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建於 12  世紀末至 13 世紀初,又譯作斑黛喀德寺、班提可德寺,和更有名一點的斑蒂絲蕾寺沒有關係。它是由闍耶拔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所建,據傳是出於皇家建築師迦維因陀羅梨摩多那 (Kavindrarimathana) 之手,皇家浴池也是這位皇家建築師的傑作。因陀羅跋摩二世 (Indravarman II) 時又在擴建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傳說是國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顯現的是有別於吳哥恢弘氣勢之外的玲瓏與精致。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是由砂岩所建造的神廟,穿過小四面佛的門洞,沒有了高高在上的神佛彙聚的殿堂,而只有親切的回廊似的院落,幽深的回廊,似迷宮般穿插著,可以很輕易地從一個門裏看到重重疊疊地許多門,透過這些門,可以看到遙遠的景致,彷彿時空隧道一般,踏入那個世紀的繁華與永恒。斑戴喀蒂寺很安靜,闍耶拔摩七世微笑吳哥的人面塔給樹木圍繞著,一點點神秘、一點點飄邈。跨進人面塔是有Nagas守候的平台。和稍後去看的寶劍塔一樣,這裡由鳥神負責支撐著屋頂。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踏入塔門後是跳舞大廳,換言之就是有很多跳舞的仙女。左右兩進的蒂娃坦女神很奇妙,是由粉紅色和粉綠色的石塊交錯堆疊雕刻的,還以為是風化還是怎麼了,後來才知這是斑戴喀蒂寺的特色之一。再走過一進,左右各有藏經閣,然後是以往擺放神龕的石窟,不管走到哪往回看,都可以看到遠遠的人面塔在長廊的盡頭。還沒完,往下走又是有 Nagas 守護的參道,十字型露台越過昔日的護城河,看到和塔普倫寺一樣,樹和廟互相擁抱著。再走下去,才走到了西塔門。斑戴喀蒂寺沒有高聳的廟塔,而是座平面的建築,集結了吳哥古城的精華。四面佛塔大門與巴戎廟相似,裡面迷宮般深邃的長廊,在廟宇的樑柱上有精美的阿帕莎拉仙女雕像。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整間寺廟的佔地狹長,通過最外圍的門樓,塔廟中錯綜複雜的走道深邃,且部分建築建築尚稱完整。 最外圍門樓所供奉的佛像,其右側的神像上半身已被鋸掉盜走,只留下盤著的雙腿與其下方保護佛陀的蛇。通過門樓後走向班蒂喀黛的正殿,為了防止古蹟崩塌,部分這裡的塔樓頂端石塊都被被繩索綁住。走出班蒂喀黛的東門後,就可以看到皇家浴池 (Sra Srang) 的平台。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images/banteaykdei.gif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Banteay_Kdei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的網誌好豐富喔~各國的旅遊介紹都好清楚、好棒喔~~!可以擷取資料在我的無名嗎?我會註明出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fd:
      謝謝您的指導。歡迎任意擷取資料,也謝謝您註明出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