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繞完室堂平熔岩台地的步道,看過『立山玉殿の湧水』、『室堂小屋』、『みくりが池』、『血の池』、『みどりが池』、『立山室堂山莊』,我們又回到室堂駅。室堂駅是立山黑部北阿爾卑斯山脈的中間點也是最高點,也是旅遊和登山的重要據點,更是重要的補給中心。

立山連峰在黑部這一側非常陡峭,但在富山縣這一側,美女平到室堂平卻是一片廣大的熔岩台地高原。室堂平不僅是立山的中心地,也是展望立山三山(雄山、大汝山、別山)、劍刃岳、大日連山等三千公尺高山的最佳景觀地點。至於室堂的名稱,「室」是宿泊處,「堂」是宗教性設施的意思,所以室堂平是包含雙重含義的設施。

室堂駅的屋子後方就是『雪の回廊』,『雪の回廊』其實是在雪地上的一條路,可以看到壯闊的山景。走出立山自然保護中心後,來到室堂站外的中央廣場,先和立牌照相合影後,若干團員就迫不及待地在雪地開始玩雪囉!

我們在台灣體驗過打雪仗,雪球比想像中還要堅硬,絕對要注意人身安全!另外,打雪仗的時候要乖乖的戴防水手套才不會凍傷,還要找個安全的地方,不要妨礙到其他旅客喔。看到雪想必心情會很興奮。為了好好的體驗滑雪行程,大家一定要注意穿著保暖、防水的雪衣等裝備。

雪天使是躺在雪地上,來回移動雙手跟雙腳之後在雪地上做出猶如天使的雪印。秘訣是拍照的角度,不要讓張開的雙腳佔太多版面,可以請朋友從斜下方拍攝,拍完一張之後再來一張坐在雪天使上的美照,最後再用雪地上的完美雪天使印做結尾!

室堂駅有三幢彼此相連的建築,分別為『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室堂ターミナルビ』、與『ホテル立山』。

「ホテル立山」跟室堂駅相連,以海拔 2450 公尺榮登日本最高的休閒旅館,業者打出的口號就是「最靠近星星的旅館」。不過房價也不便宜,以我們來訪的六月來說,二人房都要 30000円以上,四人住會比較划算一點。

「立山自然保護中心(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在室堂駅旁,入館無料。這邊展示了雷鳥和立山的自然生態,也有相關介紹和募款,以及很多雷鳥紀念章可以蓋。通過展覽和介紹立山的視頻,我們更了解立山的高山植物和野生鳥類。此外也有面板解說,可以免費看到雷鳥和高山植物的圖像。

夏天也是室堂平高山植物熱鬧盛開的時節,四處綻放的花卉植物,與生長於平地植物有著不同的景緻。到了開花時期,黑部水庫,黑部平附近觀賞到四處綻放的鮮艷花朵,例如觀音蓮、日光黃菅、綿菅、黑百合、稚兒車、青栂櫻、岩銀杏月、以及山龍膽。

『雷鳥』棲息於日本中部山岳地區,自古被視為「神之使者」,因為是被愛惜保護的保育類動物,因此對人們接近也特無警戒。「雷鳥」會隨著季節而變換羽色,其生態神奇又有趣,因而被指定為「國の特別天然紀念物」。

「雷鳥」通常是五月底六月開始會換毛,從白色的冬毛換成褐色的夏毛,同時也會開始交配的求愛行為。室堂附近大約有二百多隻棲息,若運氣好將可目睹其英姿。六月白色殘雪中的咖啡色雷鳥,比較容易被看見。

每天『立山自然保護中心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的自然觀察路線共有四個時段,分別是9:00、10:30、13:30、15:00。報名方式只要在每個時段前,在三樓的服務台處報名就可以,報名方式很簡單,在表格中填寫姓氏、人數、來自哪裡就可以了,不管報名的人數有多少人,都會準時出發。

室堂駅這邊另外有三個景點值得晃晃:
(1) 雪の大谷 (雪壁)。
(2) 全景路。
(3) 雪の回廊。

雪の大谷,也就是看雪壁的地方開放時間,真的建議開山後越早過來越好,越晚的時間過來雪壁就會越矮。今天遇上個好天氣,室堂這裡是高山,天氣實在不穩定,冷的時候真的超冷,風大的時候特別冷。

建議大家不要太鐵齒,一定要作好保暖措施、洋蔥式穿法,真的遇到好天氣太炎熱,再就一件一件脫下來。我們是全身全副武裝,雪褲雪靴手套毛帽都穿上,最重要的是太陽眼鏡,雪很容易反射陽光,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一定要戴上太陽眼鏡保護。

