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胆振支庁洞爺湖町 洞爺湖ぐるっと彫刻公園 反映生活哲學及生命的寬廣度


【北海道胆振支庁洞爺湖町 洞爺湖ぐるっと彫刻公園 反映生活哲學及生命的寬廣度】


洞爺湖為北海道三大景觀之一,位於支笏洞爺國立公園內。是周長 43 公里的火山口湖。洞爺湖周邊有被稱為蝦夷富士的羊蹄山、昭和新山、有珠山、洞爺湖溫泉等,是北海道首屈一指的旅遊景點。湖中央的中島生長著野生的北海道鹿。環繞著洞爺湖有一座長達 43 公里的戶外雕刻公園『洞爺湖ぐるっと彫刻公園』,『ぐるっと』日文是『環』的意思,在這裡可以欣賞到環繞在洞爺湖的五十餘座藝術作品。

『洞爺湖ぐるっと彫刻公園』是以「生之贊歌」做主題,由五十五位雕刻家所雕刻的五十餘座雕刻品,使整個湖畔宛如美術館般。陳列的雕像,多數用花崗石及青銅雕成,少部分是鐵鑄作品。每座雕像都蘊含強烈的張力,將人生百態陳述得淋漓盡致,從嬰幼兒、青少年、成年人、到垂暮老者,人生各階段的喜怒哀樂,均以寫實的手法逼真呈現。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黒川晃彦(Akihiko Kurokawa)的作品『湖畔にて』,可反映生活哲學及生命的寬廣度。在湛藍的湖水上,有大島及弁天島等四座大小的島嶼,襯托著湖畔以「生命」為主題的大型雕刻作品,這些作品雖然分散公園四周,與湖畔風光相映成趣。

走一趟『洞爺湖ぐるっと彫刻公園』,除了對這些作者的驚人創作力感佩不已,更從中體會到生命循環的本質,正如佛家所講的無常、苦、空、無我,人生是一本無字經書,就看你從哪個角度去閱讀。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社団法人 洞爺湖温泉観光協会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彫刻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洞爺湖町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在湛藍的湖水上,有大島、弁天島、觀音島及饅頭島等四座大小的島嶼。



湖畔有一窟叫「洞龍の湯」的足湯,可以脫下鞋子在足湯裡泡腳。



夜色下沉睡的洞爺湖。



作品:「秋~終日」;作者:秋山知子。



作品:「回峰」;作者:奥山喜生。



作品:湖畔にて;作者: 黒川晃彦(Akihiko Kurokawa)。這是出現在洞爺湖照片裡,曝光率最高的雕刻作品,一個坐在椅上吹著撒克斯風的人,以及帽上的小鳥。



作品:湖畔にて;作者: 黒川晃彦(Akihiko Kurokawa)。



作品:波遊;作者: 折原久左ェ門(Kyuzaemon Orihara)。



作品:「記念撮影 五月のかたち」;作者:峯田敏郎。



作品:「循環」;作者:後藤良二。



作品:月の光;作者:イゴール‧ミトライ(Igor Mitoraj)。



作品:残留応力 ;作者: 丸山隆(Takashi Maruya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