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石狩支庁千歲市 支笏湖 日本最北的不凍湖泊



【北海道石狩支庁千歲市 支笏湖 日本最北的不凍湖泊】


支笏湖位於北海道道央千歲市西部,屬於支笏洞爺國立公園的一部份,為日本最北的不凍湖泊。支笏湖是三萬多年前火山爆發後,火山口陷落而形成的湖泊,圓周長 42 公里最深處達三百六十公尺,是日本第二深的湖泊。這個透明度達二十五公尺的湖泊,附近建有旅館和遊覽船碼頭,是支笏湖觀光的中心地區。

支笏湖與東南方的洞爺湖並稱為洞爺國家公園,是很熱門的景點之ㄧ。我們驅車從千歲經 16 號道道 (支笏湖通) ,只需要三十分鐘的時間便可抵達支笏湖。旅客諮詢中心位在巴士總站旁的支笏湖觀光案內所內,可以索取支笏湖的地圖。支笏湖觀光案內所內還有展出各種自然動物的模型、相片、及影片,可以增加不少對大自然的知識。

支笏湖只有一處小小的商店街,隨意走走的話,十分鐘左右就可以繞完。而今天天氣不佳,走到支笏湖畔,覺得濛濛瀧瀧的,而且氣溫也比想像中的彽。支笏湖遊客中心裡介紹了不少鳥類,還有互動式的按紐可以聽聽不同種類野鳥的叫聲。前往賞鳥步道探險,一路上鳥叫聲真是不絕於耳。

支笏湖水深三百六十公尺,湖水的透明度可以見到水下二十五公尺的地方,是繼秋田縣的田澤湖後,日本第二深的湖,也是日本最北的不結冰湖。來到這裡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景致。支笏湖的湖畔綠樹成蔭,有許多鳥內棲息在此,是接近大自然的好去處。湖畔有座山線鐵橋,橫跨於支笏湖流入千歲川的河口。在明治末年,她原本是王子造紙公司為了運送物資所搭建的鐵道,從大正 11 年起不僅運送物品也開放了讓乘客通行。昭和 26 年鐵道廢止,成為一般行人的步道橋。平成 9 年重新上漆整修,恢復昔日丰采。懷舊的鐵道風情,至今仍是讓旅人駐足的景點。

苔之洞門位在支笏湖的南面,是一相當獨特的自然景觀。苔之洞門是附近的樽前山噴發出來的熔岩所形成的,在陽光的照射下長滿青苔的隧道會發出耀眼的螢光,有著濃厚的神秘感。山岩陡峭,高十公尺,長五百公尺,上面長滿了蝦苔等三十多種苔蘚植物,這座苔蘚洞門呈現天鵝絨般的光澤,顯示出一種夢幻般的天然美。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支笏湖温泉旅館組合 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http://www.shikotsuko.com/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支笏湖
參考網站:支笏湖的自然景觀 http://www15.ocn.ne.jp/~sikotuvc/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準備進入湖區,一走進映入眼裡的是清翠的綠樹,讓人心情大好。






湖畔泊了許多遊船,也許是時間還早,渡頭上只有船隻安靜的等待著。




山頂隱沒在雲裡的惠庭岳。



山頂隱沒在雲裡的樽前山和風不死岳。



對照用的參考圖。









山線鐵橋為明治末年,王子造紙公司為了運送物資所搭建的鐵道橋。



浪漫初遇.清澈見底的湖水,何時可再訪澄淨透明的支笏湖呢?!



從大正 11 年起不僅是運送物品專用,也開放了讓乘客搭乘。



昭和 26 年鐵道廢止,成為一般行人的步道橋。



平成 19 年被日本經濟產業省列為『近代化產業遺產』。



平成 9 年重新上漆整修,恢復昔日丰采。



懷舊的鐵道風情,至今仍是讓旅人駐足的景點。



藍天白雲加上連綿的山巒,是清晨最動人的風景。



泊在岸旁的天鵝船,優雅的歡迎旅人來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