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小布施町雖小,竟然也有多達數個美術館、博物館、紀念館等在這裡,像是日本知名的浮世繪狂人「葛飾北齋」的手繪美術館「北斎館」,最有名的「冨嶽三十六景展」、「神奈川沖浪裏」就是出自「葛飾北齋」之手。

在葛飾北齋 83 歲時,一名富商高井鴻山,邀請了他到小布施。葛飾北齋非常喜歡小布施,自稱「畫狂」的葛飾北齋對小布施情有獨鍾,一直到 1930 年九十歲去世前都在作畫的北齋,在小布施留下了不少曠世巨作,北齋的親筆畫惟有到小布施才能欣賞到。他畫了很多版畫,在北齋館也展示了他的書畫。

說到日本的浮世繪,最著名的大師應該要數葛飾北齋。葛飾北齋原名中島鐵蔵(幼名時太郎),十八歲開始繪畫浮世繪,一生非常多產,作品經統計達三萬五千幅。他的題材多樣化,由花鳥蟲魚以至山水人物,尤其擅長繪畫秀麗的山川景色;風格上,工筆與寫意同樣出色。

江戶時代,繪本(主要是彩色印刷的版畫)是當時出版物之重要產業,更是一般平民的娛樂和精神糧食。日本浮世繪的版畫印刷品在十九世紀,除了觀賞用途外,也被當成陶器的包裝紙,或是打包填充物出口到歐洲各地。一幅幅色彩華麗、筆調活潑與構圖大膽的廢紙被歐洲人驚為天物,於是日本人棄之如敝帚的浮世繪,一幅幅的大作便不斷撼動歐洲畫壇。

北齋對西方現代主義美術的影響確是顯而易見,不過 19 世紀西方畫家對日本美術的興趣和探究,事實上還是流於表面化,東西方美術並沒有因此而有深入的交流。儘管如此,北齋的藝術表達意念還是像潮浪一樣,一次又一次的給西方美術界帶來衝擊,歷久而不衰。

北齋的作品打破界限,有神祗也有鬼怪,畫歷史人物亦繪平民百姓,畫筆在人世、自然與靈性間穿梭,把「世界」活現在人們眼前。我們去的時候剛好在展出北齋的漫畫作品,不過像日本人這麼喜愛逛美術館的民族,北齋館的人氣雖不是門可羅雀,卻遠不及外頭藝品店觀光客的人潮。

北齋館內禁止拍照,所以我們只能拍外面的入口處。裡面通常是擺設葛飾北齋的畫作,不定期會有不同的主題展覽。如果只是要進商店買東西的話,可以不買門票,和服務人員說一聲就能進來。

北齋的作品留在小布施,主是要因為商人高井鴻山。高井鴻山於 1806 年生在當地最大的農家,對文學、思想、藝術多有涉獵,明治維新時期他救濟貧民,興學辦校得到世人的景仰,高井鴻山常邀文人雅士到小布施共同鑽研學問與藝術,葛飾北齋也因此與小布施結下不解之緣。

正因為高井鴻一懂得尊重藝術,善待藝術家,並進而讓藝術家來增添家鄉的份量,如果沒有當年商人與畫家的這段緣分,小布施根本不是今天的小布施,或許依舊是個平淡無奇的偏遠小農村。


《北齋館》
・地址:長野県上高井郡小布施町小布施 485。
・電話:026-247-5206。
・營業時間:09:00~17:00(7、8月~18:00),元旦 10:00~15:00。
・休館日:12 月 31 日。
・入館費用:請參考官網。
・官方網站:https://hokusai-kan.com/。


因為還有餘裕的時間,我們前去拜訪離市區較遠的岩松院。這裡有名的原因,是因為這裡長眠著日本戰國武將福島正則,江戶時代俳句詩人小林一茶的詩詞,還有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晚年作品,都能在岩松院看到。

岩松院創建於 1472 年,屬於佛教曹洞宗,其中一幅壁畫「八方睨み鳳凰図」被認為是葛飾北齋現存最大的作品,雖然大膽的用色呈現五彩繽紛的色彩,但是顏色的鮮明度會因所看到的角度而有所差異。當站在主神殿前看的時候,硃砂中的紅色,金色的葉子看起來好像漸漸消失,變得更加生動。畫風與心境從早年的商業畫、中年的人物與風景畫,轉變為深深受到小布施的那股禮佛的氣氛所影響。

福島正則是安土桃山時代、江戶初期的武將和大名。父親福島正信的妻子是秀吉母親大政所的妹妹,因此以表兄弟的身份出仕秀吉,是秀吉為數不多的親系武將之一。他也被稱作日本戰國第一叛徒,在關原決戰中加入東軍德川家康陣營。

福島正則一生以勇猛的作風聞名天下,一直跟隨豐臣秀吉參加中國征伐和山崎會戰,在賤嶽之戰中,擊敗了柴田勝家的部下拜鄉家嘉,與加藤清正、加藤嘉明,平野長泰,脅阪安治,糟屋武則,片桐且元六人奮勇作戰,勇名弘揚天下,被後人稱為賤嶽七本槍。形成了豐臣家的作戰主力。而福島正則作為七槍之首,不但所封領地較其他六人多,還被秀吉賜豐臣姓,位列家中一門。

秀吉死後,由於文祿·慶長之役時與石田三成等文治派交惡,於1599年與其余六人襲擊石田三成。正則與加藤清正、黑田長政等豐臣家武力派聯合起來對抗石田、小西行長等官吏派。東西軍決戰的關原之戰中,出任先鋒,破宇喜多秀家,島津義久陣。

德川家康後來將福島正則封於廣島城。爾後正則被指私自修築,幕府命其將本丸以外居城悉數破卻,正則不從,僅破卻新築之石垣。幕府遂以法度破壞為名,將之改易至陸奧國津輕,然後與其子福島忠勝再次被移封至信濃國川中島,加上加越後國魚沼郡。自此正則蟄居與信濃國高井郡高井野邑。

1624 年(寬永元年)福島正則病逝,在幕府的使者到達前,家人便將其屍體火葬,為此受到幕府追究,將剩餘的二萬石沒收。一說正則是受不了一連串的屈辱而切腹自殺,家人為了隱瞞事實才緊急將他火化。

福島正則死後的法號是海福寺殿月翁正印大居士。墓地在長野縣小布施町梅洞山岩松院正則廟京都市右京區妙心寺海福院、和歌山縣高野町高野山悉地院、廣島市東區新日山不動院及愛知縣海部郡美和町菊泉院五處。

岩松院距離小布施中心約兩公里,至今大部分的建物都為當年所建,不像許多寺廟都是在後來逐漸翻新重建。福島正則的陵墓位於寺廟內的五輪塔。五輪塔是佛塔的一種,在五種不同的石頭上分別刻有文字:空、風、火、水、地。


《岩松院》
・地址:小布施町雁田 615。
・電話:026-247-5504。
・營業時間:4月~10月 9:00~17:00;11月 9:00~16:30;12月~3月 9:30~16:00(定休日12月28日~1月4日)。
・休館日:12 月 31 日。
・入館費用:大人 300 日圓;小學生 100 日圓。
・官方網站:http://www.gansho-in.or.jp/。


不想人擠人,想要輕鬆又悠哉的旅遊,精緻小巧又樸實可愛的小布施最適合。小布施還有不少豐富的體驗設施、選物商店、見學設施,讓人造訪都忍不住流連忘返。只要是喜愛享受散步、悠閒氛圍的旅人,都適合到這裡走一趟唷!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obusekanko.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小布施町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12905417/

















































































































































小布施散策案內圖: 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