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香雪園 (こうせつえん) 北海道唯一被國家指定的風景花園



【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見晴公園與香雪園 北海道唯一被國家指定的風景花園】


函館見晴公園裡的香雪園(こうせつえん),是北海道唯一被國家指定的風景花園 。建於明治三十一年  (1898 年) 的香雪園(こうせつえん),是函館當地的富商『岩船峯次郎』私人建造的純日式庭院,平成十三年 (2001 年) 被國家根據文化財產保護法指定為「名勝」。

香雪園的名稱由來,要追溯自大正時期,京都浄土宗知恩院的貫主訪問函館時,參觀了『岩船峯次郎』的庭院,不禁讚道:「雪の中に梅香る園」,也就是雪中梅香花園之意。昭和二年 (1927 年) ,公園裡的芝生広場開放給一般大眾參觀。昭和三十年 (1955 年) ,岩船家無償提供全部的日式庭院,免費開放給大眾參觀。

見晴公園是純日本庭園,內有《台座》 《日朝友好桜碑》 《園亭》 《名勝指定柱》 《春日燈籠》 《雪見燈籠》 《石層塔》 等各項御亭和庭園作為居室的外庭,是見晴公園為人稱頌的景觀,增添纖細又豔麗的魅力。橋、石燈籠、石塔之外,見晴公園的曲水溪流一帶,又像是人跡難沓的深幽谷地,走在其間常忘了這裡是熱鬧的公園名勝。公園內流水曲徑、小橋飛瀑,構成見晴公園流動式的美感。

見晴公園在數百年前成名之初,的確是當時最美的庭園,而且是富商的私人宅院,一般人無法輕易進入,只能靠傳說把它們喧染地愈加神祕;然而,等到現今真的對外開放、沒了神秘感,外加其它山水古蹟與異國風格的美麗庭園紛紛出現,見多識廣的現代人早已不覺得稀奇。如今的見晴公園,已經是包括高爾夫球場和棒球場的市民公園。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函館見晴公園;国指定名勝「旧岩船氏庭園 (香雪園)」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香雪園
參考網站:岩船ヤス・三代目岩船峰次郎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