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胆振支庁洞爺湖町 西山火口散策路、金比羅火口災害遺構 關照不再而風華逝去的塵封記憶



【北海道胆振支庁洞爺湖町  西山火口散策路、金比羅火口災害遺構  關照不再而風華逝去的塵封記憶】


北海道的温泉多,是因為有火山,而且有不少還是活的火山。洞爺湖的有珠火山,本身是一座活火山,曾於 2000 年 3 月底爆發,金比羅山火口和西山火口就是當時新形成的火山口。翻開有珠山的火山噴發史,近一百年來,就有好幾次的噴發記録  (1910 年 / 1944 年至 45 年 / 1977 年至 78 年 / 2000 年)。在壮瞥/有珠町一帶居住討生活的人,早在江戸時期就曾經歷多次大規模的爆發,住民沒有選擇棄離家園,而是努力重建家園後,造就今日繁榮景象。

不過沒有有珠山的火山活動,也不會有今天的洞爺湖温泉。1910 年的火山噴發,造就了明治新山(現稱四十三山),也讓洞爺湖畔湧出温泉。1944 年至 45 年的火山噴發,則造就了現在的昭和新山。今天能在洞爺湖賞湖景、看煙火、泡湯,還真的是來自火山的恩惠。

洞爺湖附近最近一次的火山噴發是在 2000 年 3 月 31 日。早在 3 月 27 日起火山地震頻率急増,北海道大學的岡田弘教授,開始與有珠山附近的公家機構聯繫。3 月 28 日壮瞥町有珠火山災害対策本部成立,並提出警告。這是日本第一次對火山爆發提出預警,還發出避難通告,決策上算是相當的果敢。而有珠山果如預期地爆發,疏散得宜且加上在地居民對火山噴發也都很有經驗,因此沒有造成任何傷亡,實屬難得。

2000 年 3 月 31 日這一次爆發點,就是在有珠山西側的西山西麓,洞爺湖當局在西山火口的附近,保留當時受到火山破壞的建築物和受地殼變動而破壞的道路,並且加建步道,使之成為一個新景點,而金比羅山火口因為仍有危險的關係,暫時是禁止進入。西山火口與金比羅山火口一樣,都是火山爆發的遺跡。西山遊步道即是西山火口散策路,是一條由木板堆砌而成的步道,可以讓人輕鬆而又安全的作西山火口見學,它距離洞爺湖溫泉街只有五分鐘的車程,遊覽需時約一小時左右。

2000 年 4 月 1 日金比羅山西側山麓火山噴發, 4 月 4 日金比羅山噴發的熱泥流流抵温泉街,也就造就了目前眼前的景象。「金比羅山麓災害遺構群散策路」就位於洞爺湖遊客中心的後方,離洞爺湖温泉街走路大概十來分鐘,沒有空去西山火口走走的人,這裡也是一個很好的火山見學場所。目前這裡除了有防砂石流的設施外,也保留一些當時被火山泥流襲擊的建物,一些怵目驚心的景象,不難想像當時火山噴發時泥流襲來的慘況。

金比羅山西側山麓,泥流佈滿了原有的建物,風景依舊,設施卻是今非昔比。在歩道上,還可以見到一座斷橋,從不遠處被泥流給截斷,移到現在的位置上。旁邊還有一棟國民住宅,孤零零地站立在哪裡。本來有五棟的建物的「桜ヶ丘団地」,現在留下來一棟當紀念。看著驚悚的的濃煙,是貨真價實的火山。泥流量大時,幾乎快要把二樓都給淹沒了。

大自然威力驚人,人的生命力也不可小覷。看著現在洞爺湖的乾淨街景,早已感受不到爆發時的驚心動魄。泡湯賞景的同時,誰又還想的到背後的山頭曾經突如其來的噴發,熱泥流及火山灰佈滿了温泉街街頭的場景。依照這個活動頻率,有生之年,應該還有機會碰到下一次爆發吧。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社団法人 洞爺湖温泉観光協会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有珠山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洞爺湖町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