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空中宮殿」原名「Phimeanakas」,是由「Vimana」和「Akasa」兩個梵語合成,直譯就是「空中宮殿」。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建於西元944-968年,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國王在位時修建,這座建築是三層加高金字塔造型,四面有石梯可以攀登,東西長35公尺,南北28公尺,12公尺高,因為角度的關係所以十分陡峭。這座石造高塔,非常神秘,當初只有國王才能上去,是國王向上天祈禱奉祀的地方。空中宮殿是羅貞陀羅跋摩二世所建造自己的國王廟,不過當時的國王廟或許和現在的樣子不太一樣,因為後來經歷了數個國王的修建。

據周達觀『真臘風土記』書裡所述:『國宮及官舍府第皆面東,國宮在金塔金橋之北,近北門,周圍可五六里。其內中金塔,國主夜則臥其下。土人皆謂塔之中有九頭蛇精,乃一國之土地主也,係女身,每夜則見;國主則先與之同寢交媾,雖其妻亦不敢入。二鼓乃出,方可與妻妾同睡。若此精一夜不見,則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則必獲災禍』,現今考證大都認為第一個金塔是巴楊寺 (Bayon),而『其內中金塔』指的就是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國主必須夜夜都和九頭蛇精化身的各個女子在此『歡娛』才能保住命脈,這對現在的我們來說自然覺得是迷信,但也可以說明當時宗教、神話、政治上不可分離的時代背景。真臘的國王自詡為神的化身,下凡來統治人間,九頭蛇精應是印度教宇宙初創的龍王大神 (Naga),而國王與蛇精的結合,剛好可以給予人民君權神授的觀念。皇位既然是君權神授,你我凡夫俗子就沒有爭奪的必要了,就算爭到也不歸你呵。即使是德才兼備之輩,也無法去爭大位,因為既然是天意,就意味著必須有這個福份,而不是只靠努力就可以得到的。

空中宮殿四面都有階梯,有一面還有簡易扶欄,但階幅很小,看起來很難爬。站在寺腳下向上望,階梯旁和各個角落有石獅和一種看不太出來的動物作護衛,才知道是大象,只是少了鼻子、耳朵和尾巴,看起來倒像是一隻羊了。空中宮殿下方三階層的構造用紅磚及紅土 (Laterite) 製成,上方則是砂岩為建材的結構。因為從考古證據上顯示現在的上方這座空中宮殿 (Phimeanakas),是後來在原有的下方三階層上加建的,神奇的是,這座建築從建造完成的11世紀起至16世紀,雖然似乎曾被用作各種不同用途,卻一直沒被廢棄不用。空中宮殿是吳哥城裡最高的建築,為當時皇城中的聖廟,整個迴廊式的建築,構築於高台之上,所以給予空中宮殿的感覺。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palais_royal.htm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Phimeanakas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