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胆振支庁壮瞥町 昭和新山 洞爺湖畔一座還在長大的活火山


【北海道胆振支庁壮瞥町 昭和新山 洞爺湖畔一座還在長大的活火山】


車到洞爺湖,由洞爺湖展望台向上眺望到昭和新山和洞爺湖,利用下午的時間,我們要去昭和新山逛一逛。其實抵達昭和新山已經是傍晚了,將車子停靠在停車場,沿著碎石小徑來到傳說中的火山巫女棲身之地,茶褐色的照和新山非常的醒目。

昭和新山是地底熔岩上昇擠壓上部地層岩盤形成的,期間曾以一天六十公分的增長速度成長,不是火山的噴出物堆積造成。地表溫度高達攝氏三百度,燃燒透的土壤呈現磚瓦色,紅褐色的岩石仍可見白煙嬝嬝。由於極具特殊性,因此在 1957 年被指定為『國家特別天然紀念物』。 昭和新山旁就是高 725 公尺的眠火山有珠山,可由停車場旁搭登山纜車,約六分鐘可達山頂車站,只可惜我們到時人家都關門了。

昭和新山是日本最年輕的火山之一。西元 1943 年至 1945 年間,隨著地震的發生,一塊原本平坦的麥田驟然隆起,變成一座高達二百九十公尺高的山脈。當時統治日本的天皇是昭和天皇(1926 年至1989 年),由於是在「昭和」年間,經過十七次的火山活動而形成的「新山」,因此把這座山命名為「昭和新山」。昭和新山是一座還在長大的活火山,不時的冒出白煙。

資料指出,昭和十八年 (1943 年),剛開始是有珠山地震頻繁,12 月 28 日傍晚,有珠山山麓下的一塊麥田開始冒煙,其後在持續的火山活動期間,原址的麥田開始微凸成了一個小台地;昭和十九年(1944 年)6 月 23 日火山噴發,熔岩堆積的台地又繼續增高成二百九十公尺高;昭和二十年(1945 年) 火山活動與地震終於慢慢平息,台地也已長成海拔四百零七公尺高,昭和新山於是誕生。

昭和新山也是座私人擁有的火山。西元 1943 年至 1945 年間正逢太平洋戰爭,日本政府未公開有珠山噴火之事,也未作觀察記錄。當時在壯瞥町內身為郵便局長的三松正夫,他認為「火山爆發是用來探索地球內部的最大機會」,他不僅仔細觀察記錄整個火山活動的情形,更在昭和二十一年自費收買從民地變成的火山,幫助失去家園的人民,並將這個土地供作研究之用,西元 1948 年,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的『萬國火山會議』上,他用自己的名字提出的『三松圖式』理論,獲得了在場多位國際專家的讚賞。

在日本國內,三松先生自『第一屇北海道文化賞』起獲獎無數,他的功績一直都受到海內外的贊譽。1977 年,三松先生見證了有珠山第三次火山爆發後,便因病逝世,終年 89 歲。為了向熱愛大自然的三松先生致敬,當地在昭和新山山麓建造了他的銅像,銅像下方刻著『麥圃生山』四個字。銅像依舊仰望著昭和新山,就像三松先生般一直凝望觀測著昭和新山,並且繼續守護著這座有歷史價值的火山,一座還在長大的活火山。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akasaresort.com/usuzan/shouwa/index.html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昭和新山
參考網站:火山誕生を見守り続けた郵便局長 三松正夫記念館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