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名稱的由來,是因為考古學者見平台前後彫刻的都是象,姑且為其取名『象的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鬥象台是蘇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 的傑作,平台位於大吳哥城之中央,由巴普昂寺(Baphuon)延伸到癲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長達 300 米,包含主要平台及兩個附屬之平台。南面之梯級兩旁飾有3頭之象,正在用象鼻集合蓮花,再往前之 3 米高連續牆身,刻有打獵之大象。中間之梯級,則以 Garuda ( 鳥神 ) 和獅子作為裝飾。在大象台階北端,外牆之後面,有一個極之精美之石刻五頭之馬,從馬頭上之多層皇幡裝飾,應該代表王帝用之馬匹。馬後面圍繞著飛天女,及一些面目恐怖之魔鬼,追趕著一些受驚之人。

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並不是原來的古名,當然也不是當地旅遊業者典型介紹中所描述,說是什麼當時國王的閱兵台,或是古時國王挑選座騎的地方。比較誇張的說法,會說平台左右兩側雕刻著一些大象,騎在象身上的正是當時的王朝大臣。這個平台是什麼呢﹖這是皇宮房舍的奠基,因為皇宮房舍多為木造,未能保存下來。根據元代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說明如下:『宫室﹕國宫及官舎府第皆面東。國宫在金塔、金橋之北,近門,周圍可五六里。其正室之瓦以鉛為之,餘皆土瓦。黄色橋柱甚巨,皆雕畫佛形。屋頭壯觀,修廊複道,突兀參差,稍有規模。其莅事處有金欞,左右方柱上有鏡,約有四五十面,列放於窗之旁。其下為象形。』另外一段文字則描述著:『國宫之對岸有小石塔十二座』。

依照周達觀的這段文字,猜測吳哥城應該除了宗廟之外,還有國宫及官舎府第。『國宫及官舎府第皆面東』,鬥象台正好也面東。『國宫之對岸有小石塔十二座』,鬥象台正好在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的對面。『其下為象形』,說明了鬥象台就是國宫及官舎府第的房基。高棉半年為雨季,猜測因為雨量甚巨,所以築屋必須將地墊高,而奠基通常以用石為佳,所以保存了下來。至於原來的國宫及官舎府第,參考現今柬埔寨的建築樣式,猜測應該原為木造建築,至1431年暹羅佔領吳哥後,大肆毀壞吳哥的城市建設,導致原來木造建築蕩然無存,空留石造的房基供後人憑弔。

註:後來去查法國人的網站,人家早就已經把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與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列明為國宮 (Royal Palace) 的門面部份。

參考資料:
真臘風土記《四庫全書》「史部.地理類」
http://angkor.wat.online.fr/palais_royal.htm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