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兼六園旁的金沢 21 世紀美術館,由 SANAA(サナー,Sejima And Nishizawa And Associates),建築師妹島和世和西沢立衛兩人共同成立的建築事務所設計,曾獲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是現代公共建築的經典。美麗的草坪與裝置藝術,既是藝術也是遊樂場的擺設規劃,是深受各地喜愛、具有特色的美術館。

美術館位於金沢市中心區,鄰近金沢城及兼六園,因此來參觀美術館的人流有許多都是參觀過後金沢城及兼六園的觀光客,我們當然也不例外。

可以代表金沢的地標有許多,而且每一個都是獨當一面的又比具特色的,比如說有兼六園、東茶屋街、金沢車站,而金沢 21 世紀美術館亦是最能代表金澤的景點之一,同時也是日本設計、藝術及建築界重要的建築之一。

美術館圓形的平面配置是其空間特色,大片落地窗外的風景就是瞬息萬變的展示品,美術館除部分展覽收費外,大部分是免費對外開放的空間。喜愛現代藝術的朋友,如有餘裕不妨安排時間參觀。要注意的是收費的『展覽會區域』及免費的『交流區域』,兩者的開館時間有所不同。

美術館很容易會有曲高和寡的印象,金沢 21 世紀美術館卻刻意反其道而行,在建築師妹島和世和西沢立衛的巧思下,將外觀打造成一個直徑 112.5 公尺的正圓形,並在東西南北各個方向都設置出入口,不刻意強調前後門,作品也並不只有擺放在館內,目的便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從不同角度,認識這座獨特的美術館。

不僅如此,美術館用大片玻璃落地窗取代水泥牆壁,讓內部空間一目暸然,周圍還有大片草坪,是一處開放式公園的美術館。可以擁有這樣兼具藝術感與功能性的公共空間,真的令人很羨慕!內部除了陳列作品的展覽室之外,還有圖書館、托兒所、咖啡店等。

來到金沢 21 世紀美術館,記得可別一看到入口就急著衝進去,如此一來可是會錯過欣賞戶外作品的機會。若是從東邊的本多通出入口前往,在還沒抵達美術館之前,就會先被一座彩色戶外裝置作品吸引目光,這是由丹麥藝術家 Olafur Eliasson 於 2010 年為金沢 21 世紀美術館特別創作的彩色屋 (Colour activity house)。

彩色屋 (Colour activity house) 以紅藍黃三原色的玻璃牆打造而成。走在內部,不管從什麼位置往外看,景色都不盡相同,像是在告訴人們,其實換個心情去看看這個世界,或者換個觀點來看這個世界,這樣就會出現不同的效果。僅僅是換了一個角度就成了兩個世界。可見,換一個角度去看問題,對一個人的視野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而美術館的室外草坪上,有不少外型近似低音大號的管狀作品分散於各處,數一數總共有 12 個,這是德國藝術家 Florian Claar 的作品「Klangfeld Nr.3 für Alina」,這些管子本身除了是藝術作品之外,竟然還是傳聲筒!

傳聲筒在地底中兩兩成對連接,而且絕對不會和隔壁的管子相連,經常可以看到各年齡層的遊客在此流連忘返,玩得不亦樂乎,不妨也試著在管口發出聲音,想像聲音會傳到何方、或是將耳朵湊向管子,聽聽陌生旅人彼此打招呼。

進入美術館內部,也充滿驚奇,位於光庭的「泳池(The Swimming Pool)」,是出自藝術家 Leandro Erlich 的經典之作,往下俯瞰像是深不見底的深潭,站在泳池邊可窺見泳池裡有人在走動,隨著水紋波動而模糊的人形,教人感覺相當有趣。

游泳池內部則是供人參觀的展廳,當有人在展廳內走動時,地面上的泳池會看到晃動的身影,看起來就像在水中行走一般!以水為媒介,創造出新的空間體驗,相當別出心裁。值得注意的是,泳池上方屬於長期展示作品可免費參觀,泳池內部則是特別展示區,需購買門票才能進入參觀。

