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土方・啄木浪漫館 新選組土方歳三的蝦夷共和國物語


【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土方・啄木浪漫館 新選組土方歳三的蝦夷共和國物語】


國道 279 號沿著海岸線由湯之川到函館山,這段路段名為「漁火通」(Isabidori) 。漁火通中的「漁火」二字,指的是用來抓烏賊的一種工具。路旁就是土方・啄木浪漫館以及啄木小公園。

土方・啄木浪漫館一樓展示土方歲三的事蹟,二樓是 27 歲早夭流浪詩人石川啄木的生涯。土方歲三記念館展示著退守函館,最後以 35 歲之年戰死在一本木關門,新選組熱血男兒土方歲三的生平事蹟,還有介紹其生涯的影片,壯志未酬的遺憾 徒令人感慨。

被喻為「新選組實質支配者」的土方歲三,他的一生頗富傳奇性。他除了是善於謀略的兵法家與劍術家之外,更是公認的美男子。歲三驍勇善戰,然而孤木難撐大局,其它庸將一再對歲三多所制肘,缺乏指揮權的歲三即使在局部戰區所獲得的戰果,也被擁有主導權的凡將一口氣輸乾淨。連戰連勝卻必須因他人的失敗而撤退的土方歲三,心中之無奈可想而知!

不得已轉進到會津的歲三,本圖繼續在松平容保的身邊擔任護衛,不過當西軍開始攻向會津的時候,松平容保卻不准歲三參戰,反而下令他護送幕臣北走,想必是為了不願再讓這位愛將犧性,才決定跟歲三永世訣別吧!

1868 年12月3日,他避開外國船隻停泊的箱館港,在鷲之木(鷲ノ木)登陸。4日以3000兵力對守備軍發動攻擊,9日在無抵抗之下佔領「五稜郭」(ごりょうかく),次日,歲三率兵攻打松前城(まつまえじょう),幾個小時後即攻陷松前城。12月28日攻陷館城,明治政府殘存部隊撤退回青森(あおもり)。

開陽丸是幕府海軍最強的戰艦,它是一艘荷蘭製木造蒸氣船,搭載16門螺旋式大砲,8門16公分中型加農砲。開陽丸是 1867 年,日本德川幕府向荷蘭訂購的軍艦,在當時是最強的木制機械軍艦,但隔年 1868 年就在江差海灘失事沉入海底。一直到平成 2 年 (現在是平成 19 年) 才被打撈上岸,找回當時船上的 32905 樣寶物,日本政府便在失事的原地,打造出一艘仿照當年的軍艦,將找回的船上物品放入展示作為紀念,光是建造費和設計費就花了十三億五千萬日幣。1990 年復原後,現停泊在北海道檜山郡(ひやまぐん)江差町岸邊。

當時支持歲三大軍快攻正是這艘名叫”開陽丸”的軍艦。該軍艦對新政府軍構成巨大威脅。由於”開陽丸”在江差海城擱淺,幕府軍因而失去這艘最強的戰艦。據說駐在江差的歲三得知消息後,曾獨自面對門前的松樹長嘆。

1869年1月,在英、美、法、俄羅斯四國承認之下,榎本武揚宣布獨立,成立「蝦夷共和國」(えぞきょうわこく)並就任總裁。明治政府深怕承認的國家越來越多,立即投入對北海道的攻擊。明治新政府大舉來襲,歲三二話不說,開始痛擊官軍!1869年5月6日,明治政府將滿載士兵的船艦懸掛美國國旗,在宮古灣接近榎本的戰艦後,迅速換上換太陽旗並展開突擊白刃戰(接舷攻擊),如同特洛伊木馬一樣,榎本艦隊被打個措手不及傷亡慘重,此為「宮古灣海戰」(みやこわんかいせん)。此時內部也因稅收問題起了嫌隙。歲三認為,不論勝負如何,絕不該再給市民帶來困擾。若再擾民不堪,不啻和「挾維新之名,行利己之實」的明治官僚一樣卑劣!

