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恵山道立自然公園 折射著水光的柱狀玄武岩



【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恵山道立自然公園  折射著水光的柱狀玄武岩】

恵山道立自然公園的玄武岩,據地質學者研究,係玄武岩熔岩,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玄武岩在恵山的丸山,熔岩約在一千八百萬年前流出,恵山火山的活動迄今尚未停止。地表上可以清楚的見到二至三層的熔岩,其地質年代屬於第三紀中新世的中期至晚期。

恵山道立自然公園的玄武岩,沿著国道 278 号的海岸線分佈,可以在下列四處看到:

(1)武井の島:戸井漁港旁。
(2)日浦岬:安山岩の柱状節理。
(3)サンタロナカセ岬:日浦洞門。 
(4)銚子岬~獅子鼻岬:椴法華地区至南茅部地区的海岸線。 

所謂的柱狀玄武岩,是指熔岩流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成六角狀的玄武岩,這種地形在恵山道立自然公園非常容易看見,最有名氣的就是日浦岬的柱狀玄武岩,其實在武井の島海邊也有一大片這樣的柱狀玄武岩,顏色較黃,因為長年覆蓋於表土下,所以節理保持得相當完整。

武井の島柱狀玄武岩被發現的過程較特別,為了聯絡戶井跟函館間的海上交通,所以決定在戶井海邊闢建漁港,當時就在這個位置開挖石塊泥土去填海造港,意外地讓這片沈睡千年的柱狀玄武岩露臉。
 
武井の島的玄武岩色澤偏黃,和恵山其他地區的黝黑玄武岩不同,主因是土質與出土時間較晚。武井の島柱狀玄武岩旁邊即為大海,海面平靜無波時,柱狀玄武岩的形影會倒映在水潭中,所以要欣賞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的最佳時間點,是天氣放晴時的上午時段。藍天、水影、折射著水光的柱狀玄武岩,好一片夢幻的景象呈現在眼前。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恵山道立自然公園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恵山_(火山)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恵山町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武井の島在戸井漁港旁,是個有許多神話的神秘的島,也稱神之島。


武井の島與戸井漁港灯台。



戸井漁港灯台。



戸井漁港灯台。



戸井漁港。



武井の島。



サンタロナカセ岬。



獅子鼻岬。



日浦洞門。



日浦岬的国道 278 号舊路。



日浦岬上的日浦岬灯台。



日浦漁港旁參加祭典的小學生。



日浦岬灯台旁的階梯。



日浦岬上的日浦岬灯台。



日浦岬。



日浦岬上的日浦岬灯台。



日浦岬上的日浦岬灯台。



日浦漁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