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吳哥王朝之前的神廟




【亞揚寺(Prasat Ak Yum)】吳哥王朝之前的神廟


亞揚寺(Prasat Ak Yum)建於公元7世紀年初,為吳哥地區一個已知最早的印度教金字塔型神廟。亞揚寺(Prasat Ak Yum)建於高棉國王闍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一統柬埔寨地區以前,位於一個古都城的中心。其實一個磚造三層小型金字塔和砂岩的基座,仍大多埋藏於西元11世紀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Udayadityavarman II)挖掘的西大人工湖(West Baray)中,目前所見的亞揚寺廢墟,應該是只有西大人工湖堤防以外的神廟部份。

亞揚寺(Prasat Ak Yum)並不是一個壯觀的寺廟,並且被大多數的遊客所遺忘。就算是死硬派堅持到底的玩家,即使千辛萬苦地找到了亞揚寺,恐怕也難掩失望之情。亞揚寺的廢墟其實完全沒有整理,儘管如此,亞揚寺(Prasat Ak Yum)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考古價值,因為亞揚寺應該是吳哥地區最古老的文化遺址。作為吳哥地區最古老的遺址,如果要讓亞揚寺完全重見天日,除了挖出了大量的土方以外,甚至還不得不爆破西大人工湖的大堤,這代價恐怕是太大了,所以也不難理解,亞揚寺的廢墟為什麼完全沒有整理。

門框上石塊的碑文和一個『九神石碑』(stone of the nine divinities),分別標明西元 609、704、和1001三個年代。從這些古老的碑文,我們可以得知的亞揚寺是獻給天神 『gambhiresvara』,『gambhiresvara』是梵語,意思是飽學知識之神 『Lord of the Depth』。亞揚寺是一個早期的印度教金字塔型神廟,或許可以稱之為吳哥神廟的原型。亞揚寺完全以磚頭建造,只有周圍的圍牆以砂岩作建材,當然金字塔三個上層和金字塔的基地平台也以磚頭建造。據考古調查,亞揚寺還有以木材為框架的建築材料,這是因為磚牆上仍然可以看到承載橫梁的支撐孔。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 http://www.canbypublications.com/siemreap/temples/temp-akyom.htm
其他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asat_Ak_Yum
http://links.jstor.org/sici?sici=0003-0279(193709)57%3A3%3C331%3AABOIAF%3E2.0.CO%3B2-S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