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厅函館市尾札部町 黒鷲岬 建網大謀網漁業発祥の地


【北海道渡島支厅函館市尾札部町 黒鷲岬 建網大謀網漁業発祥の地】


大謀網也就是定置網的一種,定置網是在一特定海域固定網具一段時間,等待魚群自動入網滯留網內,漁民即出海加以捕獲之一種被動性漁具漁法。定置漁具係指將漁具定置於水面,用錨或支柱將漁具定著,使不移動,為捕獲回游性魚類之漁撈方式。若敷設期間因潮流或其他自然狀況而發生若干的移動也無妨;漁具若不使用時收起。

大謀網多數設置在黒鷲岬與弁天島岬之間沿岸礁石海域。晨昏出海起網收魚,漁獲物有鰹、鰆、白帶魚、石首魚、鮪、旗、鯊、金、鬼頭刀等。漁期自十月至翌年六月,颱風季節休息。

定置網漁業有優點有缺點,優點是節省工資和時間,等魚自投羅網並且兼具魚礁的功能。缺點是過度的捕魚會造成海洋的破壞。黒鷲岬的定置漁場開始於天保十年(西元 1839 年),由尾札部村的三代飯田屋、五左衛門、與臼尻村的小川屋幸吉,開始計畫『大謀網』定置漁場的計画,這也是北海道大謀網漁業發跡的開端。昭和六十一年十二月由北海道知事田中敏文揮毫,寫下北海道大謀網沿革的碑文,並由尾札部村長杉谷梅一見證,成為南茅部町指定史跡。從位於黑鷲岬丘陵的展望台,可眺望太平洋的美景,天晴時還可眺望駒之岳的風景。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大謀網漁業発祥の地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尾札部町
參考網站:定置網模型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