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建於西元 921 年,這時遷都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建造國寺的國王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也過世十多年了,當時在位的國王是哈沙跋摩一世  (Harshavarman I ,AD 910-923 在位)。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性質並非是作為國都中心的王國廟,也不是祭祀先王的祖先廟,而是祭祀毗濕奴 (Vishnu) 的寺廟。神廟不是國王下令所建,可能是類似法院等機構所建的。這座建築外表看起來並沒有很特別,一列五個塔建在一層不甚高的台基上,但在它磚造的外表之內卻有著精美的雕刻。此外『Prasat Kravan』在柬語的意思是荳蔻(Kravan) 神廟(Prasat)。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共分五座塔,中央塔內的紅磚浮雕刻有仳思奴大型磚雕,磚頭的紋理映著從塔中央透進來的陽光,泛著淡紅色的古樸質地,是超凡入聖的美神吉祥天女的神聖寶地。荳蔻寺的浮雕精細繁複,華麗而又崇高,有了戲劇性活潑生動的人物肢體動態,又能呈現細膩的心理靜態藝術之美,媲美世界任何文明的雕刻藝術。荳蔻寺和大多吳哥寺廟一樣朝向東方,如果繞到五座磚塔的東方,還可以看到地面上引道的遺址,以及殘餘的部分塔門。

在荳蔻寺中間大塔的三面內壁上,分別是有關毗濕奴神 (Vishnu) 的印度教故事。第一個是毗濕奴神 (Vishnu)  從魔王 (Bali) 手中智取世界;第二個是虔誠的毗濕奴信徒,有關 Hiranyakashipa 的兒子 Prahlad 的故事;第三個則是毗濕奴神 (Vishnu) 駕馭神鳥格魯達 (Garuda) 的故事。荳蔻寺幾座磚塔在 1960 年代曾經整修過,也在基礎舊磚上補進一些新的磚。新磚與舊磚的分別在於新磚上面印製了CA兩個字母的標誌,代表conservation d'Angkor,很容易看到。

另外荳蔻寺最迷人的是磚塔內的浮雕,走入中央主塔內部,塔身有五層,由下而上越來越窄,這代表五重天。塔內正中雕的是八隻手的「毘濕奴」,兩旁是排列整齊的眾神,塔內左右兩邊雕得也都是「毘濕奴」。左手邊的「毘濕奴」,雙腳張開,一腳跨在坐基,這尊「毘濕奴」有四隻手,分別握著鐵盤、球、貝殼以及一根長棒。右手邊的四手「毘濕奴」騎在牠的神騎「葛魯達」巨鳥上,手中一樣握著四樣寶物。出主塔,往左手邊走去是北塔,裡面供奉的是「毘濕奴」的妻子Lakshmi,這尊半裸的女神有四隻手,手握四樣寶物,兩旁是單膝下跪的信徒。塔內吉祥天女是印度教帶來「美麗」與「幸運」的女神,及毗濕奴神頭戴寶冠、四隻手臂各持法器,下身短裙,裙帶飄揚配合渡海的動態,與及毗濕奴神座騎神鳥格魯達上的形式。

 

《印度教的故事》:

毗濕奴神 (Vishnu)  從魔王 (Bali) 手中智取世界:

阿修羅的魔王 (Bali) 盡力的讚頌眾神以討好他們,同時卻不斷的擴張他的勢力與領土,也許他本身的確善於統治,但是到後來,他便自大的告訴人民:「我是如此的偉大,你們再也不要崇拜眾神了,你們只需要向我膜拜就可以了。」於是激怒了眾神,眾神於是請毗濕奴幫忙,毗濕奴於是化身侏儒瓦摩那去向自大的巴里王冀求土地,自大的巴里王說:「你儘管說吧,你要多少土地我都可以給你。」於是瓦摩那變成了巨人,第一步、第二步就跨越了地界與天界,自大的巴里王這時才知道自己的能力在毗濕奴面前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的。眼看著毗濕奴的第三步要踏上陰界了,這下子整個宇宙將沒有他的容身之處,但是仁慈的毗濕奴網開一面,第三步沒有踏下去,於是,巴里就到他剩下唯一能去的陰間去居住。但是因為巴里王對人民的德政是被承認的,因此准許他每年回來造訪他的人民一次。

