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吳哥城 (Angkor Thom) 】


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建立了以巴戎寺 (Bayon) 為中心的都城,也就是我們現今所稱的吳哥城 (Angkor Thom,又名大吳哥) ,以及若干吳哥城內的建築廟寺和其他大小的建設。這些大規模的建設,一直延續到繼位的因陀羅跋摩二世 (Indravarman II) 和闍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 ,因陀羅跋摩二世 (Indravarman II) 在位時將國教由印度教改為佛教,而闍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 在位時,甚至更進一步把像吳哥窟 (Ankgor Wat) 和巴孔廟 (Bapuon) 這樣的印度教寺廟改變成佛教寺院。「吳哥(Angkor)」一詞,是由梵語「nagara(都市)」而來,「Thom」是高棉語「大」的意思,因此『Angkor Thom』就是「偉大的城市」,今日多稱為大吳哥城。大吳哥城佔地九平方公里,為四邊各為三公里的正方形王城,周圍有寬一百公尺的護城河,東西南北各開一城門,另外,在東門北側再開一個城門。大吳哥城是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國王所建的國都,是吳哥王朝最輝煌的時代。

話說蘇耶跋摩二世去逝後,吳哥王國陷入內亂,接著外敵占婆入侵,搜括破壞首都耶輸陀羅補羅。西元 1181 年,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打敗占婆人,也就是那位讓後世永遠忘不了他微笑面容的吳哥國王。和過去的國王完全不同的是,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而非信仰印度教。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奪回淪陷的首都吳哥後,於吳哥窟以北 1.7 公里,建造四方型的圍城,以供奉佛教為主題,建立了吳哥城(Angkor Thom) 。按其規模考究,估計當時大吳哥時期管治的人口達到一百萬,王帝、貴族、官員、將領、及高僧法師均住於城內,一般百姓只能居住於城外範圍。原來木結構的建築已不存在,剩下都是大石砌成的部份,但仍顯示出當時工程之浩大,及高湛之雕刻藝術。

吳哥城 (Angkor Thom) 約十二世紀所建,共有五門。鑑於先前被占城入侵的慘痛經驗,闍耶跋摩七世將吳哥城城牆築得特別高又厚實,城外建有護城河。吳哥城最外圍是由3公尺的護城河,以及紅土所建的8公尺高的城壁所包圍著。外圍有五座城門:南大門、北大門、西大門、死者門、勝利門。各城門是塔的造型,東西南北四面雕有觀世音菩薩。目前大部分都由保存較完整的南門進出。根據周達觀所述:『州城周圍可二十里,有五門,門各兩重,惟東向開二門,餘向皆一門。城之外巨濠,濠之上通衢大道,橋之兩旁各有石神五十四枚,如石將軍狀,甚巨而獰,五門皆相似。』在進入城門前的橋上,兩邊有「攪動乳海」的神話故事。而在門的兩旁,各有一個三頭石象,象鼻垂到地,只是被嚴重破壞。大吳哥城的城門現因古蹟保護之故,禁止遊覽車行駛通過,有的城門加上木頭框架避免車子擦撞。門前引道橋的左側有二十七尊天神,右側的二十七個雕像則是魔鬼,代表善神與惡神 (阿修羅) 互拉七頭蛇以爭聖水,其中有些頭已不見了。

昔日規模恢弘的吳哥城(Angkor Thom) 城門,隨著王朝的頹廢式微,與歷史戰爭的無情摧毀,如今幾乎僅剩城門上微笑的石雕面像與旭日笑臉對望,門邊的支撐柱,以象鼻握住蓮花的石雕三頭象,只遺留殘牆斷柱與夕陽共鳴悲歌。高棉微笑的石雕是當時建造國王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的面容為藍本,眉宇軒昂、鼻挺唇豐,微微上揚的嘴角將其原始騷動緩緩沉澱。仰望這些和藹慈善的笑臉,不禁感嘆著歷史的殘酷與命運的多變。由西城門進入時,左右兩列盡是斷頭的雕像,顯然外來強權的襲奪與無知人民的盜取,更甚於歲月無情的摧殘。還好正門 (東門) 兩旁矗立著較完整的雕像列,仔細端詳這些逃過摧殘的吳歌神像,彷彿依稀守護著這曾昌隆一時的古城,睥睨四方。一千多年來,高棉的微笑俯瞰著人世間的興衰迭起,綻開出頂上一朵朵的蓮花。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images/angkor-thom-3.gif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Angkor_Thom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