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函館市恵山岬町 惠山岬燈塔 俯瞰太平洋的波濤一碧萬頃


【北海道函館市恵山岬町  惠山岬燈塔  俯瞰太平洋的波濤一碧萬頃】


我們沿著國道 278 號向東南方前進,來到與國道 231 號交界的椴法華村。椴法華村是過去位於北海道渡島支廳東南部的一個以漁業為主城鎮,轄區內八成土地為山林地,僅有海岸附近為平地,主要聚落亦集中於海岸;椴法華村已於 2004 年 12 月 1 日與惠山町、戶井町、南茅部町併入函館市,過去的轄區相當於現在的函館市椴法華支所的負責範圍。

離開椴法華村轉入國道 231 號繼續前行,盡頭便是塔身潔白的惠山岬燈塔,背後襯托著惠山火山金黃砂岩的身影,格外醒目美觀,燈塔佇立岬角守護往來船隻,無畏風雨,更散發出堅毅中帶點寂寥的況味。惠山岬燈塔(えさんみさきとうだい)位於北海道亀田半島最東端的恵山岬,中選『日本燈塔 50 選』,附近區域也被指定為道立恵山岬天然公園,旁邊有一座恵山岬燈塔博物館,後方則是豪華的惠風旅社,腑瞰太平洋的一碧萬頃 。

停車場旁是座優美的杜鵑花檀,後方闢建了一公里長的濱海步道,每年五月左右,黃色小花盛開,眺望海景格外優雅;此去是一條沿等高線所築的健行步道,兩旁林投、蟛蜞菊夾道,行至展望台亭可稍作休息,俯視海蝕平台上的蕈狀岩、豆腐岩,恵山岬的壯闊也清晰可見。望向大海的緩坡,如同開放式的劇場一般,海天一色、襲岸白浪與穿梭的漁船如劇場的動態畫面,海風濤聲則是天然的配樂,閒坐終日、野餐聊天看美景,至為愜意。

惠山岬燈塔位於太平洋與輕津海峽的交界,原燈塔於 1890 年完工,在二次大戰期間的 1945 年,毀損於戰火之中,及至 1949 年又於原地重建。走進燈塔旁稱為 ピカリン 館的函館市燈塔資料館,館內主要展示有關燈塔的機械、設備、種類和歷史等。日本島嶼多,海岸線曲折,大小港口無數,海邊隨處可見燈塔,指引船隻方向與維護航運安全。函館市燈塔資料館介紹燈塔的由來與發展,多種標記航路用品和多件與海洋相關聯的資料,十分有趣且具教育性,值得參觀。其中 1939 年發行的鵝鸞鼻燈塔日本郵票也收藏在這裡,是所有展示品中最吸引我們的一項。

水無溫泉位在恵山岬的海岸,泉源從海邊礁石中溢出,清澈透明,漲潮時為海水淹沒。退潮時可見溫泉汨汨湧出且水量甚豐,水溫達攝氏五十五度。當地以水泥圍成池形,可供露天沐浴,因係海底溫泉,鹽分甚濃,可浴不可飲。由於溫泉在漲潮時會淹沒到水面以下,可以入浴的時間將隨潮水漲落的情況,每天都略有不同。而且剛退潮時會因爲太熱而無法入浴,因此只有在退潮後二小時左右才可以使用。水無溫泉從國道 278 號往恵山方面前進,再從恵山岬往國道 231 號海岸道路直行到底,就可以到達水無溫泉的停車場。是一處可以一面眺望海面,一面沉浸在其神秘莫測的露天溫泉。

直直面向津輕海峽,沿著海邊向東,驅車幾十公里,抵達半島最東端山岬。山岬處,一個小燈塔在片片烏雲下在風中飄搖,極盡蒼涼。航行的船舶來來往往,我們徘徊在津輕海峽和太平洋交界的十字路口,時間彷彿靜止一般。一路流連秀美的自然景觀,這些歷歷在目的記憶,留在圖畫中,留在音樂裡,留在了心底。這是人與自然之間的兼容和諧。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函館灯台資料館ピカリン館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恵山岬灯台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水無海浜温泉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