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恵山道立自然公園 惠山展望台眺望本州下北半島


【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恵山道立自然公園 惠山展望台眺望本州下北半島】


位於北海道南部、向太平洋突出的龜田半島東南端的惠山,是惠山道立自然公園內一座海拔 618 公尺高的活火山。天氣晴朗時,從惠山一直可以遠望至羊蹄山、駒嶽和青森縣的下北半島。我們沿著海岸線由国道 278 号前往恵山,這段国道迂迴於恵山的西側,由国道 278 号再叉出兩條道道,像是螃蟹的大螯般,分別由北面與南面包夾著惠山的山腳。国道 278 号在椴法華村叉出道道 231 号通往水無溫泉;在惠山町則是叉出道道 635 号通往御崎町。不過道道 231 号與道道 635 号相隔於惠山岬,兩條道道並無相通。

恵山道立自然公園地區共 4116 公頃的範圍,於 1961 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道立自然公園。惠山在西元 1846 年及  1874 年曾有二次大規模的水蒸氣爆發。我們先驅車到達海拔 300 公尺高度『恵山高原駐車場』。從停車場的入口走入,步道兩旁生長著約一個人高的灌木叢。走了二十多分鐘後,硫磺味漸濃,灌木叢漸漸不見蹤跡,只剩一片寸草不生的惡地,惡地右邊是一片山壁,左側則是一樣毫無生機的山谷,前方有大量的噴氣景觀,那便是惠山火山口了。在這裡有一塊標示危險的警告牌 ,山頂被高低不平的地表和硫所覆蓋,醞釀出荒蕪的氛圍。

事實上由於長期噴硫氣的結果,火山口的岩質早都脆化變質而極不穩定,所以說危險是真的一點都不為過。位於谷地中央最大的噴氣口,因為噴氣造成的硫磺堆積,場面十分壯觀。大量的白色高溫硫氣挾帶刺鼻的硫磺味向上衝,從堆積區下方看,白煙和白雲連成一片,小朋友們緩步爬上噴氣口附近,幾度還被嗆的難受。

完成前山散步路線,準備下山時,我們看見往『恵山展望台』的指標,沿著步道向上爬,不久步道沒入岩石堆中,必須從路旁綁著紅色塑膠繩的木樁,推估步道原來的路徑。步道沿著恵山岬稜線築階,一路通往恵山展望台,邊走邊休息,加上令人屏息的風景,倒也令人心曠神怡。盡頭的恵山展望台是賞景的極佳休憩站,眺望遠方山勢,横津岳山頂與袴腰岳山頂,山勢不高卻也峰相疊頗具意境,可以將周邊的山脈和惠山町、山下的津輕海峽、遠處的下北半島盡收眼底。

回程時在山壁邊發現了兩處天然溫泉,一處從岩壁緩緩流出,另一處則是從地面直接冒出,這兩處從地表裂隙直接流出的溫泉,溫度極高,加上之前看過資料說 PH值大概是 1.5,這麼高溫的強酸還是看看就好。

站在這惡地之中環顧四周,遠處的翠綠青山和身旁的寸草不生形成強烈對比,身後轟隆隆的噴氣聲讓人對這大自然的力量更加尊敬,而遺留下來的火山爆發遺跡,也讓人對時代的變遷多添了一份懷古幽情。惠山火山口,可以近處看到火山噴著煙的熔岩,也可沿著登山路觀賞高山植物及海岸線。到恵山展望台一遊,天氣晴朗的時候,可以在此遠眺到函館山到恵山岬一帶的北海道海岸線。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恵山道立自然公園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恵山_(火山)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恵山町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