立山位於日本北阿爾卑斯山,受到旅人們的青睞,全因其特殊地理景觀。冬天時,從北而降的西伯利亞冷空氣受山脈的阻擋,時常為此地區帶來猛烈的暴風雪,使立山成為世界上少數的豪雪地區。經過冬季皚皚白雪的一番洗禮後,山上道路早已被厚厚雪層所覆蓋。

當春天將至,園方會將道路上的積雪清除,留下兩旁殘雪堆疊成數十公尺高的雪牆,然後於四月舉行「漫步雪之大谷(雪の大谷ウォーク)」,在為期約二個月的時間,供旅人們前往朝聖,體驗在高聳壯麗雪牆間漫步的驚嘆。

然而「雪の大谷」事前的除雪作業可不如人們所想的容易,每年一月,工作人員利用一台台鏟雪車,將道路上的雪往前推,再透過工程車將路面上的雪掃起,並向兩旁噴濺出大量雪瀑。在歷時三個月反覆作業後,雪之大谷的工程才得以完成。

雪之大谷的雪牆時間約可持續近兩個月,置身其中感受這潔白又壯觀的雪牆,也讓人不得不讚嘆這大自然與人工共創的奇景,因此若是安排自助旅行前往,建議早上提早出發避開人多擁擠及縮短等待搭車時間!

由於我們去的時間已是六月底,道路並沒有為行人開放的專用道。不過步行在白靄靄的雪壁廊道中,經近半年冰封期的豐厚積雪,在人類力量的開鑿下,所形成的震撼奇景,及其散發出的磅礡氣勢,還是讓人充分享受到聳立着的「雪の大谷」的樂趣。即使在旺季將要結束時的六月下旬,雪牆的高也有十公尺左右。

走在比個頭高出許多、白茫茫一片的冷冽雪壁之間,親手撫摸雪的質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與人類的創造力,令人驚嘆。旅人用手指在雪壁上刻畫留言,漫步其中,就像是種神祕儀式般,盡情回味大自然的壯闊。在雪牆開放的這兩個月間,無論何時來訪,都有不同樂趣。

回到室堂駅,室堂駅以標高 2450 公尺榮登日本最高的鐵道車站,而且這個車站的規模還不小。台灣最高的車站是阿里山鐵道的祝山車站,以 2451 公尺險勝日本一公尺。

站裡有個簡易郵局,有賣好幾種精美風景明信片,也有郵筒可以投遞,寄明信片回台灣給自己和朋友。我們都習慣在一抵達時立馬就買,因為怕回程若要趕車或下山人潮太擁擠的話會等很久。阿爾卑斯路線的每個車站都有賣店,可是賣的東西似乎很少重複,所以當站想買的名產就要在當站買好買滿!

室堂駅站內的土產店賣的東西很多,當然也少不了一些「室堂限定」的商品刺激遊客的購買慾。其中的『立山星の雫』只有在室堂駅才有販售,其它站買都買不到。在室堂販售的地方,有寫著諾大的中文字,指著這不是巧克力。裡面其實是杏仁果,外面有塗上一層牛奶。

在室堂駅逛逛,午餐也就順道就近解決了。站內看到一家拉麵店,像是拉麵速食店,進出往來的人潮還蠻多的,於是若干團員們決定進去嚐鮮。看起來份量不多,肯定可以吃不飽,帶是價格看起來也不會太貴。

要先在店口右邊的機器買食券,從點餐到送來時間感覺不會太長,但是因為當時客人有點多,還是稍微等了一下,吃起來不是頂好吃,但是確實比台灣很多拉麵好吃,尤其是麵條確實不一樣,畢竟是日本人,怎麼做品質都不會差太多。

接著回程我們從室堂駅,搭乘在隧道中行駛的「無軌電車(トロリーバス)」,回頭往山下移動。


【相關連結】
・みくりが池溫泉:http://www.mikuri.com/index.html。
・ホテル立山:http://www.alpen-route.co.jp/h-tateyama/index.html。
・立山自然保護中心(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http://tateyama-shizenhogo-c.raicho-mimamori.net/。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內有繁體中文版):http://www.alpen-route.com/。
・環境省 中部山岳國立公園:https://www.env.go.jp/park/chubu/。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alpen-route.com/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室堂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2733070/





















































































































































室堂平案內圖: 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