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厅函館市 元町區的歷史建築 元町教會群領略函館濃濃的異國情調


【北海道渡島支厅函館市 元町區的歷史建築 元町教會群領略函館濃濃的異國情調】


函館是日本最早開港的港口。由於開港初年時吸引了許多的外國商人到此通商,因此有許多外國商人更因此定居下來,其中元町區有很多西式建築物及教堂,與日本其它地方很不同。

元町的山丘坡道上有數個充滿異國情調的教會,從大三板上的元町天主教會開始,步行一百公尺就可看到函館東正教會,往左邊走一百公尺可看到聖約翰教會,沿著坡道往八幡板與基板方向前進,則可見到元町日和館,再步行五分鐘即可見到元町公園內的舊函館公會堂,往下走即可見到舊英國領事館,最後在舊英國領事館品嚐下午茶,領略濃濃的異國情調。

我們在元町區任意的走,不久便來到八蟠坂的向海大道。居高臨下,往大海方向望去,大路兩旁,長滿綠樹,把藍天大海映襯得更美。各個教堂濃厚的西式風格,有古典設計,也有現代設計,在這感受異國的情調,悅耳的鐘聲,歷史的影子灑落在黃昏的台階上,自古至今從沒改變。

位在函館元町公園中的「舊函館區公會堂」,是一棟相當受到注目的西式洋房。舊函館區公會堂於 1910 年(明治43年)所建之木造藍色外壁建築物,於 1974 年 (昭和 49 年) 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文藝復興風格為其建築特徴,而華麗之内部為當時最現代化之設計。要進公會堂前,需先脫鞋換上公會管理處所準備的拖鞋入內參觀。在會堂中,展示著許多各式各樣的洋風展示物品,例如:燕尾服、馬車以及公會堂初期的建築寫真。相當特殊的是1911 年時,大正天皇曾到此居住三天,為此公會所更特地建造浴室、廁所以及客房,整棟建築物就屬這客房最為豪華氣派。而現今遊客來到公會堂,還可以租借西式禮服拍攝寫真!在幾坪大的小房間中,吊掛著各式各樣的禮服,等著遊客們選擇,租一次為一千日幣,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子的禮服,可說是應有盡有,相當值得遊客留念!

舊英國領事館於 1934 年以前一直做為英國領事館之用,日式屋瓦與西式窗戶的建築融合是一大特點,館內還保有當時領事辦公室及起居室的擺設,目前是函館市的指定有形文化財,遊客可以在傳統英式的咖啡廳享用下午茶,體驗濃郁的英國風味茶點。

天主教元町教會是1859 年 (安政 6 年) 法國傳教士所創建,經歴三次大火後,於 1924 年 (大正 13 年) 改建完成之哥德式羅馬天主教教會建築。中央祭壇及左右壁像,為羅馬法皇 Benedict 15 世贈送日本唯一之珍寶。

聖約翰教會為1874 年 (明治 7 年) 英國傳教士創建,並於 1979 年於現地改建完成。擁有茶褐色鏤空屋頂及雪白色小巧樓房,在日本明治年間,在創建女校、醫院等教育福祉活動部分,貢獻良多。

哈利斯特正教會最初為俄羅斯領事館附設之教堂,經歴大火後,於 1916 年 (大正 5 年) 重建完成。整座教堂以白色及綠色為基礎色調,並以俄羅斯拜占庭樣式為建築風格,為日本最古老之希臘正教會。同樣屬於日本重要的文化財之一,其中值得特別觀賞的是教會上方的十字架!這邊的十字架上下各多了一橫,下方的一橫,竟然還是斜的?!正教會的解讀方式為,上面一橫為罪惡之意、中間為雙手、下面斜橫為代表天國與地獄的分界,另有一說為代表世上一切都是不公平之意。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元町観光案内所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函館市
參考網站:旧函館区公会堂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舊函館區公會堂外觀相當西式。




舊函館區公會堂中的展示大廳。










































仔細瞧瞧,教堂上的十字架與一般有何不同。



十字架中的每一橫,各有不同意涵。




特殊的十字架,是來到函館,建議遊客們定要走一遭的景點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