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厅亀田郡七飯町 大沼公園 灑落星羅棋佈島嶼的壯麗湖泊



【北海道渡島支厅亀田郡七飯町 大沼公園  灑落星羅棋佈島嶼的壯麗湖泊】

函館清晨的細雨竟然綿延到下午,真是糟糕的天氣。所以我們決定離開函館,到另一個地方去碰碰運氣,看看是否能有比較適合拍照的天氣。北上大沼公園,驅車三十分鐘便能到達,但是完全沒把握會不會下雨,因為大沼公園在駒ケ岳的旁邊,恐怕下雨的機會更高。
大沼,日語叫做『Onuma』,位於北海道南部,屬於函館的北方,與周圍的小沼、蓴菜沼三個高山湖皆屬於大沼國定公園。大沼是駒嶽火山噴發後生成的湖泊,有大小一百二十六個島嶼、三十二個湖灣所組成,這些島嶼由十八座橋梁連接的景象十分秀美,可在湖畔漫遊、以及觀賞火山生態與水鳥生態,堪稱一大奇觀。( 大沼公園的詳細地圖請參閱:http://www.onuma-guide.com/map/naview/index.html?defGrp=20060309124106&defCnt=20060325191430。)
抵達大沼公園,心情猶如當時的天空般灰暗陰霾,本想來此一睹駒ケ岳的面容,但烏雲罩頭,無緣相識,唯一慶幸的是雨居然停了。步入寬廣的大沼公園広場,一眼就見到兩座和式浮橋,左邊的是後樂橋,右為西大島橋。著名的步道 (散策ルート) 包括『森の小径』、『島巡りの路』、與『大島の路』,我們因為要尋找『化作千風』的歌碑,所以先循右手邊的西大島橋往『大島の路』尋去。
2007 年紅遍日本的『千の風になって』(我想要化為千風) 這首歌誕生地是在大沼公園,原作者新井滿為作家,作品曾得到日本芥川賞大獎,除個人創作外,亦從事英詩的翻譯工作;這首〈千の風になって〉便是由他譯詞,最初是為了撫慰因喪偶而傷慟的友人,而後自己譜曲、演唱,並於 2003 年 11 月 6 日正式發行單曲;聲樂家秋川雅史詮釋的版本則在 2006 年 5 月 24 日問世。(『千の風になって』的詳細介紹請參閱: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816。)
來到『千の風になって』歌碑處,陰霾的天空當下絢染著新井滿的心情。〈千の風になって〉之所以具有這麼流行的魅力,看過歌詞之後,應該就能明白吧 !?然而這種感動,並不會因為歌曲廣受歡迎就顯得俗濫。始終相信,只有「情感」這個因素,能讓人心甘情願的奉獻。走過大沼公園滿是礪石的大島の路,一路上除了我們沒什麼人煙,只好安慰自己這種天氣獨行最舒服。
『大島の路』穿過西大島橋、西大島、東大島橋、東大島、繞到大沼公園的東側,旁邊的一個濕地園區,植被及池塘生態非常豐富,除了提供野生生物棲息外,也是一處親子休閒遊憩場所及自然生態教學區。西大島柳岸觀蓮、高丘望岳,東大島梅隴晨曉、深樹鳴禽,步道上湖山佳氣,彷彿一座遺世獨立的桃花源。湖畔的步道規劃完善,一路上路況良好,沒有劇烈的高低起伏,湖畔綠蔭扶疏,美景不斷,十五分鐘後就繞一圈回到大沼公園広場。
我們又從大沼公園広場出發,走進『森の小径』,環顧四週,無論哪一個角度都像明信片般構圖精巧。大沼、小沼之間有很多座高高低低的小橋,在浮島間若隱若現,而且名字都富有情趣。『森の小径』與『島巡りの路』成八字形排列,一座座拱橋串連大大小小的浮島,有湖月橋、金波橋、跨腰橋、日出橋、浮島橋、公魚橋、石楠花橋、後樂橋,都是輕鬆漫遊路線。我們沉浸在空無一人的湖光山色中,湖畔的遊覽船和摩托艇,觀光設施和渡假飯店,也都悠閒地靜置在湖畔碼頭沉睡。
依舊是烏雲密佈的陰天,在湖畔獨享這一方幽靜,置身於日本庭園般雅緻的大自然景色,更加凸顯天水一色的景觀,潺潺流水聲輕柔的劃過寧靜的陰空,增添迷人浪漫氣息。步道所需時間各不相同,最長的『島巡りの路』也不過五十分鐘,建議最好是安步當車,細細走訪每個具特色的景點,品味大沼公園朝暉夕照、詩情畫意的浮島與曲橋,留下北海道難忘的足跡與回憶。

