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厅茅部郡鹿部町 鹿部間歇泉 由泉眼噴出一陣又一陣的水花


【北海道渡島支厅茅部郡鹿部町 鹿部間歇泉 由泉眼噴出一陣又一陣的水花】


鹿部町是北海道渡島支廳中部一個以漁業為主的城鎮,位於函館市的北側。町名源自阿伊努語的「shikerupe」,意思是有黃柏(一種可作為藥材的植物)的地方。鹿部溫泉是在西元 1632 年〈寬永9年〉,津輕的漁夫在此地捕撈昆布時,看見受傷的鹿在溫泉裡治療傷痛,溫泉業因而開始發展。老字號旅館「鹿之湯」,始終傳承著此地的歷史。以鹿部漁港為中心,共有六間溫泉旅館、二間溫泉澡堂,在溫泉街上有鹿部間歇泉公園。

鹿部間歇泉公園有包圍著間歇泉而建造的二層樓高的「眺望館」,能俯視溫泉湧出的情景。在下層的「洞窟之路」(洞窟の道) 可以看到眼前的間歇泉,並通過模型和影像能學習其結構原理,日式石庭的公園裡還有足湯。

鹿部間歇泉的泉孔,大約每十五分鐘就會噴一次。間歇泉是溫泉的一種,因為地下水變成蒸氣而間歇地噴出而形成。鹿部間歇泉的泉孔是一個管狀的裂縫,其中充滿著豐沛的地下水;而在它的下方幾公里深處有著炙熱的岩漿。比較靠近岩漿部份的水,會被加熱而溫度較高;上方的水,因為離岩漿較遠,溫度則較低;如果看過鍋子裡煮開水的情形就會知道,熱水會往上升(因為熱水比冷水來得輕),而冷水就被擠到下方,產生熱「對流」。

在鹿部這兒也是一樣,位居較下方的熱水開始往上升,只不過到了靠近泉口的地方時,裂隙實在太細了,而且裡面原就充滿了冷水,冷、熱水一時無法順利地對流,熱水暫被「壓」在下方,繼續升溫,一直熱到某個溫度,終於戰勝了上方冷水的壓力,一下子爆發噴出去,就是我們看到的噴發景象。 

水被排出的速度比它進入間歇泉的管道系統來得快,因此熱和壓力便逐漸降低。當蓄積的水耗竭,噴發就會停止。之後又有一批新的水又再升到泉口,以上的事件會再一次重演,所需要的時間差不多一樣,所以具有規律性。

鹿部的間歇泉還有足湯的設施,真是太貼心了,怎知我們要泡腳?在車上坐久了,其實頗累,鹿部的間歇泉有讓人舒爽一下的設施。趕快撩下去泡足湯,在那裡泡足湯 (あしゆ,Ashi-yu),由於不必寬衣解帶,格外受到歡迎。足湯不收費,但在間歇泉的門口要收門票。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鹿部温泉観光協会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鹿部町
參考網站:鹿部町公式HP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洞窟之路」(洞窟の道)。




鳥羽一郎的歌碑「北斗船」,這是名作曲家星野哲郎受邀到鹿部參訪,在了解當地漁民辛苦之後,有感而作「北斗船」,並由名歌手鳥羽一郎唱紅全日本。






海邊鳥羽一郎的歌碑「北斗船」。













開始冒煙了,表示水快要噴出了。



水噴出來了!



衝上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