在白牆中有一幅色彩繽紛的創作,顯得格外亮眼,那花紋看著有點似層相識,原來這是來自台灣的林明弘(Michael Lin)的作品,將客家傳統花布圖樣,與金澤的傳統工藝加賀友禪結合,以牆為畫布,創造出這幅繽紛之作「人民廣場(People’s Gallery 09.10.04  - 21.03.05)」。不同的文化衝擊,激盪出蕩氣迴腸的作品。

站在展館外,視線會不自覺會被對面建築屋頂上的作品所吸引。一個人高舉著長尺望向天空,彷彿吶喊自由,原來這是 Jan Fabre 創作的「測量雲朵的人(The Man Who Measures the Clouds)」,據說靈感是來自於一個監獄囚犯成為鳥類學家的真實故事,用理性的標準(尺)試圖捕捉虛幻的事物(雲),讓現實的尺度隨著空間透出表面而消散,當作品不再屬於創作者的語言時,似乎能夠稍稍地呈現了作品背後的哲學思辯。

或許是希望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不要趕時間,可以稍微放鬆休息一下,金沢 21 世紀美術館的椅子都富有創意!不管是 SANAA 為日本家具廠商 Nextmaruni 所設計的兔子椅、還是位於地下室可隨意拼湊的沙發,去除事物的表象,都留下更多想像空間給觀看的人。

金沢 21 世紀美術館的開館時間也相當貼心,每逢週五、六開放至晚上八點(部分區域除外),看著白天在光線直射下,美術館明亮開放的建築,到了晚上變身成靜謐優雅的低調空間,感受兩種完全不同的氛圍,再次體認到這是一座與城市共生共存、融入在地生活的美術館。

為了配合各種類型的展覽,美術館可以靈活調配不同的展廳。當有大型展覽時,可以串連使用多個展覽室,並將所有相關的展室、走廊、和庭院規劃成付費區,並將之與開放空間分割開來;但平常舉行小型展覽的時候,則可以只獨立使用展示室,而走廊和庭院便成為對公眾開放的區域。

如果從上方鳥瞰美術館,會發現它其實是一組迷你城市的建築格局。不同體積的長方形空間是每一個展示廳,看起來像一個個的建築;庭院像是公園;而走廊則是街道。每一個單位既是獨立,又同時與旁邊的空間相互應和。

美術館也很強調室內空間與外部環境的融合。開放性的玻璃牆有著清晰、明亮的感覺,提高美術館內外的人彼此之間的互動。美術館內部看不到礙眼的柱子,而承托屋頂的載重由多根細柱的來呈擔,讓建築感覺彷彿如羽毛般的輕盈。

隨後來到美術館的地下一層,最吸睛的是透明電梯的設計,電梯僅靠一支垂直升降的圓柱形支撐,來控制升降。這種類似昇降舞台的電梯設計,帶給使用者搭乘時前所未有的特殊感受。

由於外圍全是透明的玻璃,視野極好,也給館內帶來了明亮開放的感覺。餐廳、商店、藝術藏書館、托兒所、茶室等都一應俱全,為前來參觀的客人提供了交流的場所,同時也滿足了每個人的不同需求。美術館不單是展覽的空間,也成為社交的場合。

對於旅行途中是否要參觀美術館,純粹是旅人很私密的興趣選擇。或許有些喜歡建築的人會想嘗試、探索和觀察,並內化成自己的美學感應,領會建築師的設計意圖。或是在透亮簡潔的空間內靜坐或遊走,只不過是漫無目的地閒晃。

與傳統的博物館不同的是,金沢 21 世紀美術館的展示室,能根據實際需要,而有著不同的配置。各個大小不同的長方體展覽室,在室內有系統地錯置,營造出開放的感覺,並擴展空間的流動性。這是金沢 21 世紀美術館的設計原則,同時也向世界傳遞這種靈活運用空間的新思維。


《金沢 21 世紀美術館》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広坂 1-2-1。
・營業時間:展覽區域 10:00~18:00(週五、週六至 20:00)。
・定休日:展覽區域為週一(遇假日則休隔天)、日本過年期間。
・費用:成人 1000 日圓,不同特展票價另有更動,請查詢官網。
・交通方式:
    (a)、搭乘路線巴士,於「香林坊」下車。
    (b)、搭乘金澤城下週遊巴士,於「広坂(石浦神社前)」下車。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kanazawa21.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金沢21世紀美術館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7282010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