宮古灣海戰後,榎本艦隊的戰力大減。5月20日,政府軍開始登陸,並朝多個據點發動攻擊。6月20日,由海、陸對榎本最後的據點-五稜郭發動總攻擊。土方歲三為了救援被官軍層層包圍的新選組老部屬,帶領著不到五十人的敢死隊,果敢的和官軍駁火,在左右皆亡的狀況下,歲三單槍匹馬地突入敵陣,帶領兵士騎馬出戰,憑著一把刀出入敵陣,銳不可擋,斬殺了敵方無數將士,但最後卻被敵方鐵炮射中,子彈從胸部貫穿戰死,時年三十五歲。同時榎本的艦隊也全部被擊沉在箱館灣。原本打算自裁的榎本武揚,經過勸說後降服明治政府,結束了長達一年半的「戊辰戰爭」。(榎本武揚日後是第一個代表日本在國際法庭打官司並且勝訴的重要人物,也被譽為「明治最優秀的官員」)。

歲三不僅是位英雄也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俳句詩人。他死後留下了一部作品集《丰玉發句集》。歲三的遺作是首和歌:『縱然身葬蝦夷島,靈魂死守東方君』(日文:たとひ身は蝦夷の島根に朽ちるとも,魂は東の君やまもらん。)這裡的「東方君」是指松平容保,在動盪的幕末,受盡奸人陷害的容保,能有土方歲三這一位愛將如此效忠,君與臣之間的信任與情義,可謂難能可貴!

歲三被安葬於箱館市內的納涼寺,此外在淨土宗稱名寺中,手代友次郎立了一座碑。雖然碑文上面署名為友次郎所立;實際上立碑的基金卻是箱館市的商人和居民們暗中納獻。全箱館市上下無不感念歲三的恩德。當代忠勇無雙、智謀過人的歲三,其流風遺跡,即使時至今日,仍令海內外傳誦不已!

歲三俗名「土方(歲三)義直」,因此歲三老家替他立的墓碑之上,便取其中一個字以為戒名,是為「廣長院釋義操」。不過箱館市民為歲三所供奉的碑文上,戒名卻是「歲進院殿誠山義豐大居士」,因為當年的箱館市民都誤以為他們最敬愛的土方歲三的俗名是「土方(歲三)義豐」。

土方歲三死後,被供奉在東京都日野市的石田寺(せきでんじ),日野市也設有「土方歲三資料館」。函館的部份,在日乃出町設有「土方歲三函館紀念館」,而當年土方戰死的地方設有「土方歳三最期の地碑」,常常能看到石碑旁供奉著許多鮮花。日本人看土方歲三和新選組,就如同華人看關羽一樣,從許許多多的電影、電視劇、小說、漫畫、動畫就能知道,他們在日本民眾心目中的地位。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土方・啄木浪漫館 :之 土方歳三函館記念館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土方歳三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新選組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碧血碑(へっけつひ),位在函館市南方函館山的半山腰,是弔念當年戰死的幕府士兵而建造



碧血碑(へっけつひ),位在函館市南方函館山的半山腰,是弔念當年戰死的幕府士兵而建造。


碧血碑(へっけつひ),位在函館市南方函館山的半山腰,是弔念當年戰死的幕府士兵而建造。



五稜郭是到函館旅遊一定要去的看的景點,旁邊的「五稜郭塔」(五稜郭タワー)在2006年啟用,能俯瞰整個五星型的城堡,每年的五月也會舉辦「箱館五稜郭祭」。



四稜郭位於五稜郭公園的北側約三公里的地方,是一座擁有四個稜角,呈蝴蝶狀的城堡。



它建於1869年,用於拱衛五稜郭,以防禦官軍的進攻。由於這座城堡建築時間倉促,防禦能力較為薄弱,結果不久便被攻陷。


四稜郭現址已被改建成公園,亦同時保留了部份被復修的土壘,雖然四稜郭規模較五稜郭小,名氣亦不及五稜郭,但也不失為一個回顧歷史的理想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