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高棉人稱做『Vnam Kandal』,意思是中央之山,雖然稱之為山,實際上只有60公尺,或許只算得上是一座小丘陵,但在地勢低平的柬埔寨來說,這座小山卻象徵了宇宙的中心,實際的高度也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是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將王都遷往吳哥區域後,城市中心和國王廟的所在地,Phnom(發音為『弄』)就是山的意思,這個都城當時的名稱叫做 『Yasodharapura』,而位於巴肯山頂的國王廟則被命名為『Yasodharesvara』,意思是『Lord of who Bears Glory』承擔所有榮耀的王者之意。這座國王廟由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在西元 907 年建造完成,但在西元 928 年時被廢棄不用,並於西元 968 年再由當時在位的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重新修建。

巴肯山原本在東、北、西三面都有階梯可供爬上山頂,而且在東面的主要入口還有二尊石獅當守衛,所有的遊客都是由東面的入口上山,但現在東面的入口只有二尊石獅還矗立在那兒。巴肯廟與一般神殿同樣設計為5階層,每個階層又分10個石板階梯,每個階梯約40公分高,而最上層5座,除了中央的主塔勉強用木頭撐住外,其他都是已經毀壞而散落一地了,據說這些石塊曾經在16世紀時被挪用來建造一尊大佛像。

巴肯山也是一個以須彌山概念為主要建築意向的寺廟,底層76m見方,頂層也有47m見方,除了那一層又一層的建築特色外,到處都有一座座小塔殿也是印象深刻。巴肯山這座寺廟最底層有44座塔,然後往上的每一層在每面中央階梯兩側和角落各有一座小塔,每層12座,5層一共60座,最後在頂層上扣除中央祭祀濕婆神的主殿外還有四座塔,總共108座大小塔。108 在印度教和後來的佛教裡都是有重大意義的,傳說裡善於跳舞的濕婆神 Shiva 會跳108種舞。

巴肯山是整個吳哥區域視野最好的制高點,所以幾乎所有遊客都是來這兒看日落的。因為上山下山的人潮很多,時間又集中,確實滿擁擠的,但是很值得走一趟。等待日落的時光悄然滑過,悄悄地吞沒著那些浸透了陽光的金色,而自己卻毫無察覺。仍洋溢著希望的熱情,如夢如幻的空間,那是吳哥金色的光陰,有著金色的太陽、金色的田野、金色的土地、金色的湖光、還有許多人和神金色的笑容。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www.sacred-destinations.com/cambodia/images/angkor/plans/phnom-bakheng-nc-ag.jpg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Phnom_Bakheng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