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厅函館市 青函連絡船記念館摩周丸 緩緩訴說著青函連絡船的歷史故事


【北海道渡島支厅函館市 青函連絡船記念館摩周丸  緩緩訴說著青函連絡船的歷史故事】


由函館朝市旁邊的巷子岔出來,可以看見停泊在港灣旁的摩周丸號。看到摩周丸號,就會聯想到三浦綾子的『冰點』,書中的男主角「啟造」所遇到的那場船難,其實和摩周丸號多少有些奇妙的連結。因為還有一些時間,決定去看看摩周丸號。一進去就先欣賞影片:青函聯絡船的誕生、洞爺丸的海難、再見青函聯絡船等三部影片介紹。

全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是連結北海道及本州的青函隧道。青函隧道尚未出現以前,本州最北端的青森與北海道南部的函館,隔著津輕海峽遙遙相望。兩地居民與商旅最普遍的交通方式是青函連絡船,對於老一輩來說更是唯一的對外交通工具。早期的連絡船不只搭載遊客,還得搬運動物、民生物資等,二戰期間更肩負運送戰略物資的重責大任。第一代的連絡船就是在進行運補過程中被美軍空襲炸燬之後,第二代、第三代的連絡船持續穿梭在津輕海峽之間,為兩岸民眾帶來便利。

摩周丸 (Mashumaru) 是一艘客輪的名字,1908 年 (明治 41 年) 的 3 月 7 日,它從青森 ( Aomori ) 首次向著函館出發,揭開了青函聯絡船 ( Sekan Reanrakusen ) 歷史的序幕。自此八十年來,摩周丸幾經風浪、惡劣天氣、戰爭等考驗。在這期間,摩周丸曾航行八千萬公里 ( 相等於繞地球行走了二千周的距離 ),載客一億六千萬人次,及運載過達二億五千萬噸貨物,它也曾運送過 1964 年東京奧運與 1972 年札幌冬季奧運的聖火,摩周丸作為當時青函連絡船中的一艘而活躍一時。

摩周丸 (Mashumaru) 內部現在已經改成了博物館,船上除了展示青函聯絡船的相關文物之外,主要部份如客艙仍在原位留存、另外還展示了航海日誌及曳航測定儀等資料。由瀏覽青函聯絡船歷史的文字及圖片,可以發現1908 年至 1988 年共八十年來,有太多太多值得紀念的事情。我們參觀摩周丸船身構造、甲板及駕駛室,各艘連絡船精巧的模型、船長的制服、帽子、航海日誌、羅盤、服裝、器材、以及船隻的零件。四樓無線通信室與操舵室都保持著當年的模樣,讓遊客自由參觀,也可親身體驗操作設備。上了甲板,亦可登上觀望台欣賞海景,視野真好,海面一片晴朗。

船上放映的懷舊錄影帶,當中印象深刻的就是發生在昭和 29 年(1954 年)9 月 26 日的洞爺丸船難,她在颱風的肆虐下全船 1314 人中,1155 人罹難,159 人生還。這個大悲劇促使了建造青函隧道的決心,並且在 1988 年 03 月 13 日完成了青函隧道的開通,JR 的通車日也是青函聯絡船功成身退的日子。當天,函館的『羊蹄丸』號及青森的『八甲丸』號,互開最後一個船次,從此青函聯絡船走進歷史!影片中船上遊客、工作人員,在船笛鳴叫中,放出彩帶,告別青函聯絡船的流淚鏡頭,實在令人感動。隨著JR津輕海峽線通行後,摩周丸終於功成身退,它的雄姿亦消失於津輕海峽 ( Tugaru Kaikyo ) 之上。

平成三年 (1991 年),摩周丸又再次回到函館港第二碼頭,並永久停泊於此,向後代世人訴說它風光的事跡。雖然英姿不再,但是連絡船的歷史意義,對於老一輩來說卻是無可取代的驕傲。為了向後代子孫訴說連絡船這段歷史故事,末代連絡船【摩周丸】號被永久保存下來。同樣的,在青森那邊,也有另外一艘當時做為雙向對開的渡輪甲田丸號在港口邊做靜態展示。

摩周丸這艘串連青森與函館的青函連絡船,歷經八十年,擔任連結著北海道與本州動脈的運輸工作,於JR 津輕海峽線開始營運之時,結束了航運的使命,三年後紀念船「摩周丸」復甦,向後代子孫訴說連絡船這段歷史故事。我們在摩周丸上看到津輕海峽渡輪的歷史資料,回想到前幾年重新又拍的冰點電視劇。僅管空間與時間的距離已久遠,但是因為『冰點』,看到彷彿曾經熟悉的摩周丸,心靈上還是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メモリアルシップ摩周丸》
《營業時間》9:00~17:00 ( 4月~10月無休);9:00~18:00 ( 4/29~5/5 )、( 7/20~8/20 )。
《定  休  日》11月~3月的第一、三周的禮拜二、12/30~1/1。
《入  場  費》大人500日圓;中學生 ¥400;小學生 ¥300。
《洽詢電話》0138-27-2500:メモリアルシップ摩周丸。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ashumaru.com/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函館市青函連絡船記念館摩周丸
參考網站:青函連絡船記念館摩周丸_概要
參考網站:語り継ぐ青函連絡船の会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從函館車站目視即可見到摩周丸,走路也不遠,路上還會有些紀念碑之類的。
















































函館港口景色-摩周丸及海港廣場。



摩周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