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達松寺 (Ta Som)】


達松寺 (Ta Som) 建於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在位期間,屬一佛教建築,推測是12世紀末(1186)的建築,遺蹟的正面一樣是朝向東方的,不過現在大多是從西邊的門口進入。達(Ta)本身是尊稱長輩的名字,松則為人名。Ta Som名稱的 Ta 意思和 Ta Prohm、Ta Keo 中的 Ta 同義,都是指祖先。Ta Prohm 和 Preah Khan 是 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為了紀念父母而建的,而這裡還不清楚是為了誰而建的?但應該是祭祀祖先用的。很多中文的網頁資料上面都稱這為「達松將軍廟」,而且都是這樣敘述的:『達松將軍廟﹝Ta Som﹞,此廟由微笑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當初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東征西討,驍勇善戰之達松將軍所建。』

達松寺 (Ta Som) 整座建築算是相當精簡,圍牆約有250公尺見方,城牆的四個出入口也有國王的四面微笑佛,東側的塔門還被古樹給包圍環繞,樹與塔融合為一體,已經分不出是塔還是古樹了。進出透過東西兩側的門廊,最外側的二門皆具有微笑標幟的塔頂。達松寺裡的小佛像幾乎都被挖掉,僅剩的佛像,在吳哥隱沒的幾百年間樹木就如此的與古蹟共生,這也是吳哥的另一種風貌吧。

進入了達松寺,主要目的是看這裡的 aspara 神像。在這裡的 aspara 女神,都有個特別的形象,就是長耳垂。這裡的aspara女神還以嬌媚著稱,除了耳垂特別加長之外,還會玩弄他們的長髮。另外記得一定要走到東塔門,因為達松將軍廟除了著名的長耳垂女神之外,更有名氣的一個點,就是他的東塔門,一個已經與古樹分不開的塔門。當一根樹與塔門如此連結之時,已經不知道樹是破壞這個建築的兇手,或是支撐這個建築的幫手了。就在東塔門外,可以看到盤根錯節的樹根就攀在這個塔門的外面,而微笑的人面,似乎看著吳哥城而幸福地微笑著。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Ta_Som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