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汐首岬灯台與戶井線鐵道 還未完工就馬上走入歷史的鐵道遺跡


【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汐首岬灯台與戶井線鐵道  還未完工就馬上走入歷史的鐵道遺跡】


離開武井の島,沿著国道 278 号的海岸線,繼續繞著龜田半島西行,來到汐首岬。這裡是北海道與本州距離最近的地點,距離 17.5 公里。在国道 278 号的路旁,有「北海道~本州最短地点」的看板標示距離最近的地點。看板後方的山上則是汐首岬灯台;咦?汐首岬灯台前怎麼會有橋礅?莫非是運煤的台車道遺跡?好奇心的驅駛下,決定爬上去看個究竟。

汐首岬灯台一帶都是斷崖絶壁,這裡有廢棄鐵道隧道穿過。昔日的廢棄鐵道,如今已為荒煙蔓草。這一段廢棄鐵道幾乎沒有任何的破壞,只是軌道消失變成了泥路,路基完整的程度讓人訝異。鐵道舊線沿著海岸線曳曳而行,可以一直通到西邊的「函館機場」。往汐首岬灯台上方再向高處前行,聽說還可以通到汐首砲台的遺址。汐首岬灯台後方的山麓,還有二戰時代的防空洞遺跡,在雜草蔓生的小徑上,可看見遠方蜿蜒的鐵道舊線遺跡。

廢棄鐵道並不是運煤的台車道遺跡,而是二戰時代為了軍事用途而建造的鐵道『戶井線』,但是這條鐵道因為日本戰敗始終未曾通車過。『戶井線』的戶井是地名,指的是戶井町,町名源自阿伊努語的「chiitoiben」,意思是提供食物的土地。戶井町位於北海道渡島支廳東南部,是一個以漁業和養殖業為主的城鎮,已於 2004 年 12 月 1 日與惠山町、椴法華村、南茅部町同時併入函館市。過去的轄區相當於現在的函館市戶井支所的負責範圍,也是北海道距離本州最近的地方。

戶井線鐵路自 1937 年起開始建造,是為了北海道與本州的軍事運輸需要,以縮短船運的航程而興建,不過它始終未曾完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它也就跟著走入歷史了。後來要開闢国道 278 号濱海公路,由於公路需要較寬廣的土地,所以鐵道路段就全部廢棄,將鐵路路基全讓給公路。如今鐵路線地基都已頹圮,當地政府也無意維護。不過原先戶井線『五稜郭』至『湯の川駅』這一截未曾利用的鐵道路段,已被函館市政府改建為自行車專用道「緑園通り」。

戶井也是優質的天然昆布生產地,原因是海洋的深度較淺、陽光照度高,寒暖流匯流而成最適水溫,除此之外,豐富的酸性岩地形、廣葉樹林等,帶來了營養鹽、礦物質、及大小河川匯流而入的天然地形。北海道南部龜田半島年產量高達四千噸的昆布(占國內昆布生產量的15%),是日本第一的昆布產地。

戶井附近海岸昆布的生長環境水深約七至八公尺,昆布葉色呈淡褐色、長度約一至八公尺,寬十至三十公分,肉身呈楔狀且與莖部相連在一起。戶井面臨的海洋有親潮和津輕暖流(對馬暖流)交會,水溫適當,是孕育上等昆布的最佳環境。自古以來常拿來做為松前藩對朝廷、將軍大官等的朝貢禮品,因此又稱之為「獻上昆布」。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函館市戸井支所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戸井線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戸井町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