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建築群



【聖佛寺 (Preah Pithu) 建築群】


聖佛寺 (Preah Pithu) 是一組建築群,位在審判塔(Prasats Suor Prat)的北邊 ,是13世紀後半(部分是14世紀) 闍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 時代的建築,屬於吳哥窟 (Angkor Wat) 的藝術形式。聖佛寺 (Preah Pithu) 這裡有五座遺跡,雖然這沒什麼遊客,但卻有不錯的設計與雕刻。

聖佛寺 (Preah Pithu) 根據高棉字典,『Preah』是神聖的意思,而『pithu』是菩薩的意思。聖佛寺 (Preah Pithu) 是闍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 時的建築,闍耶(Jaya)是代表「勝利」的字首,跋摩(Varman) 是代表「保衛、守護」的字尾,Jayavarman 就是「被勝利守護」之意。

話說高棉歷史上最英明的一位國王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AD 1181-1219) 由印度教改信佛教,他死後是由他的兒子繼位,而為因陀羅跋摩二世 (Indravarman II, AD1219-1243) ,後為權臣所篡,而為闍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 AD 1243-1295) 。闍耶跋摩八世回歸印度教,嚴禁佛教,大規模破壞了佛教寺廟神像,後為其女婿所篡,即為史因陀羅跋摩 (Srindravarman, AD1295-1309) ,周達觀 (AD 1296-1297) 在吳哥見到的就是這位國王。史因陀羅跋摩 (Srindravarman, 1295-1309) 之後,吳哥內部爭位頻繁,動蕩不定,史家稱黑暗時期開始,所以周達觀是最後,也是第一位,留下對吳哥的實地描述的文字記載。

聖佛寺 (Preah Pithu) 建築群五個小寺廟位於一個安靜的地區,所有婆羅門風格的廟宇建於13世紀,由闍耶跋摩八世所建造。唯一的佛教寺廟,可能是建於14世紀。研究它們的風格,五個小寺廟在13世紀和14世紀之間,增加了許多佛像的浮雕,以及其他與佛教有關的圖騰。聖佛寺 (Preah Pithu) 建築群的修繕狀態非常粗糙,僅初具規模,已經破壞很嚴重,雕刻的門楣散落在地面上。大部分的寺廟狀況很差,但他們的結構基礎依然存在。儘管如此,從殘存的遺跡,依稀可以看出當初在設計,雕工和裝飾的優秀品質。

聖佛寺 (Preah Pithu) 建築群所有神殿的正門均面向東方。爬上一座又一座的塔,感受著不同的風景,心中也有不同的感覺。這裡的建築,與吳哥城裡的其他建築有著微妙的差異。恢復自我對話的開始,心中的謎也逐漸找到線索。生命的空缺,是帶著遺憾與無奈的取捨。頃圮的石堆與雕工的輕妙,都是述說著吳哥歷史的軌跡。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images/prah-pithu0.gif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Preah_Pithu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