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厅函館市 JR 函館駅 函館對外交通的鐵路玄關


【北海道渡島支厅函館市 JR 函館駅  函館對外交通的鐵路玄關】


函館為什麼叫函館呢?1454 年開始,許多來自津輕的豪族在原為漁村的此地建立宅邸(日文稱為「館」),因為這些宅邸的外型類似箱子,因此得到了「箱館」的地名。直到 1869 年,日本將蝦夷地改名為北海道,同時將箱館改名為函館(日文發音相同)。

嘉永六年(1853年)七月,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馬休·佩里率領美軍船隊脅迫其開放門戶,四艘軍艦駛入江戶灣相州浦賀海面(今東京灣神奈川縣南部)商談開國問題,這些船隻由於船體被塗成了黑色,黑船一詞也就由此而來,日本人把這次事件稱為「黑船來航」。

1854 年 3 月 31 日(和曆:嘉永七年三月三日)江戸幕府與美國締結和親條約。簽約代表,在日本方面全權代表為林復齋(大學校長)、美國方面全權代表為東印度艦隊司令長官馬休·佩里。條約中主要規定日本必須開放下田 (橫濱) 與箱館 (函館) 這兩個港口與美國通商。

1859 年,函館被迫開港,長袍圓帽的神父,穿和服的洋妾,保守的官員,冒險的外國技師,新舊衝突、東西文化撞擊,讓小漁村迅速轉變成國際商港。時光荏苒,今年 2009 年,函館和橫濱聯合起來大肆慶祝「開港150周年」,包括施放煙火、文物展、洋食展等各式活動,紀念晉身國際商港繁榮的歷史機運。

我們來到 2003 年落成啟用的 JR 函館駅,這個新車站為函館的玄關帶來了現代感的風貌。車站前的兩個戶外雕塑作品是新車站的地標。與大部分的端點式 (Terminal) 車站一樣,函館車站的月台與車站大樓之間並不需要靠天橋或地下道的方式連結,而是採全平面的方式配置,旅客進出非常便利。

函館車站實際上並不位於津輕海峽線沿線,但所有行駛該路線上的列車,都會在通過江差線之後,以函館作為北端終點站。函館車站是個擁有四個島式月台及八條鐵路路線的車站。由於函館車站是封閉式車站,因此所有行駛於函館本線、江差線與海峽線上的列車如欲通過函館車站,都需由五稜郭車站方向駛入函館車站停靠,然後再倒退回五稜郭車站的折返式(Switchback)行車方式。

2015 年,配合北海道新幹線的啟用,JR 北海道預計在北斗市境內、目前渡島大野車站所在的位置,設置新函館車站。北海道新幹線在新青森車站至新函館車站間 148.8 公里長的路段,自 2005 年起就開始施工,並計畫在 2015 年末之前完工。不知將來是否還有機會造訪函館來拜訪新站呢?

我們在函館駅車站內的餐館,點了熱騰騰的拉麵,伴隨著窗外的細雨紛飛。一會雨停了,跳上懷舊電車開始短短的市區電車旅行。函館市電在函館車站廣場正前方的大街上,設有電車站牌,站名為函館車站前電車站(函館駅前電停)。函館街上的電車,妝點著五顏六色的車廂,伴隨著叮叮噹噹的鈴聲,就像到了遊樂場一樣。電車深具濃濃的異國風情。每回聽到電車車廂壓過路面鐵軌的聲音,總是給人一種浪漫的懷舊感,一種來自純真年代的暇想。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JR北海道函館支社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函館駅
參考網站:函館駅構内図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剛改建不久的函館車站,設計很有現代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