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庁北斗市 二股口之戰 舊幕府軍在箱館戰爭中的最後一場勝戰


【北海道渡島支庁北斗市 二股口之戰  舊幕府軍在箱館戰爭中的最後一場勝戰】


二股口之戰(二股口の戦い、ふたまたぐちのたたかい)是戊辰戰爭(箱館戰役)中的一場戰鬥,戰鬥日期:1869 年 5 月 24 日至 6 月 9 日(和曆:明治 2 年 4 月 13 日至 4 月 29 日),戰場:蝦夷國松前藩(北海道北斗市中山峠),舊幕府軍以台場山為陣地,在兩週的時間內,以步槍作為主要武器,有效阻擊進軍二股口的維新政府軍。

1869 年 5 月 20 日(和曆:明治 2 年 4 月 9 日),從乙部町登陸的一千五百名維新政府軍,兵分三路向箱館方面進軍。其中一路由駒井政五郎為指揮,帶領來自於松前藩和長州藩的五百名名藩兵,沿著鶉江而上,穿越中山峠,順著大野川而下,向二股口行進。

『二股口』日文是雙溪交會處的意思,此處是乙部町到箱館最近的一條道路。維新政府軍渡過『下二股沢』後只有兩條道路可選,一條是直接翻越位處正面的天狗山,另一條是繞松前海岸行進,從而迂迴到達箱館。

舊幕府軍方面,由土方歲三擔任指揮的三百名士兵於 5 月 21 日(和曆:4 月 10 日)到達二股口。他們紮營台場山,並在天狗山至台場山周圍,沿著大野川的天然屏障,布下了十六處陷阱,準備在這裡阻擊新政府軍。

5 月 24 日(和曆:4 月 13 日)下午三點,到達二股口的維新政府軍進攻天狗山,舊幕府軍以步槍還擊。為保持戰鬥力,雙方都採用了讓士兵分批輪流作戰的方法。傍晚開始下雨,舊幕府軍就脫下上衣覆蓋彈藥,雷管濕了就放在懷裡插乾。激烈的槍戰持續到第二天上午七點左右,維新政府軍因為連日行軍過於疲勞只好暫時撤退。在連續十六個小時的戰鬥中,舊幕府軍共耗費子彈三萬五千多發。戰鬥結束後,土方歲三前往五稜郭報告戰況並徵調援軍。

5 月 27 日(和曆:4月16日),維新政府軍從第二批登陸的二千四百名士兵中,抽調部分藩兵支援二股口戰場,並補給了彈藥和糧食。另一方面,經過前一場槍戰的維新政府軍深知此次奪取二股口困難重重,因此開始在山中開鑿直接通往內浦灣的道路,以使舊幕府軍腹背受敵。舊幕府軍方面,滝川充太郎率領二個小隊,也趕往二股口支援。

6 月 3 日(和曆:4 月 23 日),戰鬥再啟。戰鬥中維新政府軍見情勢不利,便在下午四點左右開始攀上山崖,居高臨下用步槍攻擊舊幕府軍的陣地。這樣的槍戰持續了一個晚上,戰鬥異常激烈。第二天黎明,滝川充太郎率領軍隊,突然衝入新政府軍的陣地。滝川充太郎一馬當先在敵軍中衝殺,他的隊員也緊隨其後一同奮戰。這樣的變化使維新政府軍立刻混亂起來,指揮駒井政五郎為了防止士兵逃走,也親自上陣殺敵,但在戰鬥中中彈身亡。

雖然維新政府軍不斷投入兵力,但始終沒有打破舊幕府軍的防禦。6 月 5 日(和曆:4 月 25 日)黎明,維新政府軍撤退,持續了二十四個小時以上的戰鬥終於結束。維新政府軍從此放棄了攻打台場山的計劃,轉而專注於修築繞行的道路。

舊幕府軍在二股口展開的阻擊戰雖然取得了勝利,但松前和木古內兩處卻被維新政府軍攻破,舊幕府軍的防守陣線轉移到矢不來,土方歲三也向矢不來增派了援軍。 6 月 9 日(和曆:4 月 29 日),矢不來亦被攻破,土方歲三在二股口之戰勝利的情況下,不得不撤退到五稜郭。

二股口之戰維新政府軍的指揮為駒井政五郎,舊幕府軍的指揮為土方歲三。兵力對比為新政府軍八百人,對舊幕府軍四百人。結果舊幕府軍取得了二股口戰鬥的勝利,而新政府軍在松前和木古內兩處的作戰成功逼退舊幕府軍,取得了戰略上的勝利。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函館での常勝将軍 新選組土方歳三 激戦 二股口の戦い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二股口の戦い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箱館戦争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