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渡島支厅函館市 函館女子修道院 日本最古老的女子修道院


【北海道渡島支厅函館市 函館女子修道院 日本最古老的女子修道院】


依舊是陰雨綿綿的天氣。要到這裡還真是歷經千辛萬苦,前一天來的時候,因為超過五點鐘已經關門了。百般無奈只好先回函館了,今天特地再次前來女子修道院,只是原來的好天氣轉成烏雲密佈的天空,本來晚上想上函館山再看一次夜景,這下也變成痴心妄想了。

函館的女子修道院,是日本第一家也是最古老的女子修道院,位於函館市的外圍,靠近湯川溫泉,這家修道院是 1898 年時,法國派遺八名修女來此傳道時所創建而成,至今仍有數十位修女過著清修的生活。

修道院的建築由綠色尖塔屋頂與紅磚瓦組成,整體散發著歐洲高貴氣質,庭院中林立著聖母與天使的雕像,清幽聖潔且出塵脫俗。另有大天使米迦勒對抗惡龍的雕像,米迦勒是與撒旦戰鬥的英雄,祂的著名事蹟便是與惡龍 (撒旦化身) 的激鬥,也就是雕像描述的情節。

修道院內部是禁止參觀的,只能透過資料館明瞭修道生活的大致情形,除了參觀資料館之外,修道院的商店也非常特別!商店中的所有販售商品,都是修女們親自手工製作而成,來維持院中基本生活開銷。商品包含有明信片、書籍、十字架項鍊、手飾等,皆是與教會有關的商品,也都相當精緻,非常值得遊客們收藏。另外也可以買到修女親手製作的糕點。修女們戒律嚴謹,一生必須遵奉天神,日常生活除了必要的對話外,必須保持沉默,並且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販賣自製的產品,是維持修女宗教活動不可或缺的一環。

先前女子修道院是不開放給觀光客參觀,但經函館市政府大力說服後,遊客們才得以一窺其真實面貌,了解她們的作息與生活型態。函館女子修道院為本館,在日本櫪木、佐賀、兵庫,甚至是韓國都有分院。與一般修道士不同的地方在於,修女們不進行傳道佈教的活動,在此以自我修行為主。一旦進入修道院後,只有在生病需要接受醫生診療、國家投票以及父母親過世,才得以外出,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自己死後。修女們逝世後,仍葬身於修道院中。

號稱北海道第一美味的冰淇淋,就位於女子修道院入口旁,這裡除了最棒的牛奶冰淇淋,還可以買到美麗的明信片。淡淡的雨絲飄落在路面上,也飄落在無際的北國初夏。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厳律シトー会 灯台の聖母トラピスト大修道院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トラピスチヌ修道院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フォントネーのシトー会修道院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修道院的紅磚瓦建築在周圍綠樹襯托下,更顯肅靜。






修道院本體建築。








聖女泰瑞莎像。




大天使米迦勒對抗惡龍的雕像。








修道院旁邊的市民之森有好吃霜淇淋。也有販賣其他函館特有的土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