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e) 在東美蓬寺東邊 4.2 公里處,和女王宮 (Banteay Srei) 名字很像,同樣有『Banteay』(高牆、堡壘、城堡之意),而『Samre』指的是原本住在 Phnom Kulen 的一支少數民族。這裡也是吳哥地區幾個較早修復的遺跡之一,但是由於過去在修復後疏於維護,也造成或多或少的的損害。在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e) 裡面,由於並沒有發現有關班蒂色瑪寺建築時代的碑銘,所以不能確定班蒂色瑪寺的建築年代。但是根據班蒂色瑪寺整體的建築型式,跟吳哥窟、塔瑪儂遺址、周薩將軍廟互相對照之下,應該是屬於同一時期的建築,建築的風格也很相像,可以推測應該同樣是屬於蘇耶跋摩二世 (Suryavarman II, AD 1113-1150)時代的建築。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e) 需要循著一段小徑走進去,橘紅色的磚造圍牆,配上兩旁綠樹成茵,小徑兩邊有少數當地人擺著攤子做生意。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規模不大,但特別的是屋脊上有一排豎起直立的一根根尖刺,好像別的廟都沒有這種裝飾,由於沒有任何史料或紀念碑提供參證,也沒有任何文字描述此廟的歷史,但從建築藝術的形式來看,屬於印度教的神廟,祭祀的主神是毗濕奴 (Vishnu)。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位置不僅稍遠離其他吳哥遺蹟群,而且相較之下,班蒂色瑪寺與位於泰國境內的 Phimai(碧邁) 遺跡更相像。

走上階梯進入班蒂色瑪寺內,左右兩邊走道有殘存的迴廊石柱。這些廊道原本有木造的屋頂,當然現在因為木頭腐朽,早已不復存在了。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是座有二層迴廊的寺院,但在東西向中央塔殿和內層迴廊中的間隔卻很小。班蒂色瑪寺的錐狀石塔,和吳哥窟(Angkor Wat) 的形式非常類似,過道門進到寺廟的內院,內層迴廊的入口與走向中央塔殿的階梯幾乎是相連,空間顯得相當跼蹴。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e) 基座高過一米,似乎原本有水環佈,就像圍繞須彌山(Mount Meru)的鹹海。此地由於訪客稀少,環境十分寧謐,建築又相當完整,流露幽雅氛圍。須彌山是古印度神話中位於世界中心的山,地處小千世界的中央(小千世界是大千世界的一部分),後為佛教所採用,傳說須彌山周圍有鹹海環繞,海上有四大部洲和八小部洲。

沿著外層的走廊逛逛,當初走廊的屋頂是用木頭做的,年代一久全腐蝕掉了,其與地面的角度都不是垂直,約向內傾斜五至十度,石頭疊的歪歪曲曲凹凸不平,卻仍屹立不搖,沒有向地心引力屈服倒塌。信步穿梭在牆與牆之間,跨過一道一道的門廊,望向牆上的柱狀窗欙造型,老是教人想起小時候用的算盤。那些充滿歲月痕跡的石頭,有堅硬挺拔的氣勢。這座遠離主要遺跡群的寺院,雖然有些或多或少程度的缺損,卻是走道、牆面、假窗、假門、欄杆俱在,相對來說保存的相當不錯。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大部分雕刻都已殘破而難以辨識,有一個較清楚的,是述說毗濕奴由龍王托著,肚臍中生出一朵蓮花,梵天從蓮花之中誕生,接著梵天便創造我們的這個世界,這就是印度教裡的世界誕生說。走到了班蒂色瑪寺西面,原本應該有的大門已經不存在,只剩二尊石獅還守護著一條綠蔭大道,這條參道是可以直接通往東大人工湖 (East Baray) 的主要參道。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www.sacred-destinations.com/cambodia/images/angkor/plans/banteay-samre-nc-angkorguide.jpg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Banteay_Samr%C3%A9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