【番外篇:國立大沼公園,閱讀本多靜六】
大沼國家公園,從函館開港後,就是外國人喜愛的度假勝地。一般世界各地的國家公園雖然壯闊,卻少見細緻之美;造景公園雖然精美,卻不夠大氣。大沼公園完美結合大自然和人工步道的景緻, 是很少見的特例。這個公園當初是誰規劃設計的呢?「本多靜六」。一九一四年,日本首位林學博士本多靜六先生,開始進行大沼公園的整體規劃,他曾經擔任過東京都的明治神宮、日比谷公園、福岡縣的大壕公園、以及七十多個都市公園的設計。本多靜六巧妙地把江戶時代的日本庭園景觀,和生長在湖畔山岳的原生林結合起來。隔年倒映在大沼公園湖面的駒ケ岳,還入選為新日本三景之一,並於 1958 年設立為大沼國家公園。
本多靜六(1866 年至 1952 年)出身崎玉縣菖蒲町,他後刻苦學習升入了東京山林學校(現東京大學農學部),成為了日本首位林學博士。1892 年三月在德國慕尼黑大學獲得博士學位。而後任東京帝國大學農學部(後為東京大學農學部)教授。曾先後擔任日本庭園協會會長,國立公園協會副會長,帝國森林會會長等職。在造林學、造園學理論與實踐方面建樹頗多。
本多靜六不只以造林學和造園學聞名,他在生前累積了巨額財富,因為他「始終將收入的四分之一,用於儲蓄和投資」,累積了約百億日圓的資產,晚年因為「父母的財產不能給孩子幸福」的觀念,他將大多數的資產捐獻給了出生的崎玉縣,紀錄他的人生哲學及致富手法的《我的財產告白》於 2005 年再版,受到苦於泡沫經濟的上班族歡迎,半世紀前的理財書能夠再度暢銷,真是出版界的一頁傳奇了。
台灣其實也能發現本多靜六的蹤跡。1898 年,即甲午戰爭的隔一年,中國割讓台灣和澎湖予日本,他當時是東京帝大的林科助理教授,到台灣旅行並做植被帶研究,足跡遍及全島,登上玉山後,發現「鳳凰山至玉山一帶,具備各種森林帶,極適供設大學實驗林之用。」回國後,積極向校方建議奔走,促成內務省同意劃撥官有林地給教育部設立「演習林」,1904 年移交給台灣帝國大學,即今之台大實驗林,也就是溪頭自然教育實驗園區的前身。實驗林涵蓋熱、暖、溫、寒等四個氣候及森林帶,至今還可以在溪頭找到本多靜六於 1924 年手植的巒大杉。
我們在大沼,在溪頭,這兩座相隔遙遠的森林,靜靜地閱讀品味本多靜六。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大沼国定公園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大沼国定公園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大沼_(七飯町)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JR 函館本線「大沼公園」站。


大沼公園車站旁的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裡乾淨明亮,可以索取一些當地旅遊資訊。


租腳踏車的地方,下雨天也提早打佯了。


西大島橋。


鯉つり堀太公園,可以在大沼公園釣魚的地方。


釣魚池內空無一人。










2007 年紅遍日本的『千の風になって』(我想要化為千風) 這首歌誕生地是在大沼公園。














































高高低低的階梯,還好沒有租台腳踏車來環湖。






































大沼街上的食堂,星期六的下午卻是冷冷清清,一眼望去只有我們幾個觀光客。大沼食堂掛著營業中的招牌,結果根本沒開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