺高,樹幹上有被燒焦一大塊的怪樹,據說,這是一種當地人稱它為「油樹」的植物,燒它的原因,是要讓它滴出油來當做點燈的燃料,而且只要不過度,它就可以源源不絕,就像是一座天然的加油站。過了油樹及一棵高大的黑檀古木,便可看到隱密在一片密林之中的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除了蔚為奇觀的自然景象外,廟內的各種浮雕也極為精采,而神殿內供奉的則是「智慧女神」,據說是加耶活羅曼七世依據母親的容貌所雕塑。除了特別的「踰城出家」山形牆外,還有不少好看的雕刻,包括佛陀的事蹟,還有大地女神普黛維手握髮瓣的形象。塔普倫寺還有一個極為特殊的建物叫「敲心塔」,最初是特別為國王設立的建言室。特殊的椎狀建築設計使兩旁迴音大,中間迴音小。如果站在塔裡背靠在牆上仰望天空,然後拍打自己的胸膛,整個塔內就會發出宏亮的回音。

不如電影中描寫對於傳說力量的爭奪,塔普倫寺卻隱藏著更巨大的轉換力量。充滿著參天的古樹,霸道無比氣勢雄渾的巨根,和建築物完全糾結在一起,再也分不開。混著樹木、青苔與泥土味,真的讓人有種草木仍在生長,而神廟卻持續著崩塌前的神秘寧靜。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images/taprohm.gif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Ta_Prohm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