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函館朝市 禁不住新鮮烏賊的色誘


【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函館朝市 禁不住新鮮烏賊的色誘】

來到函館的第二天,一大早的重頭戲就是逛逛函館車站旁的的函館朝市了。函館朝市顧名思義,是一個早上的市場,以魚貨為大宗。除了函館朝市這一棟樓之外,逛逛周邊的巷子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函館是北海道最大港, 朝市裡有函館最鮮美的味道。函館朝市應該也是台灣觀光客的重點,所以門口附近有中文的指示。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出國旅行時我們變得喜歡到傳統市場走走,對市場裡擺設的那些鮮果、活魚,感到興味濃厚。那些漫天叫價的嘶喊聲,以及沿街堆積如山的青果蔬菜,好像一場活生生的人生戲劇,充滿真實之美。習慣聽小販聲嘶力竭的叫賣聲,更喜歡穿梭在五顏六色的菜攤,把眼光放在那些鮮綠的青菜上,整個心情即湧起一股莫名的喜悅。

初夏的清晨,天空下著細雨,空氣中充滿著鹹濕的氣氛,我們跟隨旅人來到緊臨海邊港口的函館朝市。路上車馬稀少,大堆的人潮聚集在朝市那兩旁擺滿小攤販的市集。我們被這一時引爆的吵雜聲驚喜起來,心裡對這個陌生的市場感到格外好奇。那副充滿市街紛擾氣氛的模樣,讓人感受到強烈的地方人文氣息。 

函館朝市集中了大小約四百多家水產店,櫛比鱗次,交易的水産品都是從海上捕撈的新鮮貨,種類繁多,有大蟹、烏賊、海扇、魚卵、昆布、花鯽魚等海鮮,以及哈密瓜等水果,形成了一個獨具特色的大型市場。營業時間從上午八點至下午一點多,市場裡外嘈嘈嚷嚷,攤販的叫賣聲不絕於耳,運貨車和購買人潮使得狹窄的通道顯得擁擠不堪。我們帶著早起看人間的心情來到函館朝市,發現這個漁市場潔淨無比,這裡和離朝市不遠處的函館車站一樣,都保有日本人愛乾淨的習性,我們悠哉的穿梭在漁獲和水果的攤販之間。

其中有讓客人享受親自動手釣墨魚的攤位。老闆娘告訴我們釣具的用法,有一定的使用方向,要去釣烏賊三角型處,就可以輕易釣起來。釣起來以後還要小心,因為烏賊會掙扎噴水,一不小心就會噴的滿身都是啦!釣到的墨魚可以馬上拿到櫃台,老闆會當場處理,只見老闆迅速的宰殺,去皮、掏內臟、切腳,動作非常迅速熟練,這個是只有親臨現場用雙眼去看才會感受到的震撼啊!平常我們不太可能會吃生烏賊,總覺得多少有點黏黏稠稠,其實新鮮的烏賊口感非常的「脆」,而不是「軟」,吃起來沒有什麼味道,所以要靠醬油來提味。不過函館朝市裡的烏賊,鮮度拔群,是我們吃過最鮮美的烏賊了。老實說,釣烏賊雖然還蠻好玩的,可是吃起來有點辛苦。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函館朝市オフィシャルサイト、函館は北海道観光の玄関口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函館市
參考網站:函館の市場ガイド/函館朝市と朝市の食堂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走進函館朝市逛逛,裡面有個好大的烏賊地標。其實看到這樣的地標,也不難猜到,函館這邊具代表性的漁貨應該就是烏賊了。



客人可以釣一隻烏賊 ,店家會再幫客人現場宰殺! 1200 日幣.



老闆娘告訴我們釣具的用法,有一定的使用方向,要去釣烏賊三角型處,就會釣起來。釣起來以後還要小心,因為烏賊會掙扎噴水,一不小心就會噴的滿身都是!







嘿嘿!不一會兒很快我們就釣到一支啦!趕快拍釣到的成果。






接下來就是殘忍的過程,老闆迅速的宰殺烏賊,去皮、掏內臟、切腳,動作非常迅速熟練,這個是只有親臨現場用雙眼去看才會感受到的震撼啊!



然後一盤生烏賊就上桌啦!盤中的烏賊腳還不斷的在蠕動勒!配菜很簡單,只有醬油、海帶絲 (沒啥味道)、現磨的薑泥。烏賊腳雖然早已經切斷,可是還會在盤中蠕動,這一點讓小姊姊十分不忍心。











點了一碗雙色丼,有鮭魚卵和干貝,五大枚干貝味道真鮮美。



讚不絕口肉質新鮮厚實,帶點淡淡的醬油鹹香,好吃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