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茅部郡森町 鷲ノ木町榎本武揚上陸の地 箱館戰爭的序曲


【北海道茅部郡森町 鷲ノ木町榎本武揚上陸の地  箱館戰爭的序曲】


在八雲下交流道離開高速公路轉進國道五號繼續南下。車行經過北海道茅部郡森町的蛯谷町後,穿過湯ノ崎隧道,就到達森町鷲ノ木町的轄區。剛出隧道,就看到一個很明顯的路標『榎本武揚上陸の地』。此地在日本近代史上大大的有名,因為這裡正是榎本武揚舊幕府軍奇襲登陸成功的地點,同時也打響了『箱館戰爭』的第一槍。

榎本武揚出生於江戶下谷御徒町的一個武士家庭,原名釜次郎。19 歲時曾赴北海道和庫頁島探險,1856 年進入長崎海軍學習西方科學。1862 年至 1867 年赴荷蘭留學。回國後被德川幕府任命為海軍副總裁,成為幕府海軍奉行,也就是幕府海軍指揮官。

1868年四月,討幕軍薩長聯軍原打算攻擊江戶,經過西鄉隆盛和勝海舟的斡旋,終於達到「和平開城」的收場。那時候榎本武揚率艦隊頑據東京港灣,掌控制海權,虎視眈眈,薩長聯軍投鼠忌器,這也是江戶爭奪戰,能夠不流血落幕的關鍵原因之一。

就教科書給我們的印象中,相較於中國革命日本明治維新顯然過程和平許多。其實明治維新並非事事順遂,盡如尊王攘夷志士的意願,甚至還爆發分裂成兩個國家,包括日本帝國與蝦夷共和國(又稱箱館共和國,箱館今稱函館)。儘管蝦夷共和國僅僅成立一百二十五天(一八六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翌年五月十八日),但比起二十七年後、才存活十三天的「台灣民主國」,也算長命了。

1868年四月幕府大政奉還之後,因不滿新政府對德川家的處置,榎本武揚拒絕將軍艦移交給新政府,帶領開陽、回天、蟠竜、千代田形、神速丸、美嘉保丸、咸臨丸、長鯨丸等八艘軍艦,在幕府投降之際駛離東京灣往北撤退。1868年九月,日本年號改元明治的前夕,榎本武揚(えのもと たけあき)帶領幕府的精銳海軍艦隊,雖參與「奥羽越列藩同盟」,但榎本對北方政權擁立新天皇的舉動深表不滿,多次無視舊幕府軍的求援而採遠離戰線袖手旁觀的策略。

一八六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榎本的艦隊在仙台港和土方歲三、大鳥圭介等幕府殘存部隊會合,退往蝦夷地(えぞち),也就是今天的北海道,準備和明治政府做最後決戰。榎本的艦隊北上北海道的輕津海峽,十二月三日輕津海峽風勢稍緩,渡島半島雲層舒朗,但海面上仍然狂風怒濤,波濤洶湧。新成立的政府軍隊,未能即時察覺此一侵略行動,榎本武揚軍艦載運的三千兵士順利橫渡輕津海峽,竟沒遭到任何抵抗。榎本武揚第一批的登陸部隊,順利登上森町的鷲ノ木町。就在當日,榎本武揚奇襲登陸成功,笑聲朗朗,準備攻擊武裝城堡「五稜廓」。

回想當年榎本的艦隊乘著大型的黑木長船而來,滿滿地佔據了鷲ノ木的海灘。事實上以當時維新政府的軍力,實在沒有能力調集部隊予以強有力的反攻。雖然維新政府爾後盡力組織抵抗,卻無法有效的阻止榎本武揚舊幕軍的進攻。榎本武揚舊幕軍在鷲ノ木町的奇襲登陸成功,也正式揭開『箱館戰爭』的序幕。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榎本軍鷲ノ木上陸跡地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鷲ノ木町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榎本武揚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