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涅槃宮 (Neak Pean)】


涅槃宮 (Neak Pean),高棉文的意思應該是「兩條蛇的盤踞」,在東方古老的神話常常「龍」「蛇」不分,都叫『Nega』,Neak Pean 也許譯為「龍蟠」更為恰當。小小的神廟在水中央,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顆水中明珠。神廟矗立在兩條多頭蛇交尾纏繞的圓形基台上,建築中心是一個圓形基台,基台浮於大水池的中央像個小島,島上有一座仿造「須彌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廟。中央的水池象徵印度古老神話裡喜馬拉雅山上的聖湖。

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信奉大乘佛教,在位時期積極進行各項建築工程,史學者認為他在位 37 年中,以攸關民生生活所需的公共工程為第一優先,包括蓋水庫、鋪路修橋、建101所驛站、102所醫院,其中涅盤宮(Neak Pean)算是一座寺廟療養所,在當時是一個大醫院。

此廟供奉的神並不清楚,但能確定的是廟中彫刻的佛像為菩薩的頭像,所以這是一所佛寺。按照『Cœdes』、『Finot』和『Goloubew』三位考古學家的說法﹑『Neak Pean』(龍蟠宮) 中央的水池就是仿照『Lake Anavatapta』而建,『Lake Anavatapta』就是中文佛經中的『阿耨池』 ( 或阿耨達池 ),不同時代的佛經也譯成『無熱池』。『阿耨池』在喜馬拉雅山之巔,傳說天下四方之水來自阿耨池,阿耨池的水又來自名為『Anavatapta』的龍王,祂吐水(龍涎)入池。阿耨池的水,經獅口而入『Ganga』河,經象口而入『Sindhu』河,經馬口而入『Vakshu』河,經牛口而入『Shita』河,四河分向東、南、西、北,最後抵達『Jambudvipa』之地。

而大水池(被稱為聖池)四邊各連接一座小水池,而大水池的水得個別通過四座雕有象(北方-代表水)、馬(西方-代表風)、獅(南方-代表火)、人(東方-代表土),當時的人們在主池底部種滿藥草,雨季池水漲滿,藥草於水中自然分解而成為藥池,藥水由大水池流入小室中代表陰器的扁平凹槽,再由各出水口流出,底下設有蓮花座,病患便跪在這裏以藥草水淋身治病。由於四座小水池據說有不同的療效,病人分別被判別病症,將遵循指示去做藥水浸泡。小水池出水口上方的遮蓋屋頂還雕刻著診治病人、按摩的圖像。

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中說,「北池在城北五里,中有金方塔一座。石屋數間,金獅子、金佛、銅象、銅牛、銅馬之屬皆有之。」不過周達觀這段記載,是寫在城郭篇的,反而在病癩篇裡,沒有寫到這個北池的治療效果。在病癩篇中,周達觀說當地土人如果生病,就是勤快的洗澡洗頭,然後讓病自然痊癒。不過顯然只是洗澡洗頭的治療效果不太好,因為「患痢者十死八九」。現在這個涅盤宮是不是周達觀說的北池?不知道。不過一般學者似乎都願意相信這裡就是北池。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neakpean.htm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Neak_Pean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