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石橋 (Spean Thma)】


石橋 (Spean Thma) 這是吳哥當時的一座石橋,以吳哥古蹟來說,很少有橋樑的古蹟能保存到現在。只是如今水道和河床位置都改變了,所以現在看起來有點突兀,不過藉此我們也可以知道當時的一些地理狀況。

吳哥王朝推行的重要建設有兩個目的:一是雨季時大量雨水的處理,另一是確保長達數月乾季期間的用水。歷代國王莫不致力於建設大蓄水池、引水路、環壕、橋梁、運河、堤防等公共設施。9世紀末期建立第一期吳哥王都的耶輸跋摩一世(Yasovarman I),在都城旁東側挖出東西7公里、南北1.8公里的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

到了11世紀後半,優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建造東西8公里、南北2.5公里的西大人工湖(West Baray)。吳哥大寺院都設有排水溝,各式式樣的水利設施,可防止雨季豪雨集中帶來的洪水,又能供應乾季的灌溉用水。在公元9-12世紀,吳哥大力興修水利,建成了以東池、西池、北池、羅來池、皇家浴池和吳哥寺護城河、吳哥王城護城河為主,溝通數千小水池和管道的宏大水利系統。

吳哥王朝大規模的水利建造技術也應用於開墾方面,耕地面積逐漸擴展,結果使得農業生產大幅提高,人口也隨之增加。吳哥王朝於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時達到最盛時期,成為支配大半中南半島的大帝國。遍數吳哥王都歷代國王中,也以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所建造的寺院最多,班蒂喀黛(Banteay Kdei)東側的皇家浴池(Srah Srang),也是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建造的。

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逝世後,吳哥王都迅速衰退。1296年訪問吳哥都城的元朝的中國人周達觀,在《真臘風土記》中,對開始走上衰退之途的吳哥王都有所描述:『軍馬;軍馬亦是裸體、跣足,右手執摽槍,左手執戰牌,别無所謂弓箭、砲石、甲胄之屬。傳聞與暹人相攻,皆驅百姓使戰,往往亦别無智畧謀畫。』據稱當時泰國的亞猶他雅王朝  (ayutthaya) 正於數處發動入侵行動,柬埔寨人卻是節節敗退。

其中最大的打擊是持續不斷與泰國的亞猶他雅王朝  (ayutthaya) 的戰爭,使得人口劇減,修復老舊水利設施的人手大量不足。森林採伐、土表退化和侵蝕,造成溝渠淤積的泥沙,以至於河流改道,如同我們在 Spean Thma 石橋所見到的景象。這些在在造成河堤和水壩的裂壞、水利設施無法修復,以及水流泛濫成災的狀況。環境崩潰的結果,最後導致吳哥由興盛走向衰敗。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