梵天創造宇宙之後,先後生了八個子女,老大為 Marichi,他生了聖哲 Kashyapa,Kashyapa 是一切的神靈、阿修羅、蛇族、人類等等的始祖。梵天從他的右腳大拇指生出第八個兒子Daksha,Daksha有一大堆的女兒嫁給 Kashyapa,他們的兒女則繁衍成各個部族。其中,Daksha 的大女兒叫做 Diti,Diti非常的想要兒子,於是他就向 Kashyapa 請求,Kashyapa 答應了她,但是請 Diti 等一個小時,因為這個時候是濕婆神靈活動的期間,他不希望對濕婆神不敬。但是 Diti 被愛慾沖昏頭了而幾乎無法等待,她
用力抓住了濕婆神的衣服,這是一件被認為無禮的舉動。由於 Diti 的心已經不純潔了,因此她將得到兩個不被祝福的兒子,他們將與眾神為敵,Diti 此時感到非常抱歉,Kashyapa 安慰她說:「沒有關係,他們將會被毗施奴大神殺死,並在死前得到毗濕奴的祝福。而妳的其中一個孫子,將成為虔誠而
尊貴的毗濕奴的信徒。」於是,Diti 的兩個兒子Hiranyakashipa 和 Hiranyaksha 就誕生了。而那位虔誠的毗濕奴信徒就是Hiranyakashipa 的兒子 Prahlad。

毗濕奴神 (Vishnu) 駕馭神鳥格魯達 (Garuda)的故事也很精采。梵天的大兒子Marichi生了聖哲Kashyapa,梵天的第八個兒子是 Daksha,Daksha 的許多女兒都嫁給 Kashyapa,然後生了許多兒子,繁衍成各個不同的部族。其中有一個女兒叫做 Kadru,她就是蛇族(Nagas)之母;另一個女兒叫做 Vinata,她所生的兒子們則是稱為 Suparnas 的族群。Kadru 以及 Vinata,nagas 以及 suparnas之間是世仇。Suparnas 的首領就是 Garuda。有一天,Kadru 和 Vinata 兩個人打賭,他們選擇一個顏色,賭看看誰知道 Uchchaisravas 的顏色。Uchchaisravas 是乳海翻騰時出現的神獸,是一匹有七
個頭的飛馬,後來被 Bali 據為己有。結果 Vinata 賭輸了,依照諾言,她必須成為 nagas 的奴隸,被囚禁在 nagas 居住的地獄-Patala。Garuna 聽到之後,就去要求蛇族們釋放他的母親,nagas 和他達成協議,只要他拿那個乳海翻騰出現的不死甘露(amrita)來,就可以釋放他的母親。於是 Garuna 馬上動身到天界去。但是要得到不死甘露,必須要通過三個考驗:他先碰到了由巨風瘋狂吹襲整個天界的烈焰,於是 Garuna 喝下了好幾條河流的河水,一口氣吐出來,澆熄了這些烈焰;第二個遇到的是一個高速轉動的轉輪,邊框輪幅的地方有著銳利的尖釘,這時候,Garuda 把自己的身體縮個非常的小,一口氣飛梭過了轉輪;最後,Garuda 必須面對兩條負責守護甘露的巨蛇,Garuda 拍動他的翅膀揚起了漫天塵土,趁巨蛇們眼睛看不到東西時,Garuda 用他的巨喙把巨蛇的身體啄成了碎片。當 Garuda 拿到了不死甘露,從天界飛往地獄時,因陀羅追了出來,他打出巨雷閃電想要阻止Garuda,這時,Garuda展現了過人的勇氣與決心,毫髮無傷的殺出重圍。而其他的眾神們,自然也不是 Garuda 的對手。這時候,毗濕奴出現了,和Garuda展開激戰,打了許久都無法分出勝負,這時毗濕奴就和迦樓羅達成協議,只要 Garuda 願意成為他的坐騎,他就願意把不死甘露交給他。於是 Garuda 就繼續帶著不死甘露回到Patala,救出了他的母親。對於迦樓羅的過人勇氣與決心,因陀羅感到非常敬佩,於是因陀羅也和Garuda 約定,如果 Garuda 救出他的母親之後,能把不死甘露歸還的話,他可以實現 Garuda 的一個願望。Gauda 表示,他和 nagas 有不共戴天之仇,他希望成為 nagas 的天敵,每天以 nagas 為食。從此以後,金翅鳥迦樓羅成為了保護人類免受蛇害的神靈而受人膜拜。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Prasat_Kravan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