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大船遺跡 揭開高度繩紋文化的神秘面紗


【北海道渡島支庁函館市 大船遺跡 揭開高度繩紋文化的神秘面紗】


大船遺跡是日本繩紋時期 (約五千五百年前至四千年前) 的村落遺跡,來到這裡可以充分了解日本繩紋時期人類的生活情形,所用物品和道具等。早在日本江戶時期,就已經知道本州東北部及北海道南部有日本繩紋時期的村落遺跡,但直到平成8年在大船川左岸的台地上調查時才挖掘出來。為了保存遺跡,政府立即停止附近所有的都市開發計畫,以便進行計畫性的挖掘。這個時期出土的陶器,許多都具有如同繩子的紋路一般的花紋,所以取名為繩紋時期。

南茅部地區共有 91 個遺跡所在,而以大船遺跡最具代表性,隸屬於繩紋時期的「円筒土器文化」。到目前為止,經過發掘調査出土的遺跡,包含繩紋時期前期到中期的大規模村落遺跡。特別是由繩紋時期大規模村落遺跡中發掘出大型竪穴住居遺跡等約 96 座遺跡、掘立柱建築物遺跡、埋有大量遺物的山谷 、數座的大人和小孩的墳墓、貯藏穴等,規模十分龐大。其中對外開放具代表性的豎穴式住居,供喜歡考古的旅客研究與學習。

平成13年8月大船遺跡被指定為国の史跡。由此也挖掘出許多遺物,如動物遺骸、魚的骨頭、野生穀類、植物的種子、繩紋土器、石器、木器和土偶等。由這些遺物可以推測在這時期有商業交易,因為遺物中發現有北海道、新潟縣、岩手縣等外地所產在當時做為貨幣之用岩石、木頭。而這裡也有專門的漆器,造型之多,讓人看了嘆為觀止,顯見當時的手工藝品製作技巧已臻相當純熟的地步。

由大船遺跡可以了解繩紋時期當時的自然環境、飲食生活及生活型態,當時的住家是在地面上挖洞當作住宅,住家的中央放置爐子,稱為竪穴式住居。在地面挖洞後,把柱子插在洞裡以便支撐整個建築物,稱為高床式建物。大船遺跡的發現在日本掀起考古熱潮,是個很珍貴的史跡。附設的展覽室可參觀出土遺物及挖掘過程等相關資料、學習有關大船遺跡與繩紋時期的歷史,是一處充滿歷史感的國寶級名勝,對石器時期歷史起源感興趣的人,千萬不能錯過。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縄文遺跡の里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南茅部町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縄文時代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3 則留言:

  1. 你們真的把那種我很想去卻不得不捨棄不去的景點都走到了耶
    真的是玩得很徹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奇瓦哥林登 :
      旅行時間有限,勢必有所取捨。像我們就很羨慕 奇瓦哥林登 您去的【羊蹄山雲海,二世古絕景】,無緣見到這輩子可能看過最美的風景,殘念啊!

      刪除
  2. 其實....  我是帶了林寶寶
    才把自己喜歡的旅遊型態做修正的
    可以看我最早的京都行程就看得出來....
    整天的行程塞的滿滿的....  這樣才感覺是在玩嘛.....
    不過習慣一天只跑兩三個景點之後...  大概很難一天再跑很多景點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